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找到中壢老麵專家馬師傅
2009/10/08 20:03:40瀏覽45157|回應9|推薦59

馬師傅失蹤了,從去年年尾發現原來位在內壢莊敬路上馬師傅的店不見了,鐵門緊緊拉上,密閉了原有的蔥油餅香氣和山東大餅、饅頭、酸菜包、芝麻包和紅豆沙包的麵食咬勁口感。 

第一次遇見馬師傅,他正在騎樓下烙著他家與別家大不同的蔥油餅,有些厚度的蔥油餅不加油慢火烙著,懷舊的氣氛濃濃憶起小時候吃的山東大鰻頭,沿街叫賣的老伯伯都是賣這老麵做的大饅頭。這些自大陸北方過來的國民軍帶來大陸家鄉北方麥香的點心食品,漸漸的餵養著這寶島上吃著這長大的孩子,孩子長大了,想念那麵粉香味的饅頭,有著濃濃麵粉香味的山東大餅呢。 

馬師傅的饅頭、包子、山東大餅稟承著北方家鄉味,一直傳承就到現在,我自前年遇上又在去年錯失了,那遺憾慢慢縈上心頭成為一種思愁,如親人離別般的愁緒。 

前幾日,同事問起我:「中壢可有一家以老麵做的饅頭嗎?」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起。同事說地址有村字的,我不知道,沒回答她的答案。 

她不死心,第二日又抄張字條寫著,馬師傅。我接來一看,不就是已搬家的馬師傅嗎!「快給我電話」,這時我比她更急。 

我先請朋友打電話問馬師傅搬的新家位置,下班後我們照著功學社新村252號地址前進搜尋,我們照著馬師傅說的由莊敬路轉永福路到底,再左轉接新中北路,再左轉接華勛國小方向。怎麼找都找不著?打電話問馬師傅,馬師傅指引說在華勛國小大門口小巷直行,在一家彩券行右轉即到。 

好不容易找到彩券行才發現,原來就在剛經過的新中北路上。我們不但轉個大彎,還捨近求遠不從中原大學直接而來,從中壢轉環中東路自永福路轉來真是多此一舉,不過為了找馬師傅多轉幾圈沒關係的。 

千轉萬轉就為了馬師傅的山東大餅和大饅頭而繞,好不容易到了馬師傅沒有招牌像公寓住宅的家,看見門口一疊蒸籠,我才確認馬師傅家到了。 

馬師傅也正在門口等我們,進去後「啊!馬師傅您真是,搬家也不貼張搬家啟事在門口,悄悄就走,可是讓人思念不已哩。」馬師傅說:「我只告訴我的老客戶。」「何謂老客戶哩?」「就是吃我家麵食有二、三十年歷史的老朋友。」我認識馬師傅也只不過不到三年而已,原來列為生客不被通知呢。 

「馬師傅,忠貞市場那家秦記山東大饅頭您認識嗎?」在尋找時,由網路上搜尋出現這家。馬師傅停了一口氣說道:「何止認識?秦記老板是我父親的傳令兵,他的饅頭手藝都是我父親教的。」

「原來喔!我實在有眼無珠,不識英雄啊!」

「馬師傅,秦記生意比您好耶。」

「那沒關係,我年紀大做不來,做多少算多少。」

馬師傅指著旁邊機器裡的麵糰說:「這是我家傳了四十年的老麵糰,現正在發著。每天都得留下一小團做菌種,依著每天氣溫度小心呵護著。」馬師傅做麵食不加發粉完完全全是用老麵去發去揉,所以饅頭、包子才有嚼勁的。 

下午請馬師傅預留的山東大餅已秤好放在桿麵桌上了,請馬師傅再拿些饅頭和酸菜包,馬師傅說:「包子只剩幾個,酸菜包沒啦,只剩芝麻包。」「好啊!有什麼就吃什麼。」只要馬師傅的麵食都好都珍貴。 

馬師傅拿出他以前被採訪的雜誌給我們看,哇!馬師傅本人耶!那是2002年馬師傅被採訪的模樣,頭髮還黑黑的,現在馬師傅兩鬢已花白,年歲似乎有些滄桑了。 

馬師傅個性豪邁,不計較名利,不喜被採訪,只接受有深度的報導。還說製作麵食是為了報答知音,有人大老遠從加拿大回來買他的山東大饅頭帶出國吃。又說也有人吃了一直跟隨著他,他搬去哪,他們就跟到哪。有的自小姐吃到當媽媽,現還繼續來買餵養他們的下一代。 

我問馬師傅還做蔥油餅嗎?他說有啊,只賣冷凍的,隨即他打開角落方形平台式的的冷凍庫。馬師傅說:「要多少?三片?」

「三片哪夠吃?五片好了。」

「多了妳吃不完。」

我發現有水餃,我問馬師傅:「那是什麼啊?」

「水餃!」

「你怎不推銷哩?」我要買兩大包,一包韭菜,一包高麗菜的。 

我那晚結帳一共是1134元,馬師傅很乾脆,零頭不用了,馬師傅就是這樣豪氣與直爽。下著雨的夜晚我竟是如此歡喜奔騰,因為找到馬師傅,我像是長途跋涉千里尋親,覓著親人那一刻驚喜和滿足交織在我心頭。 

臨走,自車窗向馬師傅道再見,馬師傅也站在門口「慢走啊!路上小心喔。」 

註明--馬師傅的店在中壢市功學社新村252號。電話-03-4662381

延伸閱讀--TVBS發現台灣味--四十年老麵專家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vbs/20090927/index-12540604495520739009.html

馬師傅做的老麵包子,麵皮很厚實,酸菜很夠味,一口咬下滿意至極。

麵食總匯 

饅頭--原味20元,甜味20元,七穀全麥25元,堅果養生30元。

包子--菜肉20元,素菜18元,酸菜18元,豆沙18元,芝麻18元。

冷凍水餃--高麗菜4元,韭菜4元。

蔥油餅30元,韭菜盒20元,芝麻餅40元

山東大餅原味一斤70元,堅果一斤80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389261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3:45

請到這裡(敝格)看看馬福壽先生的故事:

馬福壽先生是馬師傅的令尊

 

http://blog.udn.com/Y282686/5839159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3:08

请到敝处看看,马福寿先生是马师傅的令尊!!!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菜包子的滋味…
2009/10/17 10:20
那包子皮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
正在努力想像…
一口咬下那酸菜包子的滋味…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18 15:09 回覆:

馬師傅的包子口感札實

不像有些發粉包子

軟綿輕薄

咬起來沒口感

馬師傅很是真材實料呢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餓了
2009/10/11 19:03

蔥烙餅...雖未嘗過...看起來扎實與十足的Q勁!

那肉包...唉~現在都不能挑吃完飯的時間來看...

因為...用看的...就很美味!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18 15:08 回覆:

你的火車我覺得用看的

就有啟動的快感

火車快飛

心都要去旅行了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吃!
2009/10/10 11:25
這一嘉我也吃過~道地的口味,沒話說!讚!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10 22:11 回覆:
dp原來是美食先知呢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師傅麵食總匯
2009/10/09 20:17

饅頭--原味20元,甜味20元,七穀全麥25元,堅果養生30元。

包子--菜肉20元,素菜18元,酸菜18元,豆沙18元,芝麻18元。

冷凍水餃--高麗菜4元,韭菜4元。

蔥油餅30元,韭菜盒20元,芝麻餅40元。

電話--03--4662381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10 22:12 回覆:
忘了追加山東大餅原味一斤70元,堅果養生一斤80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每天都經過功學新村
2009/10/09 16:37
252號我會記得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09 20:13 回覆:

一定要記得去買買

去前可先打電話預約

山東大餅最好預約

不是每天都製作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09/10/09 08:24
我也喜歡這種麵食.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09 20:12 回覆:

今天吃一顆馬師傅大饅頭

竟然飽一天

老麵饅頭飽足感非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巷弄內難能的美味
2009/10/08 21:33

馬師傅為人處事頗具古風,不輕諾討喜,不浮華做作,不徵逐名利,純粹為保留這份家傳手藝,僅維持一般人的生活營生,真是巷弄內難能的美味.尤其他的堅果大餅,添了幾味自然果實後,竟更加好吃,為他的大餅提出不少勁道.

除此,他的饅頭真謂穩扎穩打,嚼來很動容.他的豆沙包餡料悠悠蕩蕩,配著麵皮吃,有份滿足感,是幸福的滋味.酸菜包算挺搶手的品項,經馬師傅巧手揉合,渾然天成,是天與地的恩賜.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10 22:10 回覆:

我問馬師傅您在內壢開店時,怎有招牌?馬師傅說,那是朋友送我掛的,不用錢。

馬師傅怕生意太好做不來,更怕開店做起生意,生意不好才尷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