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第一市場口正宗傳統的冰飲
2009/06/25 20:27:21瀏覽3234|回應0|推薦0

天氣真是燠熱,端午節過後,每天都是汗流浹背,冰也不知吃過多少回,熱還是熱。 

上周日已近中午突發奇想想去鹿港走走,懷念龍山寺的古樸和典雅,自中山高彰化交流道轉彰鹿路,由中山路轉進金門街,龍山寺就在轉彎後豁然出現。開闊的前庭,典雅的建築,經921地震之後依然保存著古樸舊風,這真是喜歡古蹟的朋友一大最好消息。

 

黃昏時分想念五年前遊玩鹿港時,一家鞋店老闆娘告知我們的第一市場美食區。這日已近六點在民族路口看見好多人坐著吃冰,吃什麼冰啊?我真是好奇,趨前一瞧,粉粿、米苔目、粉條、仙草,都是古早美味的冰品呢! 

這幾已失傳的傳統美食怎能錯過哩,不管手上的大包小包土產點心,立即佔據坐在攤前板凳上,對著老闆,毫不猶疑地點了仙草和粉粿。 

老闆移到攤前桌邊,抓著刨刀,俐落的刨起仙草絲來,這就是我平時念念不忘剉切鮮草冰的古早美好記憶,北部幾乎沒人這樣刨仙草了。老闆刨出長長細細的仙草,漫漫落入碗中,如仙人點心,美麗無比。  

溜下的長絲緞仙草冰澆上鳳梨糖水,啊!這一碗冰,真不是蓋的,金黃配上深黑,色澤分明令人驚嘆連連。這碗鹿港第一市場發號仙草冰,不僅有視覺美也有味覺香,吃了如置入繁花盛開山泉涓涓的天堂妙境,在炎熱夏季感覺真是清涼暢快非凡呢。 

琥珀色的粉粿平躺在銅盤上,老闆娘豪邁的用刀劃橫劃直,切割成大塊粉粿,再細切成小方塊的粉粿,放在冰塊上堆疊著,等待有人來青睞。一口咬下,粉粿的彈性在口腔彈起來,軟硬恰到好處,不綿不爛,有果凍的Q感也有愛玉美彩,真是絕妙。

 

粉粿冰淡淡的甜度生津解渴滋味雋永,不多的份量適合正餐後飽膩的調劑,一碗賣25元,便宜到家。  

離去時外帶一包粉粿回家孝敬娘親。問老闆娘「我住中壢,外帶粉粿,會不會壞了哩?」「不會,到台北也沒問題!」唉!若可以,真想把全部冰品統統帶回家去。 

這趟去鹿港收穫真是豐,為了這好吃的冰,今夏我會再去鹿港的,至於埔頭街、瑤林街、九曲巷這幾條老街的魅力,可能就要被第一市場口這家賣著傳統的鄉土的好吃的便宜的冰品給橫刀奪愛佔滿我心中囉。 

註明:鹿港粉粿冰、米苔目冰、仙草冰、鳳梨冰、綠豆冰、杏仁冰、愛玉冰位在民族路第一市場口,每碗一律25元。電話-04-7779277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07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