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中的美食
2009/06/06 20:36:22瀏覽4130|回應0|推薦6

【一】甘甜的水有香Q的米飯 

回到山形縣住在媽媽留下來的房子,空曠的房子已許久沒有人居住了。以前開的是咖啡館,大廳前的巴檯是烹煮咖啡的流理台。木框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高聳的青山,太高聳了,人反而渺小許多呢。

吃飯時發現米飯竟然特別香
Q原來水質好壞關鍵著米飯好不好吃的因素,就這樣決定長住下來。早知山形的水質好又甘甜,煮出的米飯這樣好吃,早些搬回來不是很好嗎? 


【二】活的章魚

鄰居給了一隻早上才捕獲的章魚,等下煮來吃吃吧!

章魚ㄎㄚㄎㄡˋ,這種水產日本人會將牠做成章魚燒,去年我去北陸旅行時,在安曇野停留時逛了一家百貨公司,門前有攤子賣的章魚燒非常碩大,比例是台灣的兩倍大,那時時間不多沒買到,造成今天悔恨無比。

送行者的這尾大章魚,還沒看到料理成果,廣末涼子就尖叫得將牠拋在地板上,廣末也未免太少下廚了吧,八爪章魚也搞不定。最後弄得慈悲心腸給放生了,只是,那是淡水河耶,八爪魚不是也會魂歸西天嗎?

想起小時候,我家附近一家麵店,他家最有人氣的小菜就是滾水燙章魚再沾薑、醋、醬油調成的沾醬,這樣很喔依係呢。

不過最野蠻的還是韓國人,將小章魚生吃。用筷子捲著生的活的還會舞著八條腳的小章魚,沾芥茉一口吞下,那野蠻勁真的是不敢領教啊!


【三】生雞頭

據我所知日本人不吃雞內臟的,但他們吃雞翅。在送行者片中一顆活生生的公雞頭放在餐桌上準備做火鍋的料物,喔!這在我家餐桌擺著,我也會吃不下。何況是小林才處理過已死亡兩星期屍體腐爛的老太太的遺體,聞過幾小時腐屍後的任何人,只要看到生鮮的肉品,我想不吐也難。 

【四】待查的曬乾物

尚美是一位媽嗎,死後入斂的裝扮竟是她生前最美的一刻。先生不知老婆生前所使用的口紅,入殮時,禮儀師問:「可以用生前的口紅嗎?」先生不知悲痛至極?還是以前冷落慣了?完全沒反應。

只有乖巧的女兒,她知道母親的口紅,忍住傷心速速去拿,誠敬的呈給藤田先生。藤田社長用口紅筆刷上唇彩,把尚美裝得更優雅美麗,哀慟的先生真是懺悔和悲痛。臨走時,送社長和小林一包食物。

在車上他們面無表情的將報紙包覆的以竹叉叉的食物使勁的咬著,藤田可能吃過許多次,咬得還算順利。小林就沒經驗了,因用力過度,腦袋還會轉移個三十五度角呢。

黑黑的光影,他們吃的是啥東西?真的不知道耶。 


【五】河豚的魚白

禮儀社的辦公室二樓別有洞天,花木扶疏,詩情畫意,烤爐邊的優雅氣氛真的是人間一大享受。小林來找社長商談,禮儀師這份工作實在是不適合,妻子知道傷心欲絕已跑回娘家,想向社長表明辭職啊!

社長的神情嚴肅哀悽,常常不苟言笑。有的是笑看人間,世如春夢了無痕的的篤定和參透。


烤爐上躺著兩個白白的物,灑些鹽,夾起入嘴。「好吃嗎?」「喔!這是什麼啊?」

甘甜柔滑,好吃到無以難為。

那是河豚的精囊啦,如公雞睪丸的食物啊! 


【六】炸雞

聖誕節白雪紛紛下,洋人的節日,吃個炸雞吧!嘩,一大桶耶。

豪氣的吃,奔放的吃。看影片時有人質問:「社長年紀很大了,還這樣不知節制的吃炸雞,會不會中風或高血壓啊?」

這算啥,社長都不怕當禮儀師了,怎怕死?炸雞可以紓解壓力,香香的酥皮,配上黑胡椒鹽,真是好吃到不行。

最好吃的是肯德基的炸雞,骨頭一根接一根的丟。這道美食吃的不用太拘謹,「吮指雞餐,回味無窮。」都不懂?

喝什麼茶葉要用什麼茶器,相對的吃的是那國料理,個性就要怎麼樣的擺。叮叮噹,這是慶祝聖誕節,啤酒乾一杯。

「人生至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將進酒杯莫停」人生的旅程到此終點,覆蓋藹藹白雪的山脈只有你不死,永恆的挺立綿延到生命無盡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