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朝昔廬吃澎湖古早味
2014/09/09 21:02:23瀏覽2288|回應0|推薦22

這次我可是飄洋過海吃到澎湖了,而這家朝昔廬不僅是餐廳也是民宿。我們四個人從西嶼騎機車摸黑回到馬公,一停好車時整個前院空無一人。

經過改裝的古意大門自動的打開,通過又關回去。收銀台前的櫃檯也不見人影,老闆和夥計都不知去處?

穿過幽暗的通道進入餐廳,豁然燈火通明,裡面嘈雜聲響轟然入耳,先前的寂靜全已消失。

老闆前來迎賓,說來囉。我們被迎到一張方桌和兩條長板凳的座位坐下,別瞧不起木方桌和長板凳,可都是動輒四五十年的古董。

大廳看似樸拙其實妝點不少古董家飾,門牌窗花花布窗簾以及古早碗盤,貼在牆上,做個裝飾算對古早時光做個回首紀念。

不知菜是如何點的?那本奏本菜單我是翻都沒翻,菜就已被欽點好。一道道上桌,外面的寂靜與裡面的喧鬧實在是兩個世間。

第一道菜是高麗菜,別以為只是炒高麗菜。我夾一口入嘴,只覺有股香氣猛往口腔裡散開,因點菜時我去洗手間,所以不知有哪些菜,只好一道道等著驚喜。這道菜正在口腔中打轉留連不捨離去之時,原來是花生米炒高麗菜,過去的貧窮加上現成農產品混合著一起吃就是澎湖的有名菜餚。

再來是海產的章魚燒排骨,章魚叫石鮔。優美壯闊的名字,入口沒有海洋腥氣,有排骨的肉香味,加上章魚晒乾後的嚼勁,這道菜反映澎湖人以前年節時才有的豐盛美饌。

再來一倒是湯品,乳白湯澤青翠的碎屑粒是芫荽剁碎的隨水奔流,綠意加奶白像是自然裡的一泓溼地水澤,白仁花生和海鋼盔肉,滿滿一大碗,好滿意。要剝去多少海鋼盔才能煮成這泓水澤,咬嚼花生米配上鋼勁又彈牙的鋼盔肉,一剛一柔,好村野的海邊佳餚。

再來是酸菜炒魚肉,酸菜一大塊一大塊加上魚肉蔥段辣椒片在炒鍋中嗆辣炒著,想像澎湖人在海邊辛苦捕魚後返家來碗白飯配上這道酸溜溜的酸菜魚塊,可想像大大滿足感。

餐廳提供的是地瓜籤飯,褐色地瓜簽和糙米飯一起吃,濃郁的香氣終於才明白台灣的地瓜飯竟不是古早香味,澎湖地瓜籤飯濃郁香味是台灣島已丟失的古早香氣。

後來又上道蟹肉煎蛋,這鐵定是奢華菜。蟹肉雖是海邊的賜與,存在螯角雪白的蟹肉和蛋汁蔥花一起煎,香氣迷死人啊。

已一碗下肚的地瓜籤飯,此時正強烈被需索。蛋的香味正好把這餐做個美好收場,一直陪著我們解膩的風茹草茶,也很恰到好處的散發著樸實香氣,冰冰的喝,在這寧靜的馬公島夜晚,夏夜的風沁著涼意,這裡實在是忘憂島。

朝昔廬過去這古厝就在廟旁,如今脫去過往風韻猶存,主人喜愛古董的真情,綿綿密密的保留下去。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709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