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關西有一甲子的陳興盛鎮長老屋吃一銀麵
2020/05/19 11:15:05瀏覽3706|回應0|推薦34

"如果你到關西沒有發現關西的美,那是因為你不夠慢。"這是關西石店子69有機書店盧文鈞先生昨天對我們說的。

很慶幸我們走過第一戲院、南門崁下、羅屋書院到南山大橋穿走渡船頭橋到東安橋才回到中正老街,又走記憶長巷意外知道關西以前有東泰戲院,可惜已經拆除現是超商店。

親切和氣的69有機書店小姐推薦我們去吃一銀麵,因我說去年十月來聽山歌演唱進而提到教客家歌唱的徐忠耀老師,因徐老師在一銀麵幫忙,所以她建議我們去吃,卻沒強調一銀麵搬進鎮長老屋。

傍晚又降雨時往正義路北平路交叉口走去,不就是我常看到的那幢日式和洋風老屋子嗎?怎麼燈火通明,大門開啟,庭園整潔,樹木生機盎然,要不是掛著咖啡色一銀麵招牌,真不相信廢棄已近十多年建於1953年過去是關西第四屆陳興盛鎮長的家。

先在入口有圓柱橢圓形窗口那仔細欣賞這屋子,店家還插盆香水百合,有生活美學實在是厲害,讓老屋起死回生令我嘖嘖稱奇不已。

沒有一般老宅欣生當咖啡館西餐廳那種高消費,只要吃碗50元的麵就可以進入已有六十七年一甲子歲數的老鎮長宅逗留穿梭,對客人太奢華了。

煮麵的灶在屋子正中間,那些煮食的人也真幸福可以天天在老屋中徜徉,還有內部木窗木門漆上咖啡色,外面是漆鮮黃色,鐵欄杆也是黃的。

高挑的木樑可以看到屋子的結構,窗戶很多通風很好,還有地板的洗石子圖紋都很美,最美的是有大桌子那間,可以坐十幾人,適合聚餐開會。

點好麵食四處走走,一直稱讚老屋很美,老闆娘很有眼光,等麵來時老闆娘就對我們談起她租這幢老屋過程。

這幢屋子在1992年賣給關西黃姓糖果業人家,後他們生意擴大搬到竹北,房子就閒棄十幾年,2010年黃家找來怪手想剷平房子被地方有心人阻止才得以保留。

一銀麵原在關西第一銀行騎樓下賣了十七年,第一銀行今年修整門面,修好後不預警不租給一銀麵店,老闆娘就在附近找房子都租不成,原因是他們賣吃的店家怕油煙。

老闆娘說很多人向黃家租屋都不被接受,她去租竟成功了。她整理屋子運走七卡車垃圾,請台北師傅來修屋,門窗牆壁地板都重新修整,木窗因本是檜木還很堅固,只是漆上漆,鐵欄杆則再做新的。

外面竹柏綁上紅布讓樹喜氣平安,老闆娘說他們搬來後原本要枯的落羽松與竹柏現生機盎然翠綠茂密。

老闆娘說還花不少錢防蟲,她希望客人吃麵時不會有很多蟲子螞蟻蟑螂跑出來,我問老闆娘租屋契約有簽十年嗎?她說沒有,我稱讚她很善良一定有好報。

吃完麵去結帳又對老闆娘說麵很便宜坐在美麗老屋吃麵真是豪華奢侈實在享受。老闆娘笑笑說,客人吃得高興她也很高興。

如果所有商人除了賺錢也能像一銀麵老闆娘盡心保護老屋文化讓原本頹圮老屋變有活力有生機也算是回饋社會。

老闆的慷慨實在是不簡單,況且做小本生意對老屋出巨資整修誰能如此豪邁啊。

我對老闆娘說以後我到關西都要來吃麵,她說歡迎。我們吃的湯粄條、湯米粉清爽不油膩,豬耳朵煙燻處理很香,燙地瓜葉翠綠鮮嫩家常美味,這樣也才吃了175元。

以後到關西有一銀麵歷史老屋的麵店可去,真是當地人與遊客的幸福。

註:一銀麵位在關西北平路56號,真順冰店對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3605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