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大湖暗藏客家傳統美味麵食
2019/02/10 13:05:43瀏覽3136|回應0|推薦8
和三十年前老同事相聚,聚一天不夠又約第二日到大湖去採草莓,採前要先運動,由在地同事帶領走大湖國小附近的暗坑健行步道 ,一路上坡 ,全是瀝青路 。

上坡後兩個多小時就折返下坡 ,走回大湖國小雙腿已顯無力 ,老友說午餐要吃大湖人才知道的豬頭肉麵 ,突然精神抖擻振作下山走到民權路上的珍珍小吃店 。


這家客家麵店不僅煮麵,還有炒麵、炒飯、炒薑絲大腸、粉腸 ,招牌是炒韭菜豬頭肉。

我們點豬頭肉麵三碗與一碗米粉湯 ,炒韭菜豬頭肉、炒薑絲大腸、炒薑絲粉腸、炒高麗菜嬰以及滷菜一大盤 。

豬頭肉是豬肉中最軟嫩的 ,富有膠質 ,口感Q軟 ,只要一吃會停不下筷子 。


薑絲大腸的薑絲香也新鮮好吃,是大湖與獅潭名產 。醋的酸勁夠味 ,適合配白飯 ,店家竟不賣白飯 ,真是遺憾。


還有酸菜三層肉湯 ,煮得到味 ,肉片沾桔醬非常符合客家風味吃法。只好就著湯麵吃著客家炒菜 ,韭菜炒豬頭肉一上桌就被爬山爬到又冷又餓的夥伴搶食得馬上盤底朝天 。


這樣的客家麵食店三十年前到處充斥客家村莊城鎮 ,在大湖街上尚存幾家又保持傳統烹調實屬可貴 。

回家向八十三歲過去也賣了十多年客家麵的母親說起吃到大湖韭菜炒豬頭肉 ,很好吃 ,母親聽了面色從容娓娓說 ,豬頭肉要炒青蒜才好吃 ,還要加辣椒去炒才道地 。

是啊 ,吃時我隱約感覺到韭菜炒豬頭肉就是有些不恰味 ,原來小時候吃的是青蒜炒的 。

不管如何大湖珍珍小吃的客家麵真的好好吃 ,感謝三十年老同事的招待 ,為這餐客家美食更添香氣與美好滋味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2464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