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菁寮去吃荷蘭井湧泉民宿的割稻飯
2014/02/26 18:06:10瀏覽2936|回應2|推薦18

右為可愛的文林伯

從菁寮火車站下車後,我去欣賞車站前崑賓伯、崑賓伯母、煌明伯、文林伯的石雕像,這次竟然又添加了文林伯在無米樂片中犁田的那頭水牛,那隻水牛已往生了,可能有人想起這頭牛也令觀眾難忘,塑個像也加入紀念。

後壁火車站

這是少見人物都還健在卻被做成雕像紀念的現象,我選擇走路走進菁寮村,走時我才發現有前菁寮村的存在。

前年我來造訪時是搭計程車迅速進入菁寮村,沿途風光完全沒印象。這次走的還真是漫長悠遠,除了水田還是水田,兩旁公路種了芒果樹和我不知道的綠樹。景色一致有人覺得單調,我卻覺得少見的淳樸。一路小貨車、汽車、機車呼呼在我身邊經過,我只想快點走到菁寮村,因為我肚子好餓啊!

已經插秧的田

往菁寮村82縣道

約走了一小時看見聖十字教堂,這幢教堂建築曾榮獲普立茲獎,門是開的,趕緊進去參觀一下,走出教堂遇見韋方濟神父。他和藹地為我們一行人親手寫春聯祝福。神父慈愛無比令我難忘。

後來再快速走過菁寮國小,快點進入村莊,找到荷蘭井湧泉民宿所賣的割稻飯。菁寮村整個就讓人像倒回時光三十年前一樣,所有的農莊房舍耕田工具全部都保存得很好,讓人置身於菁寮過去繁榮的時光。

日治時期菁寮可是很繁榮發達的,盛產稻米,農產交易集散全在此。所以崑賓伯米店、兩美理容店、瑞祥鐘錶店、煌明伯的棉被店才會開設成這樣歷史悠久。

兩美理容院,賣鵝絨耳挖子

瑞祥鐘錶店老闆已九十歲仍收藏許多骨董鐘

菁寮在2004年時因農村改造運動變得進步美麗街道都鋪成紅磚道,連接到荷蘭井的後院。這裡是黃永全先生經營的民宿和體驗農村活動的本營,也賣著割稻飯。

我們到時已有人在吃飯了,大螢幕放著無米樂紀錄片,也聽到打狗亂歌彈的音樂,影片中崑賓伯正要去參加迎神賽會。廚房的阿桑正在招呼客人,只要說要幾碗?廚房那邊就會用大碗公裝著白飯、筍乾、控肉、白斬雞、花生米、高麗菜、蘿蔔煎蛋的割稻飯出來,鋪滿滿的碗面,好豐盛讓人迫不及待想大啖一番,要是多碗還用竹籃盛著蓋上客家花布,送出給客人。

割稻飯一碗120元

還賣手工包

客家花布佈置屋頂

荷蘭井三合院餐廳

湧泉民宿後院花叢

還附送一直保溫中的白蘿蔔湯和冰鎮的冬瓜茶,走了五公里的路,冬瓜茶沁涼好好喝。白蘿蔔湯更是鮮美芬芳,是雞湯熬的。點割稻飯的客人湯和冬瓜茶無限暢飲,所以一碗120元並不貴。2012年我住在荷蘭井民宿已享用到豐盛的早餐,所以對其烹調已有信心。

菁寮保有純樸農村風情是目前台灣過度現代化的鄉鎮中少有往日純樸的農村,若把整個菁寮設為農村博物館一點也不為過。

以前割稻時,村仔裡的人互相合作,割好以後主人就宴請割稻飯給幫助割稻的人吃,在鄉下白斬雞、控肉是最富盛的菜餚之一,以豐盛的菜款待一起協助收割的村莊親友再熱情真誠不過了。

走路進入菁寮那是離開都市車水馬龍水泥叢林以後一望無際綠野平疇的清新和洗滌。是雙腿走累,肚腹飢腸轆轆最好的享受。割稻飯看似粗操,事實上在現在許多農藥污染的青菜和飼料雞充斥市場的時代中,那碗飯才真正有著香氣和嚼勁的食物。

Q彈米飯、鮮美白斬雞、黑豬肉煮的控肉、噴香的蘿蔔煎蛋、青翠的高麗菜、炒得香氣十足的油花生米,這些真像快要消失的古意農村風情一樣,令人吃後齒頰留香久久難忘。

崑賓伯不帥,人氣十足。崑賓伯母不年輕貌美,遊客走到菁寮一定要跟她合照。煌明伯、文林伯都是遊客眼中如同親人的叔伯長輩的好朋友。到菁寮肚子餓了,怎麼辦?去荷蘭井湧泉民宿吃一碗道地的割稻飯吧,體驗昔日農村互助割稻後的芳香美味,在你心中留下純樸的菁寮農村才有的古道熱腸的人心芬芳。

菁寮國小的桃花心木森林的落葉

稻稻來裡的三合院

煌明伯棉被店門前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128267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9:55

割稻飯物超所值,

菁寮展現農村風情,

值得一遊。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4-03-03 14:29 回覆:

要去走走喔

仙境一處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7:49

建築、街道、商家都是七零年代的模樣,令人懷念!

割稻飯一定要去嚐!搭車怎麼走?

非常期待十月回台之旅。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4-02-27 18:43 回覆:

可搭台鐵電聯車

在後壁站下車

車站前假日有計程車

若不想搭走路

背對車站向左轉

過意平交道轉82縣道

約五公里及到聖十字教堂菁寮國小

進入村莊問荷蘭井湧泉民宿

村人皆知

在去和興冰店吃香蕉冰

很古早味道的冰品

再去鹽水八角樓中國宮殿式教堂吃意麵和銀峰冰果室的月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