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一甲子的小豪洲沙茶爐
2014/02/18 21:44:47瀏覽2768|回應2|推薦27

台南市中正路一條關闊的大馬路,若不仔細找小巷子,你可能匆匆經過錯過許多巷弄裡的美食。如果你有備而來,帶著藏寶圖或經高人指點,就會慢慢的在路口停下,東瞧西望找那窄窄的巷子,鑽進去,鑽進去,不要懷疑,找著許多台南人陪他們成長的小豪洲沙茶爐。

小豪洲光是名稱就很有自己的風格,寫沙茶爐不寫火鍋店。招牌小豪洲是以前老闆的叔叔名字,為了紀念叔叔敎他做沙茶以其名當招牌。

當然我這次去台南旅遊前一週看電視報導這家沙茶爐,光是採訪老闆娘製作沙茶醬的過程我就很受吸引。沙茶的材料多種,有蒜粒炸香的難動作,蒜粒剁碎後要炸,不可炸焦所以全程都要專人侍候。這專人當然是現在的第二代老闆,老闆娘娘娘(娘娘是老闆娘喜歡人這要叫她)親自監控。

即使中藥粉和咖哩粉的添加,這些小細節也不可以大意粗心,光是看到這介紹就引起我食指大動。還有湯頭也很細心去熬煮,用扁魚等去熬湯,所以鮮甜和不油膩是小豪洲的特色。

當我們找到小豪洲時還真傻眼,巷子真是小,小到只能一輛機車進去其餘就無縫隙,整條巷子很寂靜,怎麼看都不像有名店在裡面。在兩幢店中有著許多客人進出走動,空氣中飄著火鍋湯頭味我們才確定找到了。

到時已下午兩點,座無虛席。我們幾人坐小桌,首先先點要豬肉爐還是牛肉爐,然後再加點火鍋料。菜單很大一張,食材大都是我們吃過的,雞肉豬肉牛肉肉片,蛋餃魚餃丸子香菇杏鮑菇豬血很多,高麗菜菠菜茼蒿等。

招牌沙茶醬

兩人份的豬肉爐--240元

店開到匾額無數,實在了不起。

當天所點的,結帳1085元。

花枝不是冷凍的,新鮮好吃。

牛肉很鮮美

在窄巷中營業生意仍鼎沸

侍者先端來沙茶醬,這醬成淺咖啡色,味道香郁,其餘蒜蔥醬油辣椒粒自由取用,還有高湯自己自由去加。

整個店沒有裝潢,只有復古的擺設。窗戶洗手台是以前的老樣子,最特別的是牆上掛滿吃過客人贈與的匾額,我看那些句子都是敬佩之意。有寫著福地鴻基,廚勝易牙,宴畢留香,眾所欽仰,百味競新,嘉賓滿座,奠基千秋,群賢畢至,眾望所歸,德高望重,讚美詞語之多實在了不起。

老屋欣生

這塊匾額是最大的

位在小巷中的小豪洲

小豪洲的火鍋吃一口沾一次沙茶醬是最經典的吃法,不要怕,小豪洲的沙茶醬對身體有好處因為添加了多種中藥材。老闆娘求好心切待客誠懇要是粗心怠慢客人了她可會心不安呢。

整個吃火鍋氣氛很local,火鍋是白鐵鍋用瓦斯爐煮,碗是瓷碗,這是我最要稱讚的。許多火鍋店碗都用美奈皿的,小豪洲用瓷碗跟你搏感情,這是台南講的人情味和良心,這麼高溫的湯盛在美奈皿碗中是讓客人慢性自殺嗎?小豪洲很大器用的全是小朵粉紅的牡丹花彩繪的白瓷碗,光是這碗也是很復古很美是以前外燴時常見的碗。

每個人兩個碗,一碗沙茶,一碗喝湯。

肉片青菜用不繡鋼盤盛著一出場那一剎那真是淚光閃閃,講究用過即丟的今天還有人保留四五十年代的器皿,真是美好的收藏啊。

不管是燙花枝涮肉片,夾起香菇片高麗菜豆腐都順口美味,我沒吃過這樣道地的火鍋,在小巷中好像在親友家中吃飯,自在愜意,這才叫吃火鍋。

台南中正路小巷弄中的小豪洲沙茶爐,我以前怎都不知道呢?數十年的無知,台南朋友也沒有介紹,遺珠之憾,到今天我才握住那顆暗沉有著銀亮光澤的珍珠。

下次冷冬來到台南,我還會尋香而去,品味一下一即難忘的小豪州沙茶爐美食。

另一家店也在旁邊。

註明:小豪洲沙茶爐位在台南市中路路138巷11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12164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0:16

小豪洲沙茶爐使用的餐盤、餐具,

如白鐵鍋、不鏽鋼盤、白瓷碗既環保又衛生,

值得推廣。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4-03-03 14:30 回覆:

能用瓷碗要鼓勵的

很讚的店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7:26
這家很多人推薦~這次去台南沒吃到
下次一定要去呷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4-02-21 22:49 回覆:
 

要去吃的

很有古早味

不同於一般的火鍋連鎖店

祝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