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贏選項
2016/12/03 01:19:00瀏覽1086|回應5|推薦56

健康你我他/鐵漢服老 安養中心逍遙去

2016-11-19 02:57聯合報 文/童言(挪威奧斯陸)

我挪威籍的公公自從相伴多年的愛犬去當小天使後,生活頓失重心,除了出門必須以枴杖支撐外,失智情形也日益嚴重。他晨昏不清,半夜醒來偶爾出門遊走,在北國漫長的夏日還無所謂,但在冬日下雪結冰的路面,他因而在外滑倒幾次,幸好安然無恙。

公公再婚的太太近年健康欠佳,她三不五時必須住院療養,實在無法讓公公一人在家,不得不向社福單位申請公公住進照護中心的房位。剛開始,公公勃然大怒,不肯簽字接受這樣的安排;在他意識到自己年事漸大,連浴室燈泡壞了,都要等子女來幫忙換,大家又因工作住得遠,如果放不下矜持,將造成家人的煩惱與痛苦,才勉為其難應允。

剛入住看護之家,公公也會想家,待時日漸久,他慢慢習慣中心照料的生活起居,喜歡三餐和午茶時間,可以與院友同桌吃飯閒談,並有專業護理人員叮嚀他吃藥,噓寒問暖。他精神好時,坐在客廳看新聞,翻閱雜誌,作數獨或文字接龍,偶爾應大家要求彈鋼琴,儘管藝不如前,眾人聽完照樣鼓掌喝采,都能讓他樂陶陶,忘卻回家的念頭。

我和老公定期去探望,總會帶上公公喜歡的糕點,他看到我們精神奕奕,每每推說剛吃飽肚子不餓,但只要再多問幾回,他最後還是會點頭要吃甜點。公公敘說過去的次數越來越多,有一次突然問起他哥哥,說好久沒看到他了,老公小心翼翼回答,表示這位伯伯已經過世多年,公公才自我解嘲,笑說想起自己還出席了喪禮。等我們離去,他晚上和太太通電話,有時會這樣轉告:「今天有一對男女來找我……」

老人失智不可怕,最要不得的是逃避跟抗拒。台灣許多家屬不願把家中長輩送至養護機構,唯恐承擔不孝的罪名,但長輩如果能在養護之家受到專業照顧,其實是雙贏。

圖/童言(挪威奧斯陸)

本文刊登於2016/11/19聯合報健康版

http://udn.com/news/story/7266/2115486

延伸閱讀:公公的豁達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82439166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21:31

我一個國中同學現在在台北擔任失智安養院的護理長,她說每個月住進來的病患一個月的費用要5萬4。可真是嚇壞升斗小民啊!

政府是不能靠了,只有自己靠自己,多運動,多動腦。千萬不要有失智的一天。不管是自己或親友,只要失智都是悲劇。遺忘了自己,遺忘了愛你及你愛的人,剩下一個無魂的空殼,Oh!No~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5 22:27 回覆:

謝謝白開水的留言。

不只是政府,不管已婚、未婚、有家庭、沒家庭、有子女、沒子女,大家還是要靠自己才行,無法依賴別人,即使福利制度再好的挪威,也是如此。

妳可能比較悲觀,對失智的看法才會這樣。我這人憨直樂觀,認為若真的失智找上門,也沒什麼不好,忘了所有痛苦煩惱,回到嬰兒期什麼都不清楚的年紀,才有辦法輕鬆安然上路,走完人生吧。大笑 

凡事接納,逆來順受,隨遇而安,服老認老,應是邁向年老的不二原則,我以我公公的例子自我期許勉勵。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20:35

台灣近年一直提倡在地老化,今年搞了個長照2.0,口號是巷口就可以託老。我覺得這是一張漂亮的大餅,給人看爽的,人力在哪裡都還不知道。

就算2.0實現了,政府大概不知道有部分老人住在沒電梯的公寓,根本連門都出不了,怎麼去享受這些福利?全台北沒幾抬爬梯椅,根本預約不到。政府有補助老公寓裝外掛式電梯,不過老公寓巷弄狹窄,沒地方娤,總不能像官員說的「生命一定會為自己找出口」,我們能找的唯一出口就是沒有出口~關在家裡。

安養院的人力也是嚴重不足,沒去過的人很難想像那裡面的味道。好一點的安養院的收費絕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台灣把挪威視為天堂,又人民願意繳重稅以換取老年的各項安養福利,結論就是我常說的:老人當自強!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2:53 回覆:

謝謝如斯。


我記得如斯寫過好幾篇文章,在家照顧老母生病的點點滴滴,真的很不容易,給妳按一千萬個讚!讚啦

我推測,如斯妳也有點年紀? 由妳這位老孩子照顧年老的母親,是一件很艱辛的漫長之路。 


大我十三歲的三堂哥,提前退休後,每天開車往返照顧需要洗腎的母親跟大哥(我的伯母跟大堂哥)。幾年前,我大堂哥和伯母相繼過世,三堂哥的重任才卸下,他當時也已滿六十歲,年紀並不輕。


我公公所待的照護中心,聽說是全北歐最大的,設備各方面都很健全,但也不是人人都有福氣可住進去。兩個星期前去看他,他被調到嚴重失智的部門,我和我先生都很為他難過,因為那裡的病患沒有語言能力,而我公公又是最輕微的失智者。但這是他太太的安排,我們也不能有意見。


那天我公公說,他一開始很生氣,被調到這部門,但也很快就適應了,還說想活久一點,看能否活到一百歲。我們笑說,那他將會在滿百歲生日當天,收到挪威國王的恭賀信。這是挪威的習俗,滿百歲的人瑞都會收到挪威國王的祝福。我比較自己75歲的父親,和90歲的公公,常常告誡自己,要多向我公公學習隨遇而安。我父親太過堅持「老人當自強」,連撞破頭流血都把救護車轟走,死也不肯上醫院,還把趕回家勸他的妹妹罵得狗血淋頭,說他受傷的事,恐怕也會讓住在挪威的我也趕回家了。如斯妳說,是不是令人氣結?我絕對要以我父親為借鏡,向我公公效法,學習他服老,我公公年輕時也很有個性的哩!要像他這樣,才有辦法享福。


對不起,我扯遠了,一提到我家那個頑固的番霸王父親,我就又氣又沒輒!我好可憐哦 天啊


關於挪威的長照制度和課稅,麻煩妳讀我在二樓見素和三樓盹龜雞的答覆,這樣我就不用再重新寫一遍(或罵人造口業)。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2:43

臺灣的長照機構 還沒完全上軌道 。少數上軌道的政府BOT 老人中心 早已被知情人士排隊住滿, 其它就算是公家醫院的護理中心 也是以營利為目的, 看護 護理師比 嚴重偏低 。 私人養護機構更糟 , 這是外勞人力不能不引進的原因 。 如果沒有重大傷病, 能住回家裡 接受外勞看護是最好, 可高齡的老人家 有心臟 腎臟 肺 或是摔傷骨折等的問題, 也非倚靠護理長照中心不可 。

如今政治角力大過一切 恐怕都把這塊早該好好擔起,起步接管的長照問題, 拋到次要地位了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2:08 回覆:

大姐說的情況,正是我每次回台的感慨。我常常思索的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到底還要愚弄人民到哪種程度?台灣有太多比政治意識形態更重要的制度要建立,但有哪一任政府真正在為人民的福祉或長治久安做打算?

我今年在挪威住滿九年半了,加上以前在德國工作、求學四年半,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生住在歐洲,我看到台灣二十多年來的轉變,和歐洲年輕的一代越來越像:希望坐擁高薪,非常懂得爭取自身的權利,責任義務越少越好。

台灣人成天談北歐模式,但台灣人的稅能和北歐相比嗎?挪威一般收入的基本課徵稅36%,高所得的至少50%;丹麥扣的稅一般就超過50%。這些稅在每月入薪水時,直接扣掉,由雇主負責報稅,一毛錢也逃不了,想兼第二份差事,就要扣50%的稅。

福利好的北歐,扣得稅這樣高,物價指數也每年調漲,去外面買東西的稅是15%,餐館吃飯25%,所吃所用的每一分錢,都被政府扣去,人民根本無法存錢,制度再不好,人民是不是都不用活了?

台灣人能接受這樣的高所得和高課稅嗎?成天想學北歐模式,卻沒想到背後該付出的責任與義務。台灣的政客、學者、專家都難辭其咎,尤其那個寫歐洲三部曲,把挪威形容得完美無、缺沽名釣譽的作家,最令我髮指。怒吼 

扯遠了,一提到台灣的社會現象,我就忍不住怒火中燒。

大姐可看我給二樓見素有關挪威長照的回答。得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2:23
看來挪威的長照系統還不錯,可以創造雙贏的結果。我98歲的丈人住在北投附近的私人養老院,環境很不好,他一直吵著要出院,上個月終於由二房大兒子接回家照顧,眾兄弟姊妹們才算放心。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1:44 回覆:

謝謝見素。

挪威在長照這方面,確實是台灣望塵莫及。不過,挪威人口老化,安養院僧多粥少,神智清楚,行動不方便的很多仍然得獨居,由社區的護理人員每天三次探訪。

上個月,挪威發生獨居老人活活餓死的社會事件,引起輿論探討。這種問題相信是全球化,即使福利制度再好,總有缺失之處。世間絕對沒有「完美制度」或「天堂」這回事,自求多福最重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09:47
恭喜三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1:2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