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誕憶往(感謝電小二2013/03/08的錯愛)
2013/03/06 19:51:23瀏覽2682|回應11|推薦57

三月六日,對老公而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這一天,不僅是他母親的生日,同時也是他外公的生日。外公在自己生日當天,再度喜獲一女,真不知是何種心情與滋味?

十二年前的夏天,婆婆不幸驟世,享年七十五歲。以挪威女性的平均壽命而言,她則遠低於標準,在老公的心中,自然是一件憾事。

老公年輕時自個兒到丹麥獨闖天下,在首都哥本哈根住了十八年。過了不惑之年後,才「少小離家老大回」,重返挪威奧斯陸生活。離家將近二十年之間,挪威在政治、經濟、社會、人文等各方面急速的轉變,讓他一度幾乎難以辨認出這個自小土生土長的國家,儘管他「鄉音無改鬢毛衰」,卻令他常有「笑問『客從何處來?』」的疏離感。挪威的房地產與物價亦飆漲驚人,基於現實的經濟考量,老公不得不選擇搬回童年的老家,與母親再次同住。對於長年獨居的母親而言,羽翼已豐、離巢單飛的兒子自願回來與之同住,豈會拒他於千里之外?

因此,老公和婆婆再度於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了約有六年之久,直到婆婆十二年前去世為止。婆婆的撒手人寰,對那時抱定獨身主義、老光棍的老公而言,是一項嚴重的打擊。他突然聽力有問題,整個人神情恍惚,如果不是他弟妹強把他帶到家中同住幾個星期、按時盯他吃東西的話,他根本是失魂落魄、食不下嚥的。兄弟倆簡單隆重地辦理好母親的後事,老公一人單獨處理打包所有母親的遺物,繼之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將老家打點好出售,與弟弟均分遺產,還得張羅自己未來的棲身之所。一年之間,工作、私事猶如點燃的蠟燭兩頭燒,讓老公暫時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做任何打算,只希望一切塵埃落定即可。

就這樣,老公在無心理準備之下,從習以為常成長的西區,搬到了陌生的東區,開始他另一階段的新生活。喪母之痛,依然深鎖於其內心;唯一的胞弟,結婚後與他和母親往來亦不甚密切,令孑然一身的他,更是寄情於周遊列國。每逢佳節倍思親,他就自我放逐地浪跡天涯,寧願獨在異鄉為異客,才不致於形單影隻,觸景傷情。

以上種種,皆是老公和我相識通信之時,隱隱約約在字裏行間透露的片段訊息;全部的細節,乃是在我們結婚以後,我才逐步將所有過去往事的雲煙,自行拼湊完整呈現。

和老公的結識,就在婆婆過世的一個多月前。 

我第一次到挪威旅遊,主要是拜訪相識已十一年的歌德學院老同學尤斯坦。我在挪威前後待兩個星期,尤斯坦在奧斯陸機場接機後,立即帶我搭火車,前往他住在西部海岸斯塔芬格(Stavanger)附近衛星城妹妹的家中,住了幾天。之後,我們一起搭飛機回到他靠近奧斯陸一小時車程的住處,白天他去上班,我自行到奧斯陸的景點觀光。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跟他借了小行李箱,獨自出去探險、發現挪威。 

首先,我搭火車、轉乘公車來到挪威中部山區的入口魯姆(Lom),在那兒過了一夜。隔天一早,趕搭一天只有兩班的高山公車,緩緩上山穿越挪威中部終年積雪的山脈之後,隨即又沿途驅車下山,地形險惡的山勢與壯麗陡峭的峽灣,令我目不暇給,歎為觀止!緊接著,我沿途在峽灣附近的許多小鎮,停停、走走地搭著車,來到挪威西海岸第一大港、第二大城的卑爾根(Bergen),在那兒買張來回火車票,參加世界聞名的「挪威縮影」一日遊(Norway in a nutshell)。最後,續往北行來到布瑞克斯達冰河(Briksdalsbreen)附近,投宿於三座壯麗山谷起始的小鎮之一史翠(Stryn),幸運地趕上參加攀登冰河的行程:每人頭戴鋼盔,腳穿釘鞋,手持鏟子,由專業導遊領路,身上梆著繩索,連同導遊共六人,像一列小火車,在冰河上緩緩而行三、四小時。猶記那天恰逢臺灣的端午節,當我登高遙望遠方時,心中竟油然升起唐朝詩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情懷,但我人在挪威的冰河上,乃五月五日的端午,雖然不用登高爬山的,卻也沒粽子可解饞,既思鄉又不免要垂涎啊!

完成我攀登冰河的壯舉後,我得意洋洋地回到尤斯坦住處,跟他報告我一星期的大冒險,心滿意足地要打道回府去。為了感謝他的盛情款待,回臺灣前幾天,我打算做中國菜,請他和他的好朋友愛瑟一起吃飯,順便為我的挪威行劃下句點。為了這一頓晚飯,和尤斯坦約好去他工作的地方碰面,參觀一下他上班的環境,之後一起去買所需的食材;沒想到,卻在那兒不經意地遇到我未來的老公,只是我們倆當時都毫不知情罷了。

婆婆過世已十二年,我自是無緣與之認識。老公和我的姻緣,其實是一頓中式晚飯牽引。因而我心血來潮,想在她今天滿八十七歲的冥誕,以我娘家追思祖先的方式,隆重地準備菜餚,好好紀念她老人家,也算是我這位臺灣媳婦對她的一片心意,感謝她教養了一位深情念舊的好兒子,讓我踏破鐵鞋無覓處地意外尋得人生最好的伴侶。

老公對我這突如其來的提議,微笑地欣然接受。「別忘了,」他提醒我:「這也是我外公的生日!」「對不起嘛,」我耍嘴皮地為自己辯護:「我一心一意只想到你母親而已。」「我的外婆,」老公思索著說 :「好像是三月十一日生的。」「沒問題,」我爽快地回答他:「一併大事『辦桌』歡慶好了!」於是,我興致勃勃、洋洋灑灑地擬出十道菜,取其「十全十美」之意;另外,昨晚我還烤了葡式蛋塔,好讓我這三位洋長輩,精神體驗一下中國菜與點心。稍晚一點兒,我將出門買玫瑰花去,裝飾家中客廳添喜氣;再者,後天就是三月八日婦女節了,買花犒賞自己,也是應該的。我也特別叮嚀老公,今天下班、回家途中,繞到公賣局買瓶紅酒,晚上就可以我這異想天開的方式,舉杯為我這位無緣的婆婆慶生。追念她的同時,也未遺忘外公、外婆,以心靈的形成敬邀他們兩位,一起與我們共享晚餐。

相關文章:婆婆的庇蔭(感謝電小二2014/09/01的錯愛)

          我們這一班 

相關照片:2016.03.06 90-årsdag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0229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萬里來相識
2013/03/07 01:50

從亞熱帶的台灣到寒帶的挪威,從太平洋畔到波羅帝海

這是真正的有緣萬里來相識

妳婆婆和夫家的外公外婆一定欣慰兒子/外孫娶了這樣一位體貼孝順的媳婦兒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07 04:05 回覆:

希望他們真的如此認為。得意

忙了一整天,剛吃完飯,好撐喔!

所有的菜,應該可以吃到週末,好幾天不用再煮飯,真好!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