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初老雜感
2012/12/31 21:19:56瀏覽2025|回應7|推薦55

不知從何開始,對節慶已無特殊的感覺;不論是新年或年底,天氣的陰晴,月亮的圓缺,春夏秋冬的輪換,似乎已不如前足以影響我心情的起伏,總覺天天是好節,時時是好日。年輕時就不太喜歡舞會的我,現在更是懶得參加大型宴會;衣服越穿越舒適,再也無法長期穿著拘束我日漸突出小腹的套裝窄裙,更別提那自我折磨的絲襪和高跟鞋了。看著衣櫥內漂亮的洋裝,經年累月掛在那兒當裝飾品,後悔當年的奢侈,想轉送又覺無法符合他人的名牌品味,只好繼續擺著隨時自我警惕。這種現象,或許該解釋我有初老的症狀了吧!

初老症狀之一,就是連生活在聖誕節為重大節慶的挪威,寫賀卡及送禮這要事,我能省的也都省了。只買了幾張卡片,寫給相識二十多年的德國友人,以及我的歌德學院挪威老同學、兼無意的月下老人尤斯坦,若非拜他之賜,我那需要離鄉背井,到這冰天雪地的挪威生活?然後還要在將近不惑之年時,重新學習一個冷門語言,適應全新的人文社會環境,並且尋得一職?相對地,我也感謝老天爺的美意,讓我在放棄希望、決定一人好好過日的時候,突然覓得一位志同道合的人生伴侶,進而圓了我今年兩大旅遊的夢想。年輕意氣風發的我,如果不能忍受生活中的逆境與某些不完美,無法走到今天。

另外一個初老的現象,就是臉書有帳號也不用。不常用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太會用,放在那兒被動地讓朋友找我,結果還真的有失聯十多年的瑞士、美國與捷克朋友找到我。在這刺激之下,我開始用臉書找我想念的朋友。然而物以類聚,這些朋友比我更糟,連臉書的帳號都沒有。幸好他們結婚早,子女是在新科技產物下成長,加上我依然記得他們子女的名字,上網一查,出現一大堆名字一模一樣的年輕人。感謝時下年輕人喜歡露臉的個性使然,我從照片一眼就認出他們小時的模樣,還有父母的神情,立即寫了訊息去,果然順利找到兩對夫妻朋友。聯絡上沒多久,德國朋友還剛好和同事到奧斯陸出差,老公和我趕去旅館與之碰面,闊別十多年,順便介紹我老公,世事就是如此奇妙!另一位聯絡上的就是英國同學喬納坦,挪威距離英國不遠,一定要找機會去拜訪他,讓他認識我老公;或是設法要他和太太來挪威,就可在此跟尤斯坦三人開個二十多年後的歌德學院同學會!

厭惡寒冷下雪結冰的天氣,亦是初老的症候之一。老公和公公是穿著滑雪板出生的挪威人(他們如此宣稱),從小到大習於滑雪溜冰等冬季運動;曾幾何時,父子倆比我這亞熱帶來的媳婦更討厭雪。當我興奮地望著窗外的雪花,彷彿置身於格林童話Frau Holle的拍棉被枕頭情景,他們父子倆則是充滿厭倦的神情,巴不得冬天趕快過去,雪越少越好。

(照片來源:http://de.wikipedia.org/wiki/Frau_Holle

另一位對雪避之唯恐不及的人,則是我的德國老師。儘管他所住的都市已甚少下雪,今年他又到深愛的印度過冬去了,從那兒稍了封電子郵件給我,享受三十度的高溫,慶幸逃離有雪結冰的環境,省得不慎滑倒摔斷手腳之慮。另一方面,還可避開商業氣息過度濃厚的聖誕節,贈送越來越誇張不實的聖誕禮物,在印度享有他的清閒。

十二月奧斯陸的天氣上上下下,由之前的零下十六度,回升到今日的兩度,原本冰雪覆蓋的景物,頓時融化甚快;然早晚溫差大,融化的雪水晚上結成冰,不僅開車相當困難,行人也很容易滑倒。前兩天和老公出門買東西時,我竟在商店門口滑了一跤,整個人跌坐在入口,誠所謂的出盡洋相。幸好我右手撐著,屁股完全不疼,但反而有點扭到右肩,事後方感覺肩膀不太舒服。可喜的是沒有扭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初老的人經不起摔呀!年紀大的人不喜歡雪的心聲,由此可知。

正因外面路滑不已,年終最後一天,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此時忽然很高興,上週和朋友決定各自待在家中安靜過年,省了路滑開車之苦。望著窗外結冰的路面,鄰居正拄著拐杖,小心翼翼地一步步走進大門。「很滑吧!」老公開窗對她招呼說。「是呀!」她抬頭喘息著回答:「但今天的路況比昨天好多了。」「是嗎?」老公訝異地繼續說:「我還是窩在家裏比較保險。新年快樂!」「新年快樂!」於是她再度慢步,安然無恙地進入屋內家中,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

這兒真的就是世界上最適合人居的國家嗎?為何挪威的退休人士都會選擇溫暖的南歐定居,而成為新興的候鳥族群呢?老公單身之前,曾衡量自己的經濟條件,打算退休後到泰國養老;現在和我結婚,自然就是跟我回臺灣囉!明年的願景之一,就是有朝一日回臺灣定居,於此之前,還有好多年的光景。然而在初老症候出現之時,能有回臺養老的希望在眼前,心情自然是愉悅的。老公從泰國改到臺灣定居,也無可厚非,反正一堆沒見識、養尊處優的有錢挪威鄉巴佬,問我來自何方時,總是不約而同地回答說:「Thailand呀!我們常去度假耶!」  

延伸閱讀:我們這一班 

     伊莉莎白

     冥誕憶往(感謝電小二2013/03/08的錯愛)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顆年輕的心
2013/01/07 06:58

常保一份赤子心,即便年華逝去,青春不再...,也能怡然自得歐~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7 17:58 回覆:
呵呵,我雖自稱初老,但依然覺得自己仍童心未泯的哩!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露臉~
2013/01/05 09:58

因而在臉書上辨認出我那十幾年沒碰面的表妹呢!於是約好了今春會面。

雪啊~恐怕是挪威人的夢靨,在台灣可就為雪瘋狂,這新年前我上了一趟合歡山,整座山擠滿了人車,等下雪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5 17:36 回覆:

這就是臉書的好處之一。

物以稀為貴嘛!臺灣人討厭的陽光,在這兒可是很珍貴的,因為冬天日照很短,目前不到七小時。在這兒住久了,連我都喜歡曬太陽。微笑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享老
2013/01/03 09:05

過了初老期

就是享老期。

緩慢的步調,簡約的生活,一顆不老的心。足矣!

祝福妳

童心童言享受人生。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3 14:14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我會努力朝向享老期的。微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初老現像
2013/01/02 20:10

您好,初次來訪

看了您這篇文章我覺得我也有初老現像

衣服越穿越寬鬆

絲襪窄裙高跟鞋束之高閣

對節慶興趣缺缺

只希望天天安靜度日

優閑的跟狗狗一起去散步

格友笑笑老哥說我是「莊子式生活」害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2 20:34 回覆:
有一位初老的同好,真是太好了!好高興!讓我們攜手向初老繼續前進吧!共勉之!愛你喲! 我也越來越喜歡莊子囉!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1/02 07:21

昨晚剛從台北回來,搭長榮的接駁巴士時,幾個歐巴桑一致同意;台灣是最可愛的地方

新年快樂愛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2 16:47 回覆:
就是說呀!臺灣的可愛,臺灣人不自知,總以為歐美好。殊不知亞洲崛起,歐美程度下降。二十多年前剛到歐洲時,連廁所的乾淨都讓我稱羨;如今台北捷運的廁所,比奧斯陸市區要付費的,乾淨幾千倍以上。無知的挪威人,還以為臺灣比他們落後!誰理你 我不過是委身下嫁維京人的番邦,暫且在此生活,等我老爺退休,一定立刻把他綁架進口到臺灣去,讓我重享臺灣人聳又俗的可愛樂天性格!大笑 期待!新年快樂!愛你喲!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快樂~
2013/01/01 22:39

是啊~ 讀這篇文章時也使我倒片了, 呵呵~

記得人生第一次聽到下雪了, 是在紐約聖誕節前二天,

我當然衝到外面又笑又跳忘了身穿短袖, 還被路人罵神經病(華人街)

現在年歲大了, 就怕跌倒骨折, 幸好這些年都住在台灣.

其實我個人覺得台灣潮濕的氣候對女人的皮膚較好~

在美國皮膚較易鬆弛老化, 每次冬季我都在流鼻血, 太乾燥了~

妳真有人情味, 找回以前的朋友~歡迎回台定居~愛你喲!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2 00:31 回覆:

以前在臺灣不喜歡的,現在都覺得很可愛。可能就是距離產生美感,呵呵!

有些朋友我還是無法找到,因為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自然會想他們。

回臺灣定居是一定要的啦!把挪威剩下不多的好品種外銷到臺灣去,免得在這個環境被滅。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如 此
2013/01/01 11:56

也有很多美國人還搞不清台灣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01 18:50 回覆:
就是說嘛!有人還會問:Taiwan和Thailand有差嗎?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