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速病患幸遇效率敬業良醫
2015/11/05 00:00:00瀏覽13216|回應5|推薦54

七年前,母親自摸到左胸有硬塊,嚇得冷汗直流,卻鴕鳥心態不敢面對,拖至去年七月才到台北馬偕醫院切片檢查,診斷結果為三陰性乳癌三期

 

母親在醫院現場承蒙多位貴人般的志工相助之下,幸運掛到有口皆碑的張源清醫生,為她主治。張醫師深知情況不妙,二話不說即刻為母親展開化療,淡淡暗示陪診的我們,自行上網查詢他說的病名,便知詳情

 

我們查出三陰性乳癌有轉移復發死亡三高風險後,內心宛如晴天霹靂,同時感謝張醫生善意隱瞞病情,擔心母親因而喪失求生意志。母親就在他迅速效率的安排下,於報告出爐一周後就進行化療;母親住院治療時,他總在九點門診開始前親巡病房,關心狀況

 

「阿姨有嘔吐等不良反應嗎?」

 

「完全沒有耶!」母親驕傲地對他說:「我連飯都吃光光,胃口和以前一樣好!」

 

「吃得下才有體力對抗藥物,」張醫師不禁翹起拇指,稱讚母親說:「可見阿姨您的身體底子非常好!」

 

「就是說呀!我一向是健康寶寶!」母親聽了,靦腆笑說:「哪知一生病就得到癌症!」

 

「癌症已是慢性病了,」張醫生安慰她說:「好好治療就沒事的。」

 

而母親住院和鄰床病友多少談到使用的化學藥劑,就診時忍不住問張醫生:「有人說某種藥最好,我必須自費買那個藥來用嗎?」

 

「健保給付的這些用藥已經是最好的了,」看診時不多話的張醫師輕描淡寫對母親說:「沒有必要亂花錢。」

 

大概母親對張醫生的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皆信賴有加,還有住院時接觸的護理人員個個專業親切,悉心照料,加上平日精神寄託於白沙屯媽祖的民俗信仰,除了掉髮現象,母親毫無其他化療的副作用;買了假髮戴上後看起來更年輕,搭公車反而無人起身讓位給她

 

經過八次密集化療張醫生對母親病況的改善嘖嘖稱奇,原本五公分以上的腫瘤縮小成兩公分以內,而母親腋下呈現的紅腫也跟著消失,排除轉移的疑慮才準備開刀割除。母親愛美,認為已年過七旬,只想取出腫瘤就好,之後活幾年都是賺到;張醫生委婉解說她最初的病情如何危急,還是全部移除為上策。手術完成的時間比先前預計拖了甚久,護士告知是張醫師動刀後如何一絲不苟認真縫合傷口導致,令我們既感激又動容。

 

乳房手術過後張醫生表示,取出來的腫瘤猶如一只利爪,根植得比他預估的還要深,將做醫療化驗標本,可見母親罹患這型癌症的兇猛。幸好母親對張醫師言聽計從,完全遵照他的指示,從無異議。完成化療、手術後,張醫生更為母親轉診到放射科,設法將癌細胞盡量斬草除根。母親今年四月底完成三十次放療,再度轉診回到張醫生門下,定期做追蹤檢查即可。

 

迄今,母親恢復了昔日四處吃喝玩樂的生活,四個多月以來回診兩次,做乳房檢查以及腹部超音波。

 

「阿姨,報告顯示一切無大礙,」張醫生不禁告誡說:「但您吃太好又缺乏運動,腎臟邊才會有兩顆水泡和脂肪肝。」

 

最近兩次的門診,張醫師皆表示母親身體狀況正常,不忘苦口婆心勸她多運動,少碰油膩以及美食,口味要清淡才行。

 

我們非常感謝張醫師的仁心仁術,還有幫忙現場掛號的志工與照顧母親的所有護理人員,沒有他們的犧牲奉獻,母親今日的情況難以想像。尤其希望張醫生務必多加保重,注意自己的健康,勿因敬業精神導致操勞過度,讓他的家人無後顧之憂,才能繼續造福病患。

 

經由母親這次罹患重大疾病的全部療程,向來與醫院無緣又長住挪威的我,深深感慨台灣醫療界不僅工時過長、福利差,還要面對病患家屬的種種情緒反應壓力,教人情何以堪。病患家屬因醫療糾紛,動輒撒冥紙或抬棺抗議,卻忘了就醫回天乏術,醫生、護士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們若忘了心懷感恩,不斷因故打擊醫護人員的辛勞和工作士氣,造成他們失望大量出走的話,可非日趨老化的台灣人民之福。

http://www.謝謝醫路上有你.tw/story_detail.html?id=232

延伸閱讀:仲夏夜樂飄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23:17

自從陪伴父親 住院 開大刀後, 對於我們的醫療水平 佩服得五體投地。 更讚嘆的是 精湛醫術之外的體貼溫柔。 明明接近血汗工廠般的 辛勞, 還細心耐心真心對待病患與一大群嗡嗡嗡的家屬 。

敗德不敬業得醫療人員還是少的, 不信任專業醫師的診斷, 寧願聽信密方 或加買高貴藥物, 只能說多吃藥 加重肝臟 腎臟的工作, 並不是好事 。找醫療的碴 是非常打擊士氣的 。 之前 醫科畢業生寧願進入成為醫美醫生, 也不願意進入 挑戰性高的外科養成, 也是被病患告怕了 。

其實 台灣的醫療院所普及 醫療水平不輸給歐美, 管理系統透明 又重視病患,  家屬只要多上網找谷大仙問個清楚, 很少會被矇騙 。 出了問題 只是責怪醫療人員, 不完全合理。  

有這麼好的醫療資源, 沒信心使用 ,  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2-09 02:24 回覆:

謝謝大姐。我剛出門兩星期回來,回覆甚遲,望海涵啊!

台灣的醫療資源真的很棒,只是被民眾過度濫用,浪費資源;加上有迷信偏方的習慣,胡亂吃藥,更會吃出一身病來。

很台灣人確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隨心所欲,不知節制,才會造成一堆社會亂象。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12:24

祝福   令慈一切安好  平安!

國內的護士與國外的待遇  感覺差很多

不但工作忙碌也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

再者  國外護士待遇也高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1-06 18:24 回覆:

謝謝洪兄的祝福。

我認同你說的,台灣的護士地位和待遇皆不如醫生,工作內容更辛苦沉重。

挪威這兒的護理人員待遇地位皆和醫生相當,但他們還是常抱怨薪水不如醫生呢!

他們真該到台灣看看,才不會人在福中不知福,要求過度。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06:25

吉人天相。敬業的好醫生加上聽話的好病人,克服了棘手的病

子女的陪伴照顧也有一份功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1-06 18:20 回覆:

謝謝看雲姐。

我母親確實是吉人天相,幸虧遇到志工幫忙,掛到好醫生門下,加上馬偕優秀的醫療團隊,才能化險為夷。

除了我們子女陪伴外,我母親的姊妹,也就是我的阿姨們,也扮演很重要的支撐角色,功不可沒。愛你喲!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17:02

三陰性乳癌?!

那是惡性度最高的癌症呀!

但童媽媽遇到好醫生,運氣真的很好!

童媽媽應該已經完全康復了吧?

祝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1-05 17:54 回覆:

謝謝如斯。我母親目前狀況都很正常,定期回診檢查就行。

妳說的很對,三陰性乳癌是最棘手的一型,而癌症從零到四分為五級,我母親她去年七月被斷定是第三期,可以理解為何張醫生當場不肯多說,暗示我們自己上網查。

那時我在挪威剛買房子、臨時要準備搬家,還有既定的兩趟旅行,聽到這消息,相當無力。幸好我台灣的妹妹、弟弟輪流請假陪母親住院就醫,我則等搬家搞定後趕回去,陪我母親去醫院。

很玄的是,我母親會選擇馬偕醫院,是白沙屯媽祖下的旨意,還說到那兒就會遇到貴人,沒指定哪一位醫生。我妹上網要預約門診,唯一能掛到的號碼是「44」,她知道我母親對這數字的顧忌,無法新解成「事事」順利,騙說網路上掛不到,但每天現場有兩個名額;我母親一向畏懼醫院,竟敢單獨前往,然後就遇到好多志工接力賽似的幫忙,意外掛到張醫生。

我母親的整個就醫過程,感覺如有神助,既玄妙又神奇。恕我無法透露過多,否則人家恐誤以為我們迷信神棍,穿鑿附會神怪邪說,搬弄奇蹟哩。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10:05

其實臺灣的醫療環境還是很有水準的,

馬階醫院從早年的創院開始就有很好的傳統,

有了好醫生的照顧,加上令慈的樂觀,

日後的生活也會在健康中洋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1-05 17:34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家母恢復狀況良好,最近回診檢查的報告,都顯示沒問題,真的很感恩!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醫療水準非常高,機動性強;六月底發生的粉塵爆炸事件重大灼傷,挪威人絕對無法應付的,因為過度重視休假,那時正是度假旺季,醫院正值空窗期。

總之,在福利制度甚高的國家,也意味著度假旺季,是所有公家機構、各行各業的空巢期,辦事效率不彰,最好別在此期間生大病或是急症。

我覺得台灣人過度濫用醫療資源,恐怕會變成和希臘一樣;而醫護人員的各項條件太差,已有不少人出走,對急速老化的社會,將是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