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會中的田園風情
2015/10/23 00:00:00瀏覽986|回應4|推薦57
奧斯陸,都會中的田園風情
 2015/10/22|作者:文與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婚後住進奧斯陸的這條街道,眼睛即被周遭景致吸引。首先是在公寓入口走道外面兩旁聳立的杉木,形成自然拱門隨時靜候,歡迎或恭送我進出家門。

這條街一邊是四樓建的公寓,另一邊則為平房;公寓有專屬管委會,負責住戶公設雜務,獨門獨棟的民家必須自行修繕、除草、剷雪、垃圾云云。

我住頂樓,於窗口居高臨下,常見飛翔嬉戲、啄食毬果的喜鵲和其他鳥群,視野極佳。幾次巧遇迎面跑來的刺蝟,牠趕緊躲至旁邊的石頭,蜷縮渾圓的身軀背向我,相當逗趣。一日清晨出門時,瞥見兩隻狐狸蹲坐公寓前的草皮上,大概貪玩迷了路,誤上這條街。

通過偌大的杉樹向右行走片刻,便是捷運站,每七分鐘一班車往市中心,另外也有每小時四班的公車可搭。機場巴士停靠於此,是我前往機場絕佳的交通工具。

捷運站方圓幾公尺內擁有數家超市,若我想念家鄉味,走遠一點到圖書館附近的亞洲店,可購得醬油、麻油、麵線等食材。店家由土耳其人、斯里蘭卡人、阿拉伯人三波易主,幾乎無休經營,足見新住民創業維艱,卻也帶來多元文化,豐富了挪威簡樸的飲食。

離圖書館不遠處有馬場,雄赳赳裝備的騎士,騎馬離開馬場,朝捷運站緩緩漫步,馬蹄「叩叩」聲響,偶爾轉進我住的這條街,羨慕的我常行注目禮。

捷運站外有家便利商店,滿頭鬈髮的非洲裔青年總是神情愉悅,服務顧客買票、加值、彩券等要求,除了上輪值的班外,也常代早班。「既然我能早起,其他人也該辦得到的。」他曾感慨地表示。

緊鄰捷運站旁還有護理之家,照料長住病患。院方為了鼓舞病友,今年特向農家借隻羊,來這兒度假,立了招牌告知羊的名字、年齡、出生地,請民眾不要餵食。牠剛來時,渾身羊毛剃得精光,被我誤以為狗;牠很快擄獲小孩大人的心,路過時都會特別招呼牠。有一陣子,從護理之家頻傳雞啼聲,北國夏日漫漫白夜,搞得公雞晨昏不分,不停報曉干擾住戶睡眠;未幾,雞鳴已為絕響。

秋天悄然將樺樹葉染成金黃,這條街初次擁有的羊,已返鄉過冬去。牠的小紅木屋孤單留下,令我望之悵然。我期盼來年春分,牠或另一隻羊,再度現身護理之家草坪,繼續增添我這條街在都會中的田園風情。

羊和小紅木屋。圖/童言

頂樓俯瞰風光。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5/10/22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19334

延伸閱讀:動物奇觀

    好鄰難求

    杉木輓文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33542016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08:25

護理之家借來小羊鼓舞病友  溫馨感人

那小羊的住宅也是  用心之作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0-24 20:00 回覆:

羊剛來的時候,還沒有小紅木屋,後來才幫牠蓋的;但牠還是常常在外頭草皮上,下雨也不例外。

本來還有一隻公雞,當我聽到雞啼時,以為自己幻聽了呢!

可能吵得居民無法好好睡覺,沒多久就被送回去,換來兩隻母雞,每天下蛋給住院病友,地方新聞報導還曾播報我們這兒護理之家,說有一頭羊和兩隻母雞。

我彷彿住進農村了,呵呵!得意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6:27
挪威首都奧斯陸是我以前通信的筆友之居住地.  謝謝分享此文!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0-23 16:54 回覆:

謝謝米蘭荅。

沒繼續和挪威筆友通信嗎?

我以前也交了一堆歐洲筆友,現在只和德國、波蘭筆友仍有聯絡。大家由當年的單身、結婚、生子,甚至有人已升格祖字輩了。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3:22

那天看人間福報電子報副刊

才知道原來童言也參加了這項徵文

那隻羊很幸福

牠住的小紅屋外型美觀,採光佳!有門有窗,不知道裡面是否電器設播一應俱全?大笑

牠真的有點像狗,難怪童言會誤認

我家阿弟也曾被人錯看成是大黑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0-23 16:45 回覆:

想不到如斯的黑狗阿弟會被認為是羊,跟我把羊誤以為狗一樣,呵呵!得意

這隻回農家的羊雖然有一個專屬的小紅木屋,但我和我老公都認為,羊基本上是群居的動物,讓牠一人單獨在此好幾個月,對牠而言不知是否太寂寞了些?若有兩隻羊彼此作伴,應該會比較好。

但也可能是農家養羊的成本不低,院方第一次借羊來,萬一照顧不好,造成損失要賠償的話,兩隻羊可能超出負擔。

希望明年可再出現羊的身影,否則每次經過看到那孤單的小紅木屋,都會想到那隻羊,心中好落寞呢!啜泣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1:26
得天獨厚的居住環境~

好譲人嚮往~~~

hooluna30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10-23 16:31 回覆:

~~不要太羨慕,看似美好的環境,其實有很多腐敗的棉絮在裏頭。

今夏的難民潮危機,早在兩年前就開始了,現在正式搬上檯面而已。

這波難民潮已將歐洲局勢徹底改變了,實際情況比媒體呈現的還要嚴重;歐洲已不再是過去政治經濟穩定的歐洲,再好的天然環境都是騙人的假象。

我等老公退休後,準備回台定居。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