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歐洲歌唱大賽 - 奧地利維也納
2015/05/25 00:04:58瀏覽935|回應5|推薦45

一年一度的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總決賽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晚上九點在主辦國奧地利維也納首都隆重開幕, 進入決賽二十七國熱勁角逐的結果,瑞典代表隊在與會四十國星期日凌晨的票選揭曉奪冠,三年後再度為瑞典取得明年的主辦權。

今年歐洲歌唱大賽適逢六十周年,首次破例讓長年深表興趣的澳大利亞以客席身分參賽,不須經歷五月十九日星期二和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四三十三個國家兩場激烈的初賽,直接晉級決賽,初試啼聲即榮獲票選結果第五名

雖然名為歐洲歌唱大賽,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和中東國家皆有參與權;然北非和中東諸國十多年來戰火頻繁,以及近年來的阿拉伯之春,各國人民苦於戰火,無心亦無財力參與盛會。土耳其則是杯葛德、英、法、西、義五國每年進入決賽的特權,這些年未出席參加比賽,反而自行舉辦 「突厥語族歌唱大賽」(Türkvizyon Song Contest);廣邀語言和土耳其文相近的中亞各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喬遷外移德國、俄國的廣大土耳其僑民等等,以實際行動抗議歐洲歌唱大賽。因而這些年來,只有以色列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參加。

奧地利主辦國今年介紹參賽成員國的短片,以郵差送小包裹給主唱者為始,呈現該國名勝風情,待主唱者收到包裹打開一瞧,畫面即轉換到奧地利當地,立即出現一位和包裹內禮物有關的人士,親領主唱者到禮物所屬現場執行任務,體驗奧地利人文民俗,溫馨感人。

一如往年美中不足的弊病,歌唱比賽脫離不了鄰國國民互表友好關係投票支持的政治方面束縛,星期二和星期四的兩場出賽,聖馬力諾和馬爾他兩國代表隊的歌曲雖然不錯,可惜國家太小,得不到歐洲他國人民的支持而出局,未能進入決賽誠屬可惜。

我個人最喜歡的蒙特內哥羅代表隊歌曲極富巴爾幹半島民族風,取得13名,和我去年喜愛的斯洛維尼亞倒數第二名相比,令人欣慰。

音樂欣賞本來就非常主觀,決定於個人喜好以及社會潮流趨勢。我發現自己特別偏好擁有民族風味特色的音樂,難怪許多經濟小國的作品無形中成為我的最愛;可能我血液裏潛藏著對特權強國的漠視不屑,反骨地特愛支持弱勢小國的音樂作品。

不妨效法土耳其對歐洲歌唱大賽的抗議,我選出個人專屬的「七強」音樂作品,作為2015歐洲歌唱大賽的自我紀念:蒙特內哥羅、聖馬力諾、馬爾他、羅馬尼亞、賽普勒斯、塞爾維亞、以色列。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Montenegro:Adio:Knez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giAO-2aICo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San Marino:Chain of LightsAnita Simoncini & Michele Perniola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5of_gx0kjA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MaltaWarriorAmber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vxW3l_tkg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Romania:De la capăt / All Over Again:Voltaj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3wOKHpzEU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Cyprus:One Thing I Should Have Done:John Karayiannis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U2Hehc4wY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Serbia:Beauty Never Lies:Bojana Stamenov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rJVsOQwEc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5 Israel:Golden Boy:Nadav Guedj

(影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xOCTezeTg

相關文章:歐洲歌唱大賽 

延伸閱讀:夢幻的音樂人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02:19

果然是俠女童言 , 關心弱小 。我也喜歡有特色的地方音樂, 看到土耳其 索性辦 個突厥語音樂賽, 竟樂不可支。

謝謝蒐集來這麼多好康的, 明天好好聽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6-13 02:56 回覆:

呵呵,我早就改行,很久沒當俠女了。

聽說土耳其明年確定重返歐洲歌唱大賽,不知發起的突厥語歌唱比賽是否繼續舉辦?懷疑 

大姐可到eurovision.tv專屬網站,點入選單menu項目,出現1.semi- final、2.semi-final & final等字樣,分別點進去,便可欣賞今年與會四十國的代表歌曲,還有奧地利主辦大會為每個參賽國家成員介紹的短片,值得花點時間欣賞收聽。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15:10

據說連Måns 本人都覺得義大利會贏。如果真的就好了!我覺得拿第二名或第三名都很好! 第一名好傷本啊!

還不知道要在哪辦,但是在馬爾默辦的機率小。也許會在首都吧!

其實大國這些年都和冠軍絕緣,不管是瑞典或丹麥都是小國。只是美育發展的關係,北歐音樂人才輩出,要不得獎都難!

德國和奧地利都掛零,可見這個比賽並不是真的很純粹「政治化」的!

瑞典能算是挪威的大哥嗎?真抬舉瑞典啊!應該說「鄉下那個窮表哥」比較合乎現實!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26 17:14 回覆:

我在此對大國的定義,並非純粹政治或經濟上的意義,像瑞典可說是歐洲音樂比賽的常勝軍,也是我所謂的大國之一。

妳沒注意到每次各國的票選揭曉,8、10、12的三項高分往往是鄰國互投嗎?今年丹麥、冰島和芬蘭都未進入決賽,瑞典就有點漁翁得利了,因為以往被俄國統治的國家,這兩年多少抵制俄國和烏克蘭的政事糾紛,好幾個國家的投票結果,俄國竟然連一分也沒得到。

政治影響民眾投票還可反應在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三個高加索國家和土耳其、希臘的鄰國關係,或是羅馬尼亞跟義大利的語言關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是敵國,即使音樂本身本棒,他們絕對不投彼此國家的音樂,甚至在亞塞拜然舉辦那年,亞美尼亞雖在隔壁,拒絕參加;土耳其這些年沒參加,否則12分一定是希臘獨得,反之亦然。羅馬尼亞和義大利語系相關,最高分通常給義大利。

白俄羅斯的12分一定也給俄國,北歐成員更不用說了,只要五國都進入決賽的話,8、10、12的三項高分往往在北歐五國輪轉。

能真正屏除政治因素的通常是德國、奧地利、瑞士和捷克等國。

每年讓我覺得最好笑的,就是每年哪一國播報票選8、10、12的三項高分給哪一國時,我幾乎可以其鄰國關係猜出票選結果,經常無誤;因而才會注意到,這兩年俄國在某些國家一分也沒得到的政治影響。

挪威人一向稱呼瑞典為鄰國大哥的,足見兩國關係多麼友好啊!大笑 

鄉下那個窮表哥,我學起來了,謝啦,哈哈!好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6:11

這個介紹很棒  聽聽各地唱歌好手的天籟

幾支影片拍得很好  可能順便介紹該國風光

呵呵~~我最不喜歡網路投票  雖然可引起廣大人群的參與

專業的比賽仍應交給專家來評判 

雖然不可避免愛國評判  但可盡量將此因素降低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26 16:51 回覆:

歐洲歌唱大賽每年的與會規定不一,這些年再度恢復專業評審的評分佔50%,一般民眾的投票50%合計,以避免愛國的政治支持失去音樂比賽的意義,但還是無法完全倖免。

今年進入決賽的歌曲普遍程度都不錯,但我不認為瑞典奪魁名至實歸,因為北歐的丹麥、冰島、芬蘭三國都未進入決賽,瑞典得到北歐四國高分的支持。

我趁機介紹,讓大家聽聽平常沒聽過的歐洲他國音樂,今年我最心儀的是蒙特內哥羅,濃濃的巴爾幹半島民俗風,古典兼具流行,影片同時呈現其國家的萬種風情,百聽不厭哩!得意

上網搜尋eurovision tv,就可在menu一處點入,選聽所有參賽四十國的影音和奧地利製作的成員國短片,非常棒,相當推薦洪兄抽空好好上網點入一一觀賞。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4:03
忘了說,明年最熱門的冠軍是丹麥!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26 05:00 回覆:
呵呵,那我也可以預言:後年最具冠軍相的,非奧地利莫屬啦!大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3:59

瑞典雖然舉國上下都很高興又贏了,但是也很擔心不知明年要辦比賽的錢要從哪裡生出來!三年前辦的時候,電視公司擠出一億兩千五百萬克朗,主辦的馬爾默負責一千六百萬。這是電視公司省吃儉用攢下來的,沒想到三年後就又要來一次,真怕電視公司要提高電視費用或是破產啊!

不過邊際效應倒是不錯,那次馬爾默城賺翻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26 04:57 回覆:

我和我家老公都很高興挪威沒奪魁,因為太浪費錢了。

老實說,我個人認為瑞典今年的歌曲不如第二名的俄國和第三名的義大利來得好,但很高興沒讓俄國拿去,看普丁那種財大氣粗的炫耀方式,實在很吐血。俄國當年主辦時,兩場初賽的主持人在主持時玩猜拳遊戲,幼稚到搞笑丟人,決賽換了兩位端莊有水準程度的,才不致丟臉丟到家。大笑 

每年我都希望再出現像2007年的奇蹟:塞爾維亞拿下冠軍,讓歐洲其他小國有機會表現,而非老是眾人熟悉的國家,太沒有意思了。

我一向不支持經濟強國和政治強權的。哈哈哈

正耐悶瑞典大哥明年將選哪個城市舉辦?哥登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