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桂兩樣情
2021/11/20 22:52:19瀏覽1156|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肉桂兩樣情

文/童言 |2021.11.20

玫瑰肉桂捲 圖/童言

「肉桂條」是由肉桂樹樹皮陰乾後製成。圖/童言

肉桂條磨成的粉末 圖/童言

文/童言

肉桂在挪威是老少喜愛的香料,舉凡麵包、糕點、熱飲或多或少都有肉桂成分。小外甥十歲那年夏天來挪威度假,才咬一口挪威孩童常吃的麵包,就直嚷有肉桂,不肯再吃。挪威夫婿聽了難以置信,在他的認知裡,沒有小孩不喜歡肉桂的。許多台灣親友也不愛肉桂,包括出身香料家業的母親、阿姨們;面對肉桂這一味,挪威和台灣親友反應兩樣情。

樟科的肉桂品種相當多,樹皮辛辣氣味特濃,亦稱桂皮。歐美所謂的cinnamon,多指原產於斯里蘭卡的錫蘭肉桂,將此類肉桂的樹皮陰乾,製成褐色捲筒狀,或磨成粉末出售。肉桂可沖泡咖啡、烹煮醃漬,為甜點調味,是料理蘋果的增味劑,蘋果茶、蘋果派或蘋果蛋糕總會添加肉桂粉,或以特殊器具取出蘋果中央的核心,然後插入肉桂條,放進烤箱烤,即是一道夠味的點心。

挪威人愛吃肉桂製品的程度似乎仍不及瑞典人。堪稱瑞典國民麵包的肉桂捲使用麵粉、奶油、肉桂粉、糖四種基本材料,卻以各種方式的捲法,衍生出「編織肉桂捲」、「花圈肉桂捲」、「玫瑰肉桂捲」等眾多名稱,讓原本單純的肉桂捲變得五花八門,若再摻添巧克力、香草醬、焦糖、楓糖、糖霜於其間,風味更是萬千。瑞典還有一知名品牌小肉桂捲麵包,乃當年試作肉桂捲失敗得來。肉桂極具祛寒活血之效,難怪在寒冷的北國廣受歡迎。

總以為只有肉桂的樹皮才當香料,卻在返台造訪宜蘭一處農場的導覽中,獲知肉桂整棵植株皆可利用。解說員拔下葉片放在手中摩擦幾下,即香味四溢。他說肉桂葉子是野炊的好調味料,煮湯、泡茶皆宜。凝望深綠的肉桂葉片,若非解說員指出,我還不知肉桂條竟是出自這種植物陰乾後的樹皮哩。


玫瑰肉桂捲

食 材

麵團:椰奶350c.c.、新鮮酵母50公克、小荳蔻粉1~1/2茶匙、糖50~100公克、麵粉600公克、植物奶油50公克

餡料:肉桂粉1~2湯匙、糖2~4湯匙、植物奶油50公克



作 法

❶椰奶加熱至37℃,倒入一大盆內,加上撥碎的酵母攪拌後,再放進小荳蔻粉、糖拌勻。

❷分批加麵粉於酵母椰奶液中,揉成有彈性的麵團,視情況增添麵粉,最後將奶油切成小塊與麵團搓勻光滑,蓋上布醒30~45分鐘。

❸取出麵團放在撒有麵粉的工作檯,擀成40x50公分的麵皮,塗上奶油、撒肉桂粉、糖,將長邊的麵皮摺上至中,另一邊也摺到中間,再對摺成三層,續擀開成25x50公分,切為12等塊,各自捲好後,放上圓烤盤擺成玫瑰型,再蓋布醒30分鐘。

❹塗層油於麵皮,置入預熱200℃烤箱烤20~30分鐘。取出放涼,隨喜斟酌加糖。

肉桂葉 圖/童言

編織肉桂捲 圖/童言

巧克力肉桂捲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11/20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肉桂兩樣情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私房雲莓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054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