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森林之王
2021/10/09 01:03:00瀏覽1204|回應0|推薦0

駝鹿 挪威森林之王

文/童言  |2021.10.03

挪威山間農場的駝鹿 圖/童言

習於幽靜的駝鹿鮮少出現人前 圖/童言

文/童言

提問台灣親友「森林之王」令他們想到哪種動物?絕大多數直覺是獅子,部分回說該是老虎,有的基於歌詞認為是泰山,少數提出猩猩、大象,甚至卡通裡搞笑的豪豬,各有各的想像。

 

不過,若問挪威人哪種動物是「森林之王」,答案將一律是挪威文的「elg」- 駝鹿


身高體重藏在林深處

駝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動物(拉丁學名Alces alces),體型龐大,體長250-320公分,180-210公分高,雄性體重380-535公斤,雌性則重270-360公斤,不喜與人為伍,總隱匿在林間深處。

 

挪威山林占據70%國土面積,諸多天然林地提供了駝鹿極佳的棲身環境以及所需的食物,因而在挪威榮獲「森林之王」稱謂。駝鹿有歐洲、美洲、阿拉斯加等品種之分,體型略有差異,但共同特徵是雄性駝鹿頭上頂著巨大的角,交配季節後會掉落,春天再長出新角。


搏命一躍可撞破窗戶

 

習於幽靜的駝鹿相當孤僻,鮮少出現人前,卻在夜幕低垂之時特別容易被閃亮的燈光吸引步出森林,所以挪威在林木密集的公路段,常常設立「小心駝鹿」的交通警告標誌,提醒駕駛人務必減速慢行,以免駝鹿驀然衝出不慎撞上,對彼此都很危險。

 

此外,駝鹿在秋天收穫時節,會出沒有蘋果樹的庭園,大啖喜愛的蘋果;嚴冬若為飢餓所迫,亦會現身尋找食物果腹。


挪威國家新聞電台曾經報導一則駝鹿奇聞:某家安養院房間的窗戶被一頭駝鹿撞得粉碎,不解牠為何搏命一躍,在在顯示面對駝鹿皆得小心翼翼。

 

親眼目睹駝鹿吐舌頭

 

一次冬日清晨,挪威夫婿如常通勤上班,捷運司機忽然減速停車,廣播乘客向右方窗戶外望,軌道邊雪地有隻駝鹿;另一次是他周末自行滑雪去,撞見窩在樹下雪堆中尚未成年的駝鹿,他謹慎地遠遠從旁繞過,深恐母駝鹿就在附近,為了保護幼子做出驚人之舉。

 

可我未曾親眼目睹野生駝鹿,故常跟他打趣道:「『小心駝鹿』的警告標示不是真的,用來騙人的啦!」

 

既知野生駝鹿如此可遇不可求,以致我不希冀有生之年可親自見識一番。未料,在一次旅途中偶然入住一處山間農場,收容照養受傷的野生動物,其中竟然有駝鹿。興奮得拉長鏡頭,捕捉到駝鹿吐舌頭的逗趣畫面;若是在叢林荒野內,挪威森林之王豈肯乖乖就範,任憑我框下牠搔首弄姿?

正巧拍到駝鹿吐舌的可愛畫面 圖/童言

「小心駝鹿出沒」的交通警告標誌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10/03人間福報動物行星

駝鹿 挪威森林之王 (merit-times.com)

相關文章:一躍而成盤中飧

延伸閱讀:遇上美洲大蜥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909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