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久彌新 羅勒
2021/09/25 17:48:39瀏覽1419|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歷久彌新 羅勒

文/童言 |2021.09.25

羅勒莫札瑞拉番茄沙拉 圖/童言

文/童言

與羅勒相識於德國生活時。初嘗其味,總教人聯想起九層塔,但羅勒的氣味較淡,口感亦不像九層塔那般青澀,隱約中散發一股微甜,故又有「甜羅勒」之名。唇形科羅勒屬的羅勒(拉丁學名Ocimum basilicum),在人類的栽作史已有數千年,原產地尚未定論,然當今的植物學家推測可能是印度。

羅勒是義大利拿坡里披薩不可或缺的食材,也是義大利麵青醬(pesto)的主角,即便是開胃菜,亦常見它伴隨其間,由此窺知在義大利人日常飲食中的重要性。義大利人喜歡將綠羅勒、白乳酪、紅番茄搭配做菜,除了這三種材料正好代表義大利國旗的顏色外,也因番茄讓羅勒特別提味,彼此互為料理的最佳拍檔。

而羅勒的烹飪應用,足以和義大利媲美較勁的莫過於泰國了。泰國人使用好幾種不同的羅勒熬湯製醬入菜,其中一款被歐美稱為「泰式羅勒」,乃原生於東南亞的羅勒變種,也就是台灣稱呼的九層塔。九層塔的莖呈紫色,葉片狹長,本身帶有濃烈的辛辣氣,適合於高溫長時間烹煮;歐洲人慣用的羅勒植株顏色皆不如九層塔那般深綠,葉片較寬呈卵圓形,通常生食。撇開供作食材用途,羅勒亦可入藥、煉油、製香,頗具健胃鎮定療效。

猶記多年前旅行途中,分別在西班牙馬約卡島朝聖地教堂周邊、約旦阿卡巴餐廳外圍、埃及盧克索旅館庭院等地,驀然聞到一股撲鼻而來的香氣,不禁停下腳步憑嗅探尋,發現竟是一叢叢又高又密的羅勒,並且綻放層層小白花,充作景觀植物,又可提供食用,著實逗趣。在地處歐亞非的這三個國家皆有羅勒蹤跡,足見羅勒不僅相當古老,同時也是全球使用甚廣的辛香料之一。

一日逛奧斯陸花市,偶然撞見一種小型葉片羅勒,才知道原來另有自成一格的「迷你羅勒」家族。原型葉片的羅勒品種本已多元,如今添增小葉羅勒生力軍,誠可謂歷久彌新。


羅勒莫札瑞拉番茄沙拉

食 材

羅勒1盆、莫札瑞拉乳酪(mozzarella)2塊、番茄4顆、些許橄欖油、義大利黑醋(balsamico)、胡椒粉


作法

1.番茄洗淨,切成薄片,平鋪於一只大盤中。

2.莫札瑞拉乳酪切片後,均分放在番茄片上。

3.摘取羅勒葉,一片片平鋪於番茄、莫札瑞拉乳酪切片,食用前淋點橄欖油、義大利黑醋,撒些胡椒粉,即可與麵包一起享用。


貼心叮嚀

不食乳製品者,可以豆腐取代;羅勒以及義大利黑醋亦可用九層塔、烏醋代替,變成台灣風味的開胃菜。

羅勒 圖/童言

迷你羅勒 圖/童言

羅勒花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9/25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歷久彌新 羅勒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不識時計果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841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