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運三葉草
2021/09/05 19:44:48瀏覽928|回應0|推薦0

【挪威花間集】 幸運三葉草

文/幼藍 |2021.09.05

白三葉草 圖/幼藍

花白色,有些粉紅或黃白,多數排列成頭狀花序。圖/幼藍

白三葉草的葉子是撲克牌梅花的原型。圖/幼藍

三葉草可當蜜源或地被植物,藉以改良土質使用。圖/幼藍

文/幼藍


甫抵挪威生活學習語言之際,老師教到「三葉草」新詞,說明三葉草的花有紅白之分,若能找到四片葉子,則代表幸運;當時不假思索,直接將三葉草和酢漿草畫上等號。囫圇吞棗多年,及至親赴愛爾蘭遊走一圈,方察覺三葉草是豆科三葉草屬種類,而酢漿草卻是酢漿草科酢漿草屬品種;彼此的葉子雖然都是三片,但形狀不同,開出的花、生成的莖與根也有別。

拉丁學名Trifolium的三葉草屬又名車軸草屬,計有兩百多種。在挪威最常見的不外乎白三葉草(Trifolium repens)、紅三葉草(Trifolium pratense)兩種,夏日裡不管是在住屋外、街道邊或田野上,只要雜草叢生之處,幾乎都可發現它們的身影。白三葉草矮生,三出複葉呈橢圓至倒卵形;紅三葉草又名紅菽草,植株比白三葉高,葉片較狹長,兩者葉片的共同點是中央都有白色紋路。撲克牌的梅花取樣於白三葉草的葉片,意謂幸運。

三葉草在挪威屬於野生,無論冬季有多嚴寒,一旦冰雪化去,春天蒞臨,三葉草總會應運復甦,於家中外圍的草坪蓬勃生長,怒放滿地嬌小的花朵,招蜂引蝶前來採粉。常見管理員三天兩頭驅動除草機,將三葉草連花一同剷去;隔不了多久,草地上照樣現出小花,生命力強韌旺盛。

每年3月17日聖派翠克節為愛爾蘭的重大節慶,遊行群眾個個身穿綠衣、搭配三葉草飾品為慶典的傳統。聖派翠克是愛爾蘭天主教舉足輕重的聖人,相傳他以一枝三葉草,向尚未信教的愛爾蘭人解釋聖神、聖父、聖子三位一體,宣揚福音。後人根據傳說推測三葉草代表自然的再生力,或許這是愛爾蘭人選擇三葉草為國花,象徵生生不息的緣由。

紅三葉草花,葉片狹長。圖/幼藍

花冠通常於授粉後凋謝,但不脫落。圖/幼藍

汲汲採蜜的蜂。圖/幼藍

本文刊登於2021/09/05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

【挪威花間集】 幸運三葉草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初識珙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737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