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杉芽憶友
2021/07/24 21:22:23瀏覽1183|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杉芽憶友

文/童言 |2021.07.24

圖/童言

文/童言

重返挪威奧斯陸、結束隔離後,總算回到闊別近半年的家。拉開窗簾,瞥見矗立窗前這棵超過四層樓高的杉木,深綠的針葉上蹦出鮮綠短芽,訝異時序已步入夏季,萌出的新芽依舊不少?挪威夫婿認為春天氣候欠佳,一、二月時堆積厚厚的一層雪,零下十幾度的低溫持續好長一段時日;三月初他飛往台灣前,冰雪雖然化去,但陽光仍鮮少露臉。

見狀二話不說提起籃子,直奔樓下草皮杉樹前一一摘下嫩芽,待清洗陰乾,便放進鹽巴罐內密封兩周;製成氣味濃郁的杉芽鹽後,即可烹飪各式料理添增風味。

食用杉芽是挪威時下頗夯的飲食風,取用部位通常是歐洲雲杉的新芽。歐洲雲杉學名Picea abies,英文亦稱它為挪威雲杉(Norway spruce),是因為早期英國人做木材生意時,初次在挪威識得這款杉木,故名。杉芽味道酸,維他命C含量特別豐富,又可免費取得,近年在歐洲蔚為優良健康食品之一,可做義大利麵青醬,抑或綠色思慕雪的天然食材。

丹麥安徒生童話裡有一則〈耶誕樹〉 的故事,描述一棵小杉樹成長茁壯之後,被人相中砍伐,穿戴上一身吊飾,主人、孩子、賓客圍著它讚賞歌舞一陣後,隨即移除飾品棄置一角,任其枯萎遺忘,翌春來臨將它劈成木材使用。悲劇故事的主角是一種冷杉(fir),與歐洲雲杉都是受歡迎的耶誕樹品種。

將採集的杉芽煮成糖漿,尋找空罐準備裝瓶,驀然發現三只小罐,是克羅埃西亞裔朋友幾年前探親參加婚禮、回挪威後送的果醬空瓶。我因玻璃罐可愛小巧,捨不得丟棄,如今卻睹物思人。二月下旬方滿48歲的她,因乳癌轉移於一個月後蒙主寵召;十二月上旬返台前短暫會面,竟成永別。以她贈予之禮封裝杉芽糖漿,不禁憶起某年耶誕時節受邀至其新居,一向外食的她親手作羹湯請我和挪威夫婿品嘗,仨人佇立屋內的雲杉耶誕樹旁,框下珍貴的除夕聚會。

 謹以此文紀念 Barica Pejakovic (24.02.1973 - 21.03.2021)


杉芽糖漿

食 材

杉樹新芽50g、糖200g、水適量



作 法

❶杉芽洗淨瀝乾後放進深鍋,加水蓋過杉芽,以小火煮15分鐘。喜歡濃稠口感,煮的時間可延長至半小時以上,會變成淺咖啡色。

❷用漏斗過濾杉芽,加糖於杉芽水中,續煮成糖漿,待涼後即可食用。欲享森林風,可加入一湯匙薄荷果凍醬,呈淺綠色。

❸或取消毒過的密封罐,倒入糖漿封罐保存。

圖/童言

圖/童言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7/24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杉芽憶友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梅子成熟時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570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