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檸檬香蜂草
2021/03/13 02:27:00瀏覽1111|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檸檬香蜂草鮮果糕

文/童言 |2021.02.27

圖/童言

香蜂草梨子甜品。歐洲梨子長得像燈泡,與台灣不一樣。圖/童言

文/童言

在挪威奧斯陸超市出售的香草植物中,常常可見一種類似薄荷的植株,聞起來卻有一股檸檬蜂蜜般的香甜,它的芳名叫作「檸檬香蜂草」,挪威人喜歡拿它來裝飾糕餅甜點,品嘗起來亦別有風味。

自從在挪威友人家宴的餐後點心與之結緣後,我亦鍾情它留存於齒唇間微甜的芳香。檸檬香蜂草可用來取代檸檬調味,也可泡茶飲用,本身具有鎮靜止痛解熱之效,是歐洲人感冒時的天然藥草茶飲之一。

與薄荷同屬唇形科家族的檸檬香蜂草,源自地中海,學名Melissa officinalis,而Melissa在希臘文中意謂「蜜蜂」,古希臘、羅馬人廣泛栽培來招蜂引蝶,製作蜂蜜當糖食用,它可說是古希臘、羅馬人重要的香草植物。

一日在奧斯陸植物園的藥草區閒晃,撞見茂密的香蜂草叢中綻放點點紫白的小花,蜜蜂們忙得不可開交地在小花裡採蜜。連蜜蜂都為之陶醉的「檸檬香蜂草」,也難怪希臘人要用Melissa(honey bee)來稱呼它了。

食 材

裝飾:檸檬香蜂草、草莓、燈籠果、無花果、糖粉、烘焙裝飾糖片

糕底:黃檸檬2顆、麵粉250克、太白粉30克、泡打粉(baking powder)1.5茶匙、蘇打粉(baking soda)1/2茶匙、鹽1/4茶匙、椰漿250c.c.、糖150克、植物油150c.c.

餡料:核桃100克、鮮奶油600c.c.、草莓果醬120克、些許鮮奶

器具:直徑24公分的糕模、烘焙紙、抹平刀、蛋糕托盤

作 法

1 將檸檬香蜂草、草莓、燈籠果、無花果洗淨,瀝乾備用。

2 檸檬洗淨後,將皮搓成細絲;取1顆擠成汁。

3 取一大盆過篩麵粉、太白粉,再加入泡打粉、蘇打粉、鹽、檸檬絲,略攪拌。

4 另取一盆器,將檸檬汁、椰漿、糖、植物油分別倒入一起拌勻後,將其緩緩倒進作法❸內,輕輕攪拌成麵糊,靜置20分鐘。

5 蛋糕模底鋪上一層烘焙紙,倒入麵糊,放在以180℃預熱的烤箱中層,烤30分鐘熟透後拿出,用刀輕輕切除蛋糕邊緣脫模取出,倒扣在鐵架上,拿掉烘焙紙,待完全冷卻後,切成兩層備用。

6 核桃約略切碎,打發鮮奶油至濃稠接近固體狀。以蛋糕托盤當工作台,烘焙紙剪成9x12cm的長方形8至10張,呈放射狀平鋪於托盤上後,擺上一層蛋糕,先撒點鮮奶滋潤蛋糕表面,再抹上草莓果醬,續撒核桃碎片,塗上1/2打發好的鮮奶油,將另一片蛋糕蓋上,滴些鮮奶潤溼表面後,以抹平刀將剩下的鮮奶油,塗抹整個蛋糕頂層及周圍。

7 撒上烘焙裝飾糖片,擺好檸檬香蜂草、草莓、燈籠果、切瓣的無花果裝飾,撒些糖粉,便可將托盤四周的烘焙紙移除,上桌享用。

小叮嚀

挪威市售的是高筋麵粉,加太白粉可降低筋度;在台灣可用低筋麵粉。檸檬薄荷可代替香蜂草,水果可依個人口感喜好選用。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2/27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檸檬香蜂草鮮果糕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節節高笙大元寶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751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