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節高笙大元寶
2021/01/24 12:09:39瀏覽1173|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節節高笙 大元寶

文/童言 |2021.01.23

竹笙芽根。圖/童言

文/童言

農曆年關將近,家家戶戶準備的年菜若能討個吉祥,又能兼顧營養,往往大受歡迎。北方人過年時吃水餃,正因水餃外型酷似元寶,象徵「招財進寶」。

以「竹笙芽根」為主、筍片為輔做成的「節節高笙」年菜,符合討喜健康的需求。來自南美智利海岸線的它又名「海茸細管」,是生長於海底礁石的天然藻類植物,蘊含豐富的膠原蛋白,炒、滷皆宜,為茹素者營養補充的好食材。

另外,用俄羅斯傳統烘烤餅「皮羅什基(pirozhki)」當大元寶,不但可事先備好,亦可豪爽朵頤,令人滿足又喜氣。

節節高笙

食 材

竹笙芽根1包(約50g)、罐頭筍片1罐(約200g)、紅蘿蔔1小條、薑1小塊、紅辣椒1根、醬油1湯匙、鹽1茶匙、醋1湯匙、糖1茶匙

作 法

1 略微清洗竹笙芽根,再浸泡冷水30分鐘。泡軟後汆燙3分鐘,瀝乾備用。

2 筍片汆燙1分鐘後瀝乾;紅蘿蔔削皮後切片;薑塊、辣椒切絲。

3 取一炒鍋熱油後,先以薑絲、辣椒絲爆香,再放紅蘿蔔片快炒一番,續入竹笙芽根、筍片拌炒,最後加醬油、鹽、醋、糖調味,轉小火燜5至10分鐘,湯汁吸乾即可。

節節高笙。圖/童言

皮羅什基

食 材

麵皮: 高筋麵粉500g、新鮮酵母25g、冷水300c.c.、油麻菜籽油2湯匙、鹽1茶匙、芝麻2湯匙

餡料:冷凍菠菜500g、紅蘿蔔1條、新鮮白乳酪250g、些許鹽、胡椒粉

作 法

1 取一大盆,將新鮮酵母溶解於冷水中,加入鹽、油麻菜籽油,攪拌均勻,再逐步加進麵粉,揉成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於盆口,放冰箱發酵8至12小時。

2 菠菜解凍後,擠出水分;紅蘿蔔去皮搓絲。將瀝乾的菠菜、紅蘿蔔絲、新鮮白乳酪、鹽、胡椒混合調味,放進冰箱備用。

2 工作檯上撒些麵粉,放上發酵好的麵團,切成10等份。每份撖5至10分鐘成圓球狀後,用手掌心壓扁,再撖成約1公分厚、直徑15公分的圓麵皮。

3 每一片麵皮包進菠菜紅蘿蔔乳酪餡後,再依個人包水餃的方式對折或摺痕捏緊,平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蓋一塊布,置於溫暖處續醒20分鐘。

4 以200℃預熱烤箱。在醒好的水餃麵團上塗些水,並撒上芝麻,置入烤箱中層烤25分鐘,表面金黃即可。

小叮嚀

慢速冷發酵法,可讓麵粉充分發酵。若無時間,改以溫水和麵,麵團靜置室溫發酵1小時。餡料可隨喜選用應景食材。

大元寶。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1/23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節節高笙 大元寶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五香八角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563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