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檸檬
2020/07/25 18:09:12瀏覽1068|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lemon 夏日檸檬

文/童言 |2020.07.25

法式檸檬派食材:糖粉、奶油、蛋黃、麵粉(派皮)。黃檸檬皮、糖、蛋、鮮奶油、現榨檸檬汁(檸檬餡)。圖/童言

文/童言

檸檬(lemon)對歐洲人而言是黃色,彷彿耀眼的陽光代表夏日。我的挪威夫婿在台灣看到綠色檸檬總叫它「萊姆」(lime),而我小時卻誤以為萊姆是黃色。綠色檸檬成熟後會變黃,差別在於檸檬有籽,萊姆卻無,所以萊姆也被叫作「無籽檸檬」。

印度北方是檸檬最初的起源地。尤利克檸檬(Eureka lemon)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品種之一,來自美國,多汁味酸,台灣栽種的檸檬幾乎以它為主。另有原生葡萄牙的里斯本檸檬(Lisbon lemon),雖是一種苦檸檬,但汁多酸度特高,與尤利克檸檬極類似,在歐洲也頗受歡迎。

儘管檸檬這般普遍,我卻未曾瞧見它植株的模樣。多年前環島西班牙馬約卡,驅車行經西北部山間小鎮德亞(Deiá),乍見環山峻谷盡是結滿黃澄澄果實的檸檬樹,隨即停下欣賞,空氣中隱約飄來清香,教我流連忘返。當天湊巧獲知英國小說家羅伯特.格雷夫斯(Robert Graves)從1929年起在貧窮的德亞落腳,住了56年歸土於此,讓德亞躋身為文藝家喜愛的山城,畢卡索亦是其中之一。

希冀來日也能覓得一處自己的「檸檬源」,盡情吸嗅隨風散發的芳香。

法式檸檬派

派皮食材: 糖粉75公克、奶油175公克、蛋黃2顆、冰水2湯匙、麵粉250公克

檸檬餡食材:蛋4顆、糖150公克、搓成碎末的黃檸檬皮2湯匙、鮮奶油100 c.c.、現榨檸檬汁125 c.c.

器具:直徑20公分的派模、烘焙紙、些許白米或紅豆、綠豆等乾貨

作法

❶先將糖粉放進一個大盆裡,再放上融化的奶油,用手握型調理棒打成白色液狀後,一顆顆分別加入蛋黃,續打成均勻的奶油蛋液汁。

❷慢慢倒1湯匙冰水於奶油蛋液裡,再陸續加入麵粉,以手握調理棒慢速攪拌勻稱,最後加進1湯匙冰水攪成柔軟的黃色麵團,以保鮮膜包好,放到冰箱冷藏約40至60分鐘。

❸從冰箱取出麵團,放到撒了麵粉的工作台上,擀成一張直徑約24公分、厚0.5公分的圓麵皮,鋪上派模,切除派模邊緣過多的麵皮後,連模一起放進冰箱靜置20分鐘。

❹再次從冰箱拿出變硬的麵皮,用叉子在上面戳洞後,鋪一張烘焙紙於派皮上,將白米鋪滿烘焙紙面,一起放進烤箱中層以180°先烤15分鐘後取出,拿掉烘焙紙、白米,再放入烤箱續烤10分鐘,派皮微黃即可,放涼備用。

❺把蛋打進裝了糖和檸檬皮末的盆子,用調理棒攪拌2分鐘,再加上鮮奶油和檸檬汁,輕輕攪拌均勻後,倒入放涼的派皮上。

❻放進預熱的烤箱中層,以120°烤35分鐘,直到檸檬汁餡變硬為止。從烤箱取出待涼後,撒點糖粉,即可食用。

小叮嚀

想節省時間的話,派皮可在食用前一天事先烤好。

檸檬樹的花在夏季盛開,潔白美麗。圖/童言

西班牙馬約卡西北部的山間小鎮德亞(Deiá),檸檬樹結滿黃澄澄的果實。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0/07/25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92499

延伸閱讀:玉米粽飄香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4441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