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珍猴頭菇
2019/02/23 12:57:29瀏覽1673|回應1|推薦36

【異鄉食情】 山珍猴頭菇

2019/2/23 作者:文/童言

文/童言

第一次聽到猴頭菇,由長年茹素的五姨所告知。她說這種菇有長長的菌絲,宛如茸毛,乍看之下神似猴子的後腦勺,因此得名。今年專程回台過農曆年,為了準備除夕夜的年菜,方對猴頭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新鮮猴頭菇呈乳白色,由於保存不易,在市場上所能取得的猴頭菇,以乾燥或處理過的為主。我原以為猴頭菇與香菇的處理方式差不多,只要泡水軟化就大功告成;殊不知猴頭菇本身所潛藏的苦味,正是料理它的棘手處。新鮮猴頭菇通常只需要汆燙一下,瀝乾水分便可直接作菜;而乾燥猴頭菇必須先經過浸泡、擰乾、沖洗、換水數次等相當繁瑣的手續,再剝成大小適中的塊狀,放進大湯鍋煮滾撈起,置入冷水中冰鎮,確定沒有苦味後,才可繼續調理醃製、或炒或炸的作業。我有位朋友的處理秘訣是將猴頭菇水煮三十分鐘,然後用脫水機脫乾水分,才能百分百去除苦味;並且百般叮嚀,煮猴頭菇的水不可太少,否則苦味仍會殘留在猴頭菇裡。

驚覺乾燥猴頭菇如此麻煩,我決定買處理好的真空包猴頭菇,解凍後直接與各類蔬菜烹調,紅燒、炒三杯、煮麻油湯品、藥膳等等,既省時又省力。親自走了一趟素食專賣店,卻又意外發現,販售處理過的猴頭菇還分全素、蛋素、奶素三種。我以為猴頭菇營養豐富,其「素中葷」的稱呼適合所有吃素者,卻意想不到旁生出的注意枝節。

猴頭菇在古時僅有野生種,專供皇室貴族享用;近幾十年來於台灣試種栽培成功後,才逐漸普及。一日,跟隨妹妹在台北市街頭買車輪餅,竟然有猴頭菇口味。從歷史上皇家的山珍膳食,演變到現代平民化的車輪餅,猴頭菇一路發展迄今,可說是極不容易啊。

●三杯猴頭菇

食材:

真空包熟食猴頭菇200公克、老薑200公克、九層塔1把、素蠔油1湯匙、糖1茶匙、些許麻油、水100 cc

作法:

❶熟食猴頭菇解凍備用。

❷老薑洗淨切片。

❸九層塔去梗後洗淨。

❹炒鍋以麻油加熱,先放薑片炒香,續加猴頭菇略炒;再加上素蠔油、糖、水及酒,中火煮到水分收乾,轉大火放進九層塔,快速拌炒,即可起鍋裝盤。

小叮嚀:

熟食猴頭菇通常已調過味,素蠔油的分量可自行斟酌,以免過鹹。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9/02/23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42708

延伸閱讀:好彩頭封侯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24983863

 回應文章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17:14

猴頭菇原來長這樣,處理起來真的很麻煩!難怪童言要用真空熟食包、英明啦誰理你

感覺童言做的三杯猴頭菇很好吃,麻油跟九層塔我都很喜歡,如果沒有猴頭菇,改用其他菇類像杏苞菇、鴻喜菇、香菇....把這些菇菇們全放一起做成三杯菇群,應該也可以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9-03-16 01:05 回覆:

謝謝如斯。

最近都沒登入部落格,到現在才回覆,請大人不記小人過啊!得意

我做菜以方便為原則,從不過度刻苦自己,用真空包的熟食猴頭菇才方便啊!

沒有猴頭菇做三杯的話,建議選吃起來有嚼勁的杏鮑菇比較適合。

做成功的話,可以請我品嘗嗎?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