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闖白髮營
2018/07/07 01:57:00瀏覽2210|回應3|推薦44

生活見聞/誤闖白髮營

2018-05-31 06:00聯合報 童言

圖/Tai Pera

前陣子到家醫診所抽血,瞥見牆上一則「造訪獨居人士」的告示。暗自記下網址,回去上網Google,發現離家五站捷運遠的教會同時是一處志工中心,每星期固定一天自中午十二點起供應午餐,下午一點則有手作課和會話活動,開放給所有人參加。讀完相關資訊,我決定抽空走一遭。

當日走進大門,廊上一位太太見我面生,馬上過來打招呼,我報上名字並說明來意,她遂引我入內,介紹手作與會話課的所在後,朝靠窗沙發的桌前找了空位讓我坐下,加入午餐的行列。除了靠窗這排的長桌,廳內另有一排長桌、兩張小圓桌,循序擺放一份份盤碗、馬克杯、湯匙、刀子和餐巾紙,桌上各有一只裝了切片麵包的籃子、奶油盒和保溫咖啡壺;即使是大白天,也不忘點著充滿氣氛的蠟燭。屋內盡是白髮皚皚的老太太們,萬紅叢中兩點綠的老先生,則在廚房忙進忙出。同桌的老太太七嘴八舌,好奇地問我來自何方。

「台灣?以前叫『福爾摩沙』吧?」、「福爾摩沙聽起來好美,總是令人聯想到花木扶疏的模樣……」你一言,我一語,彼此很快熟絡起來。我右邊的瑩格太太今年八十六歲,滿頭白髮卻仍舊硬朗,緩緩提起三年前過世的老伴,因公不慎摔斷脊椎,導致半身癱瘓的往事。「那時我才三十八歲,焦慮地頭髮一下子全白了。」我睜大眼打量這位挪威版的伍子胥,頭髮一夕變白原來並非傳說。

我很快地會意到,這頓三十挪威克朗(約台幣一百一十二元)的午餐,具有提供行動自如的年長者交流的功能。餐點皆由志工出力張羅,有的老人家每周來吃頓飯、喝杯咖啡就走人;有的飯後打牌消遣;有的則做起手工,為經濟拮据的家庭準備節慶禮物;有的義務主持會話課,提供新住民免費練習挪威語。難怪用餐時段過後,紛紛出現前來上課的新住民。

離開前,我向正在做手工的凱莉道謝。她說,有關「造訪獨居人士」一事得再接洽內部的正式職員,希望之後能再見到我。搭車返家的途中,兀自莞爾沒辦正事,反而「誤闖白髮營」,見識到裡頭不少上了年紀的獨居老太太們如何打理生活。期許自己年老時也能像她們一樣,獨立從容地過好每一天。

本文刊登於2018/05/31 聯合報家庭副刊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3171120

延伸閱讀:不當完美母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3090823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2:50

童言與如斯 兩人都是聯合報的常客

讚啊!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7-20 17:21 回覆:

謝謝洪兄。

如斯才是聯合報的常客,我還不算。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10:38

因為去醫院幫忙,最近才覺得「一個人」的時代已經來臨,看了童言這篇文,驚覺到在國外(例如童言筆下的挪威)「一個人」的時代早就來臨了,台灣只是跟進而已。

昨天中午醫院有個自述「腳麻,不看醫生不行」的阿公拿張掛號單問我要怎麼掛號,其實他拿的是已掛好號的預約單,門診時間是下午兩點,當時才中午12點,他來太早了。阿公好像搞不清楚時間,只說現在就下午啊,既然來了就等啊,並要我帶他去神經內科。

安置好阿公後,我想,又是「一個人」來看病的老人,不知道阿公吃中飯沒?他是自己來的?還是家人嫌煩,早早送他過來?以後這樣的老人將越來越多,說不定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7-13 18:36 回覆:

謝謝如斯。

妳真好心,協助阿公去看診。台灣的老人不習慣一個人生活作息,總覺得子女有意義要照顧,否則就是不孝。

西方社會注重獨立的個體,子女一成年就搬出去,如果還住在家裡,會被取笑。我在這裡看到很多高齡的獨居老人,子女兒孫偶爾幫幫忙,大多數還是要靠自己,有時要靠志工,陪他們去醫院看病,而不是家人。

看到這樣很無奈,感覺養育子女似乎沒用,到最後反而是陌生人(志工)陪在一旁。台灣少子化的結果,正逐漸走向西方社會一個人的生活中。這應該也是全球化的共同問題,到頭來還是要靠自己才行。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05:21
很不錯的際遇。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7-13 18:25 回覆:
謝謝異鄉芝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