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身小豬
2018/05/12 01:46:00瀏覽1860|回應3|推薦37

【4月話題:難忘的作文題目】化身小豬

2018/04/16 06:00:24 聯合報 童言

大二的德文作文課,德籍老師出了一道很特別的題目:「漁夫從海裡捕到一隻小豬,牠的背部曬傷,可見在海上待過一段時間。牠怎麼掉到海裡?怎麼能活著?」不管大家如何瞎掰,結局務必吻合小豬落海後獲救就對了。

我那時剛閱讀過《白鯨記》,記憶猶新。遂將小豬用「我」第一人稱來寫,說是怪咖亞當的寵物,而亞當酷愛冒險,一日帶小豬搭乘親手打造的熱氣球探險,不巧遇上大風暴,牠失去意識,甦醒後發現自己躺在一片雪白、毫無樹木、前端有個小洞的島上。牠好奇俯身觀望洞孔,驀然被力道十足的水柱沖了上去,聽到「誰堵住我排氣孔」的叫喊,意外與大白鯨莫比.迪克結了緣。

大白鯨趁亞哈船長再度帶水手來追殺牠的當下,命令小豬爬進牠大嘴裡,趁縱身一躍之際,把小豬吐到船板上,便揚長而去。船員在甲板上撞見小豬,莫名之餘倒也悉心照顧,還常帶牠曬太陽。日益肥碩的小豬引起船員打牙祭的渴望,在準備宰殺烹煮時卻遇到狂風暴雨,船隻觸礁支離破碎,就在小豬以為要完蛋了,忽然被漁網撈起。礙於不通人話,沒法解答漁民的困惑,獲救後喝了點水,安然打呼睡去。

這篇熬夜、費心翻了中英、英德、德中等字典找出德文辭彙才寫成的故事,老師批閱洋洋灑灑四張A4手稿後,除了在班上朗讀外,同時賞了我一百分,鼓勵我繼續練習。

就這樣,一隻小豬賦予我德文書寫的信心,大四進一步參加德國漢堡竹友會的徵文,得到獎金五百馬克!

2017年2月17日攝於西班牙馬約卡Lluc

本文刊登於2018/04/16聯合報繽紛版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7/3085547

延伸閱讀:菜鳥觀賽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187768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8:52

好笑., 真會寫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16 回覆:

對啊,我也覺得很時候好有想像力喔!

啊!逝去的青春啦!痛哭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9:33
想像力豐富。佩服。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18 17:49 回覆:

謝謝behappy。

年輕時的想像力豐富,現在差多了。烏雲飄過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11:30

童言寫的小豬的故事好精彩!要不要加點料去參加童話故事文學獎?我是說真的喔!

照片裡的小豬身上那是黑色的斑點嗎?還是長大後就變黑豬?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18 17:48 回覆:

謝謝如斯。

參加童話故事文學獎啊?必須要用功一下才行。大笑 

我想那黑色的斑點,應該是漸漸長出的黑毛,因為牠們的母親黑毛,仔細看毛裡的膚色,就像小豬的棕色。說錯不負責任。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