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食物包
2018/04/07 03:22:00瀏覽1936|回應3|推薦45

挪威食物包

2018/03/22 06:00:27 聯合報 童言

結婚到挪威後,才知道挪威人生活上也離不開便當:matpakke。mat是食物,pakke是包裹,matpakke食物包,正是我們的便當。

老公當單身漢前的上班食物包,通常是三到四片雜糧麵包,省去挪威人必塗抹的第一道奶油,直接放上棕色和黃色兩種起司或肉片而成。這是他從小上學吃慣的簡單午餐,不同的是,我婆婆都當天早上做好,老公則提早在上班的前晚弄好,口感和鮮度自然遜色。

省吃儉用的老公嫌員工餐廳半價的午餐還是貴,因而常帶著自己的便當與在餐廳點餐的同事一起吃。這樣的一成不變,讓一名年長的獨居同事看不下去,譏諷他:「又是那單調的麵包?沒錢吃好一點的嗎?」儘管老公聽了很火大,但他廚藝不佳、愛好旅遊,還是寧可省下飯錢當旅費。

挪威外食相當貴,差不多台灣的四、五倍,除非必要的應酬,我幾乎天天在家做飯吃。剛開始老公照樣在睡前料理好他的食物包,久而久之,我於心不忍,乾脆晚餐多煮些,讓他上班吃份真正的便當。

自此以後,他的食物包簡單的有馬鈴薯沙拉、肉醬麵、披薩、炒飯、炒麵、咖哩飯;豐富的則有鮭魚、雞腿、肉丸子當主菜,配上兩樣什錦菜,另外還有水果;我懶得下廚時,才帶光棍時的麵包便當。

曾諷刺他的同事見狀後表示:「好羨慕你喔,家常菜還真豪華,可見娶對老婆很重要!」

挪威傳統的matpakke

本文刊登於2018/03/22聯合報繽紛版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3043824 

延伸閱讀:狗命大不同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127351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4:28

不是我說哪, 妳老公等好久等到童言  真是等對了 。不只會打理家, 還把外面餐廳搬到家裡,又作的比外面餐廳營養好吃。 省下的錢 正好休假時旅遊, 上班也會上的有盼望 。

我是 吃歸吃 玩歸玩, 兩樣衝突時, 給自己準備食物包, 景點上可以任意鑽 不用去跟人家排隊擠熱門餐廳。自己的飯包 真材實料 止饑安魂, 才好呢 。玩完了 鬆心找看順眼的餐廳吃飯  也不遲 。微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4-27 00:57 回覆:

謝謝大姐。

我老公嫌他太胖,現在不太帶便當,而我也大發懶病,每天簡單煮來吃,樂得輕鬆。

妳才厲害呢!我發現妳出門旅遊所帶的食物,都很可口,很懂得如何過生活,享受生活,真棒!讚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06:52

自從全職工作以來

也是幾乎天天帶便當

有次同事問我是什麼

我差點說不出口

因為我把家裡所有剩菜不分中 式

全混一起

最後實話實說

mixture of all leftovers.  大笑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4-15 23:20 回覆:

謝謝藍鳳凰。我剛從保加利亞回來,回覆遲了,請別見怪。

妳把剩菜加在一起帶便當,很豐盛啊!世上許多名菜,起源於剩菜原理。

記得以前辦桌的剩菜全混在一起熱,香噴噴特別好吃下飯。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08:02

照片就是童言的老公之前挪威食物包裡的內容嗎?太簡單了啦!換做我一定中午吃完,下午兩.三點就餓了

還是咱們的便當既好吃又飽足,有主菜、有副菜、還有水果...不知道童言的老公吃了愛妻準備的食物包後,體重有沒有改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4-15 23:16 回覆:

謝謝如斯。昨天剛從保加利亞玩回來,回覆晚了,請勿見怪啊!

那照片是挪威人早期的傳統食物包,就是這樣簡單。現在年輕人的食物包,雖然豐盛多了,但還是比台灣的便當簡單。

有啊,我家老公肚子變大了,成天嚷著要減肥。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