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和
2012/12/30 21:57:03瀏覽86|回應0|推薦1

公元1405711(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命太監鄭和率領二百四十多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的龐大船隊遠航,拜訪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大明帝國和南海(今東南亞)、東非的友好關係,一共遠航了七次之多,史稱鄭和下西洋。鄭和是世界大航海時代的先驅,鄭和下西洋是當代航海事業的頂峰,後世幾百年中,幾無人能及。這些記載都代表了中國的航海探險的高峰,比西方探險家達伽馬哥倫布等人早80幾年。當時明朝在航海技術、船隊規模、航程之遠、持續時間、涉及領域等均領先於同一時期的西方,創造世界航海史的奇蹟。

 

宦官鄭和 智謀韜略鄭和,本姓馬,名和,小名三寶,雲南昆陽人。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大將傅友德、藍玉、沐英打下雲南,把剛滿10歲的三寶擄進軍中,後來又送給燕王朱棣,於是三寶就成了燕王府的一個小宦官。三寶聰明好學,有智謀韜略,又懂兵法,在「靖難」中立了不少戰功。永樂二年(公元1404),明成祖獎賞「靖難」功臣的時候,晉昇三寶為內官監太監(內官監太監是宦官中最高的官職)

 

過去說「馬不能登殿」,明成祖親自寫大大的「鄭」字賜給三寶,讓他以鄭為姓,從此,便叫鄭和了。

有一天,明成祖問大臣袁忠徹:「我想讓三寶率領船隊下西洋訪問各國,你看怎麼樣?」那時候,把現在蘇門答臘以西的整個印度洋都叫「西洋」。就當時的航海技術說來,西洋是海陸險遠的地方。袁忠徹想了想,說:「無論從相貌還是才能,三寶在宦官中都是沒說的,完全可以勝任。」

鄭和是回族,遠祖從西域來到中國,祖父和父親都曾有過航海的經驗,鄭和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裏,懂得了一些海外貿易的知識。所以,鄭和確實是完成明成祖聯絡各國、發展海外貿易的最好人選。鄭和接受了明成祖的特別使命,經過充份準備,各方面都就緒之後,選定吉日,啟程遠航。

七次下西洋鄭和前後七次遠航,歷時長達28年,每次都由蘇州瀏家港出發,一直到1433年(明宣德8年)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時,在船上因病過世。明代故事《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和明代雜劇《奉天命三保下西洋》將他的探險稱為三寶太監下西洋。

鄭和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里、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部,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澳大利亞、美洲和紐西蘭。

海船與隨行人員鄭和船隊規模龐大、組織嚴密,這是當時歐洲遠航船隊所無法比擬的。鄭和雖不像發現新大陸那樣改寫了人類歷史,但它促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的友誼與交流。

據跟隨鄭和下西洋的翻譯官馬歡所著《瀛涯勝覽》(1451年定稿)記錄:寶船六十三隻,大者長四十四丈四尺,闊一十八長,中者長三十七丈闊一十五丈。

該船是當時世上最大的海船,折合現今長度為151.18,寬61.6。船上9桅可掛12張帆,錨重有幾千斤,要用二百人才能啟航,一艘船可容納有千人。《明史.兵志》又記:「寶船高大如樓,底尖上闊,可容千人。」

隨行員在馬歡著《瀛涯勝覽》中記錄:計下西洋官校、旗軍、勇士、力士、通士、民稍、買辦、 書手、通共計二萬七千六百七十員名:官八百六十八員、軍二萬六千八百二名。正使太監七員、少監十員、監丞五員。內官內使五十三員、戶部郎中一員、都指揮二員。指揮九十三員、千戶一百四十員、百戶四百三員。教諭一員、陰陽官一員、舍人二名、餘丁一名。醫官、醫士一百八十名。

 

根據《鄭和航海圖》,鄭和使用海道針經(24/48 方位指南針導航)結合過洋牽星術(天文導航),在當時是最先進的航海導航技術。目的與意義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目前不同的歷史學家有不同的看法,有宣揚大明威德、尋找建文帝朱允炆、包抄帖木兒汗國、發展海外貿易、企圖殖民海外、掃蕩張士誠舊部、解決軍事復員問題等。不過這些看法是依據各種相關的史料提出的,並非有真憑實據,因為鄭和死後,下西洋的原始檔案全部被毀,所以真實原因已無從查考了。鄭和七下西洋,並沒像哥倫布等航海家一樣,為世界歷史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可是,它亦取得若干實質成果:

 

1.鄭和遠航是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最長的跨洋航行,在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開闢了廣泛而穩定的航線,實為人類征服海洋的壯舉。

2.鄭和遠航使中國與亞、非各國之間建立起經常而友好的聯繫,推動了中國與亞、非各國的相互了解。

3.鄭和遠航促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之間的物資交流,同時也推動了南亞諸國的開發。

4.鄭和遠航向亞非各國傳播了中華文明,促進了亞、非各國的文明進步。

根據學者估計,下西洋貿易開放政策,為明朝政府帶來的利益,至少合黃金230萬兩,白銀千萬兩,是宋、元市舶司收入的十幾倍。另外,得到明室發出勘合的藩屬國,因可以於3個通商口岸如泉州和寧波通商而向明朝國內輸入了西洋貨品,如:蘆薈、金鑲戒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r123&aid=718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