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需要放手時要放手
2015/12/07 01:01:20瀏覽1144|回應1|推薦57

還記得電影「聖戰奇兵」中飾演兒子的哈里遜福特和飾演父親的史恩康納萊之間有這樣一段對白:

哈:「我記得從母親過世後,你從來沒有管過我,你不曾叫我起床,你任我遲到、你不曾幫我繫過一根鞋帶、不曾幫我燙過一件衣服…….我遭受多大的挫折回家,你也從不曾聽我解釋!」

史:「可是,你不覺得我也養成了你獨立自主的性格嗎?」

哈:「(想一想)…..嗯!對啊!」

史:「那你還抱怨什麼?」

 

可不是嗎!我們都在抱怨什麼?

 

年輕人在學習過程中,若父母、師長管教太嚴,常抱怨沒自由;放他獨立單飛,又埋怨得不到關愛。

 

而很多父母又過度溺愛子女,小孩從小養尊處優,生活樣樣不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而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什麼才藝班都上、什麼外文都學,什麼事都幫小孩安排的好好的,就是沒有教獨立自主、獨立思考,出了社會像溫室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折,稍遇挫折就退縮。

 

然後大人抱怨教育失敗,年輕人也抱怨教育失敗,從來都沒有想到是不是自身的問題。大人該放手又不放手;年輕人該努力學習,又不勤奮認真,拼命想往外跑,不會走就想飛,該獨立自主做事卻又不獨立,到處找理由當藉口,就是賴著不做不動手。

 

所以我們抱怨什麼?家長該學著需要放手時要放手,小孩該獨立要讓他獨立,不管家長或小孩都有自己還要學習的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3792539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2: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