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向未來(祝大家新春愉快&Happy valentine’s day)
2010/02/04 18:13:44瀏覽3886|回應31|推薦358

 

 

抱怨很多人都會,只是內容的差異,可是若只會抱怨,而不尋求解決之道,那麼對現況又能有什麼改變呢?

 

抱怨雖然也是一種抒發心情的方式,但久而久之,重複相同的內容,可能你周遭的朋友也會覺得煩,逐漸的不想理會你,除非你抱怨的對象和你一樣,你們互相是對方情緒上的垃圾桶,相互傾洩而樂此不疲!

 

回想民國80年剛進入遠東百貨上班(那時候遠東集團就已經是國內傳產五大集團之一),才發現和報章雜誌所報導或管理書籍所寫的差很大,沒有所謂的完整教育訓練,菜鳥就是跟著老鳥學,老鳥有時也沒有比較懂。而我這鄉下來的菜鳥,沒人管我會不會工作上的事,反而有女同事說:「你怎麼穿的那麼俗氣!」,硬拉著我去西門町買打摺褲及襯衫,裝扮一下,更多的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說:「瘦瘦弱弱、白白淨淨的(以男生標準來說),不知道能不能做滿3個禮拜!」

 

當我克服各種困難(太多的辛酸,有機會再講)專心投入後,才逐漸引起公司主管注意,第二年我就有超級營業員的封號(業績從家電課墊底,到第一,再到全省第一),此時大家不是來問我怎麼將業績做出來的,而是問:「你獎金領多少?」

 

民國84年升為銷售組長(帶領5個營業員及五個工讀生,加上管理廠商派來協助銷售的人員),開始接觸一些管理階層的人,為了融入大家的圈圈,也要跟大家喝咖啡聊是非、打電話談八卦,聊來聊去毫無新意,甚至互相訴苦、抱怨,職場上的事我想大家都清楚,內容就不再多述。

 

到了民國91年遠東百貨裁撤自營家電,人員以資遣方式處理,我雖然只有普通高中學歷,但因為之前的績效被留下來且升為樓管,開始有一半的時間在辦公室裡,那時發現很多職員年資比我更久,可是還是升不上去,因為大公司除了能力以外,學歷也很重要,但是他們都沒有決心及勇氣再作改變,只有過一天算一天。

 

這時我開始警覺到,花了十一年才升到一個小小的營業主管(雖然一個課營業額以好幾億在計算,但是階級不高),那以後呢?何況人家薪水比我高很多,可以繼續一邊抱怨一邊混下去,那我薪水少了那麼一大截,還要如此下去嗎?

 

於是我為了將來生涯規劃,民國92年起決定再繼續讀書進修(因上班時間關係,先選專業學分,96年考進夜大成為正式生,在這之前亦因為無法再配合加班而離開百貨業,以提升自己未來的職場能力。

 

而我經常會以自己的例子,告訴一些也是在大公司上班,因學歷不夠無法升遷的朋友,鼓勵他們再進修,可是大家都有各種理由及藉口逃避,還有人回答我說:「兒子女兒都在讀大學了,還去念什麼書!」 

 

不管什麼理由或藉口,都是害怕改變!

 

實際上要找藉口或理由逃避改變,隨便找都有,像我也可以弟弟早已經在國立大學教書92年在私立大學,93年開始在國立大學,已具備升副教授資格),最小的妹妹也在醫院當心理師,來當理由繼續混下去,但我還是鼓起勇氣跟一推小我一、二十歲的同學上課、考試,很多老師年齡比我還年輕呢!

 

過完農曆年,再三個多月就拿到大學文憑了,也許職場上不見得就一路順遂,但是我已經努力嘗試改變自己,以面對將來的職場挑戰!

 

 

 

 

來訪的朋友,欣逢農曆過年,

在此還是不能免俗的祝大家:

新年新希望,心想事成!

四季平安,喜事連連!

幸福洋溢,開開心心賺大錢!

 

 

 

 

年假期間又逢西洋情人節,

祝大家佳節愉快,有情人終成眷屬!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375131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器晚成
2011/04/09 06:40

我也同你一樣, 中年才決定去讀更高的學位, 1990 年, 我同女兒同年得到碩士學位。 年近五十回到學校上學, 開始心理很難調適, 一、二各月後, 就感到喜歡上課了。

祝你大器晚成。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祝福
2010/03/04 11:00
哈哈,真是很好的提醒,不要成為別人發洩情緒的垃圾桶,當然也不要把別人當做...垃圾桶!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約二十前有本翻譯的書"成功秘笈"---提供很好的迎向未來價值觀!
2010/03/03 05:12
人們應該要立足於推動理性,正面,積極及"想法子"的生活態度---是所謂社會"弱勢族群"不具備的---社會弱勢族群必須建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才能成為"有效率的人"!!(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強調每個人要養成七個好習慣,同時”人格心理的成熟”階段要由 (Dependent --->In-dependent--->Inter-dependent) 從依賴到獨立,又由獨立更進一步到”協同合作”的互賴,簡略的將七個原則要分階段養成;
由 Dependent --->In-dependent 階段要養成 :
Habit 1: Be Pro-active: Principles of Personal Choice (正面積極的實踐力: 個人選擇原則)
Habit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Principles of Personal Vision (腦海中有全面宏觀思考: 個人願景原則)
Habit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Principles of Integrity and Execution (重要的工作先進行 : 整體和執行實踐原則)
由 In-Dependent --->Inter-dependent 階段要養成 :
Habit 4: Think Win/Win: Principles of Mutual Benefit (雙贏思考 : 互利的原則)
Habit 5: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Principles of Mutual Understanding (先(以”同理心”)設法瞭解,然後(邏輯說明)被瞭解: 相互理解原則)
Habit 6: Syn-ergize: Principles of Creative Cooperation (協同運作: 創造性的合作原則)
任何階段都要建立及養成"與時俱進"的習慣:
Habit 7: Sharpen the Saw: Principles of Balanced Self-Renewal ("利其器”(提升能力):平衡(身,心及能力)的自新原則)
*******
節錄要旨提供參考----若書店還有賣,建議買本做"有意義"的閱讀!!
Tomas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不負苦心人
2010/02/28 09:40

優雅喜慶的賀歲心意滿滿

讓人驚艷

祝願您的幹勁和學業都福虎生豐


岱靈^_^

咖啡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21 16:39
新年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快!
2010/02/20 07:28
虎嘯祥瑞,年年如意有余!  春節愉快!
總是感謝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2010/02/20 00:39
祝小雄

鴻圖大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向未來
2010/02/19 00:25
勇於改變的人  是不怕接受挑戰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情
2010/02/18 09:43

很美麗的賀卡呢!
讓整個心情都飛揚起來~
藍星敬祝您~



白姐J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2/18 02:31

新年好!看了你的故事和歷練,

心中不禁佩服,雖然這年頭學歷無用論甚囂塵上,

但人們還是會看這文憑。

忙著過活、打拚賺錢,

我目前心願是有機會陪小孩去海外留學、我遊學,

唸到學位就算是天賜禮物吧,完成20年來一直沒有達成的心願,

但那一天可能還要再等上一陣子,屆時那文憑對我工作應是沒有多大路用,

僅是完成自己的夢想和心願,一種個人滿足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