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罪與赦免 易水
2010/05/02 20:21:26瀏覽808|回應1|推薦62

認罪與赦免 易水 04-24-10

在討論本命題前,先簡述一個「罪與罰」的概念。有罪則罰,不但在宗教界認為是必然的,世俗文化中更是必須的。

佛教闡述的因果報應、六道輪廻。基督教的神,則指出人人有罪,罪的代價就是死。穆斯林延用老傳統,動輒砍手割、耳用石頭砸死,十分殘酷。這也都是對罪與罰的認定,即有罪必罰。但有罪也有不罰及其人,為他特赦的「法定」「逃捕」途徑。世俗文化中的特赦、大赦等,已人人皆知。佛教界教人積功積德以還業障,基督教則以上帝獨生子的寶血去贖眾人之罪。

回歸正題,「赦免」人的罪,又該怎說?耶穌主張赦免人的罪。罪一旦被赦,原本的罪人就成了新人,罪就不存在了。可是有個先决條件,罪人必須先懺悔認罪,然後基督的寶血才會為你去「贖罪」。贖罪並非是將你的罪免了,而是慈祥大愛的耶穌為你去頂了。這是有罪必罰,又是讓公義與愛得以兩全的精義。

本文想說什麼?自然不在說「教」,乃是筆者有感而發。近見一則網上新聞,一位原本熟悉中國的日本教授,帶了一批大學生訪問中國。目的在了解現代中國,並想在中國高校學生間作些接觸與討論,當然又不免被安排参觀了中國抗日紀念館。爭論,就此發生。日本學生被中國高校學生無情地嚴厲指責,且面對陳列館中歷歷如繪,令人髮指的日軍暴行紀錄,無不瞠目結舌,認為不可思議。但如此龐大的紀錄那能造假!於是他〈她〉們憤怒、悲痛、內疚、自責。因為他〈她〉們在日本聞所未聞。偌大事件,最後招致核彈浩刼,在教科書中竟然隻字不提。

日本實在是個有着與眾不同思維的民族。德意志在二戰前後加暴於猶太民族,戰後舉國懺悔,中央官員率全民向被害人賠償、道歉。在國內嚴禁有助於納粹復起之圖記、書刊,可說是衷心認罪、誠意悔改,目的除罪疚外,猶有警告子民切勿重蹈祖輩復轍之宏觀。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一唯抹拭、否認,另又再次强調忠君愛國,参拜戰犯「神社」,仍然宣揚愛與死兩極化的武士道精神,大有鼓勵軍國主義再起之勢。

如今,全世界包括猶太民族,都已赦免了德意志民族的罪,請問讀者:這被日本凌辱、摧殘,如同行種族滅絕大屠殺的中國人、韓國人、東南亞諸國的人,亦能給予日本赦免嗎?自然十分困難。因為赦免有個唯一的先決條件,就是認罪、懺悔;日本却不能。

日本政府堅持走自己獨特的路,以遮掩罪行,妄圖淨化自己。但騙得了自己的子民,騙不了世界人群。歐美各國祇關心納粹暴行,對日本施暴的東方民族,事不干己,不聞不問。可是這恨、這債,受害人能忘得了嗎?筆者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見拙作勸人《別背祖輩的債》」〉,但你日本必須真誠「認罪」、「懺悔」。東方民族自有肚量去寬恕、赦免。

也許日本的政客們在習慣上,認為中國、南北韓、以及東南亞諸國,是連一百年也起不來的落後「地區」〈二戰前日本一向渺視中國,認為不過是個地區而巳〉,有何憂哉?當今要務是復興大日本帝國過去的雄風,有朝一日重以武士道精神湔雪二戰投降之恥。

日本雖然戰敗,但國力未損,在美國有意利用日本為「島鏈戰略」服務的權術下,雖被控制了三十年,但其是軍備與經濟兩項,又竄升到了世界前茅。

日本民族有其優越性,這是事實。但它的民族性一向現實、忘本、自大。若以此發展下去,一旦因美國國力不濟而鬆綁,它是否又會死灰復燃,重擂戰鼓?怎不令人擔憂?首當其衝又是中國?那正是世界末日!

盼日本有識之士,能本以誠信,認罪、悔改,和赦免、釋恨的受難國家,共同携手邁向世界和平共榮之路。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399712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日大不同
2010/05/21 20:09
大作點出德日對戰爭的罪惡,
反應兩極,
前者懺悔,
後者硬拗,
但多行不義必自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