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襲----八十年前的抗日老歌 老姜回憶(若有記錯,盼知者訂正)
2019/02/22 15:17:29瀏覽678|回應0|推薦31

    腳尖著地,輕輕呼息,我們緊捏著武噐,從高嵩的屋脊,從黑暗深巷,我們爬行,我們潛行; 我們緊釘著敵人的足音,我們防禦著敵人的突襲。聽吧!槍砲震破了天和地,看吧!國土搶去了三份之一,干萬人作了奴隸,干萬人化成肉泥。誰無父母,誰無兒妻,昨夜一堂共歡笑,今朝生死各東西,這是血海的怨仇,保復的責任在自己,我們要以猛烈的巷戰,爭取抗戰最後的勝利!

    當我唱給60多歲後代聽時,想到當年全民抗日的慘烈的情景,禁不住泣不成聲。擦乾眼淚想到上帝對日本太壞了,天災地變,不曉得那一天會到沉到太平洋裏?侵略中國不只是日本軍閥,而是日本全民。願諒他們吧!

聽者回應:「不能願諒!」願諒是居以悔改,死不悔改的日本,怎麼可以願諒呢! 你的眼淚就白流了。

注: 歌詞中有一句「國士搶去了三份之一」証明是抗戰初期,應在我十歲之前,可能記憶有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12497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