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REAUZUGUO 「氫彈之父于敏走好!」「論簡体字審美」二文老姜
2019/01/20 00:46:55瀏覽804|回應2|推薦24

一、氫彈之父于敏詩73歲時詩「---身為一葉無輕重,眾志成城鎮賊酋」,他謙辭不受氫彈之父之名,也是事實。 我曾去青海高原,核彈基地參觀過,確見很多英雄名單,就像在人間消失了數十年,吃盡苦頭,于是領頭羊,他不敢一己專美也是事實。 請看北朝鮮發展二彈受人干扰之艱,可見中國在二彈發展過程中保密之嚴、這許人在人間消失,對外絕對保密,數十年家人不知其生死,艱苦奮鬥才能,眾志成城。

二、文字衍變由文到字大至是由簡到繁,如車到轟,木到森; 也有由繁到簡如大篆到宋方塊,秦是第一次書同文簡化。電報發明後,方塊字幾被淘汰,多人主張字母或數碼化以便電傳。好在現在電腦時代來到,各種輸入法的發明,突現方塊字的優越性,如轟字鍵盤操作只要2、3 下,美字也只要2丶3 下,但英文字beautiful要打9 下。而且方塊字佔面積最小 ,打字和電傳速度最快。 現行簡體字大致是復古、行書、草書的正規化,新設計的簡字不多,因此、該簡的沒有簡不該簡的卻簡了,如被譏為「兒無頭,親不見,產不生,廠空空」----使方塊字不方正了,不但失去方正的美感而且不好學,因為省了的筆劃不多,如「有點是廣。無點是廠」,把裏面象徵音標的黃、敞去了,不好記,得不償失。 我曾寫過專論,發表於「海峽評論」。因該由二岸文字專家坐下來好好討論,使其完美。也該是二岸統一的話題吧? 老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124234435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把在我那兒回覆格主的也貼過來了,提供參考 😊
2019/01/20 10:19
  1. 謝謝分享參觀核彈基地的經驗。
  2. 車到轟,木到森是造新的字,並非繁化。中文更大的便利性,電腦預先排好的詞,敲兩三個字母整個詞或成語就出來,把拼音字甩掉好幾條街!
  3. 漢字是方塊字為通俗的說法,並非鐵律,例如,戶、尸、一、二、...等就不方。況且「厂」「广」「气」三字其實都是原有的漢字。---約定俗成才是王道。
  4. 電腦和移動信息時代,在電子顯示器、屏幕(尤其是手機上),字體的清晰度具關鍵性,簡體字佔絕對優勢。請參閱 信息時代的最優文字
  5. 「兒無頭,產不生,廠空空」是反對漢字簡化者提出來譏諷簡化字的。也有人讚美簡化字:『漢字簡化後 ~黨內無黑,團中有才,國含寶玉,愛因友存,美還是美,善還是善,雖醜無鬼,只不過台無吉,灣無言。窮不躬,權不佳,車不行田,堅不稱臣。無鹿亦能麗,無巫亦能靈,無水亦能滅,無火亦能勞,無曲亦能禮,無手亦能擊。辦事左右不辛苦,墾荒何必靠豺狼。』---這樣對陣意義不大,還不如把時間花在正事上。

另外,反對簡體字者最常說,親卻不見,愛而無心。
這很搞笑,難道不見就不親?
有人離開大陸老家,幾十載不見,雙親仍是雙親,親戚仍是親戚。

再者,現代科學讓我們知道,愛,是用腦而不是用心  😄😄😄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9-01-20 11:45 回覆:
看樣子我有偏見,謹受教,謝謝!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繁簡字
2019/01/20 01:01
我對繁簡字体評論,客觀無成見。 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