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灣夢---在「一國二治」下,民主選舉萬萬年!
2018/09/20 17:13:56瀏覽666|回應5|推薦18

 

前提:台灣民進黨不被少數親日的台獨份子綁票,11月選舉後,民進黨把台獨份子踢出去,未來「台灣民進黨」和「台灣國民黨」成為二個普通民主選舉政黨,中國國民黨可能像新黨一樣靠邊站。都承認「一中」,爭取二岸和平恊商權,爭取比港澳更多的「一國二制」,統一初階如「金門模式」,一切不變。二岸交融合作,共創大中華。至於「法理統一」不急---國名、國旗、國歌,慢慢談。台灣總統照樣選,我們叫總統,對岸稱台灣什麼首長,92共識可以各自表述。以下是「海峽風濤」66-68的文章供參考。

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成就在那裡? 老姜

     在中國文化裏只有愛民如子的「民本思想」,沒有數人 頭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是舶來品,台灣已學會了,而且已內 化成新的政治文化。雖然賄選、作票等不法行為層出不窮,其 目的都是在肯定這個以數人頭替代殺人頭的民主體制,達到法 定的多數票才能執政。在台灣沒有人敢搞軍事政變,即使百萬 「紅衫軍」,也不能搞「和平政變」。依法選舉已內化成神聖 不可侵犯的民主法治文化,連總統也不敢動用武力來對付百姓,這就是民主、法治,是史無前例的成就。陳水扁總統依法 受審,對他個人而言,是史無前例的「無恥」; 但我認為這也是 台灣民主法治的驕傲。 的確很了不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知道 還要走多少年才能辦到。        很多地方台灣走在前面,優勢猶存,這就是我對台灣的自信心。那些只覺得台灣地小、人少,怕被人吃了,關起門來搞 「自閉的小台灣主義」者,是愛台灣嗎?我是信心十足:在很 多方面我們領先大陸,應做出些像樣的東西讓大陸學學,不要 妄自菲薄。 民主與集權孰優? 這是一個無解的哲學問題。孫中山提出 權能區分,強調人民有選舉「權」,政府有行政「能」。

     所謂 政府,是由一群「治理眾人之事」的專家們組成;所謂「集權者」是集眾專家之力,發揮行政大能,為民謀福。政府集權太 大、太多,勢必會影響個體自由。如何拿捏,這是一個無解的 哲學問題,就交給被統治的人民用選票來抉擇吧。 二十世紀以來,美國憑藉強大的國力,把自由度儘量擴張的民主,塑造成為世界的標尺,並拿著這根「標尺」去衡量 其他的國家是否合乎民主,就看這個國家的元首是否由全民普 選。在美國,即使電影明星、青年偶像,都可以一舉而成為總 統,美國人堅持不這樣做的就不是民主國家。當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元首不是由全民普選的,在這根「標尺」下,中共就不算民主國家。

    是這樣的嗎? 我肯定的民主價值不是這樣的。古代不分東、西方文化, 都是君權天(神)授,演變成虐民的暴君後,推翻暴君就是「槍桿 子出政權」,也就是「殺人頭」的政權。我認為,民主選舉的 價值是用數人頭替代殺人頭來改朝換代。美式民主施行了270多 年,被選出來的總統,在人格品質上雖有好壞,但在統計曲線 上應是下降的。這種平庸的選舉制度勢必要走進歷史。 我不能接受柏拉圖的「理想國」,因為太注重國家(集 體)而抹殺個人。但他晚年主張政治體制可分六類,依他所認 為的優劣順序:

1、「君主專政」(monarch),前提為統治者必須是「哲學家 皇帝」,和孔子主張賢人政治中的「聖王」一樣。

2、「君主法治」(monarch with law );

3、「守法貴族」;

4、「守法民主」(democracy with law);

5、「貴族無法」;

6、「君主無法」(tyrant)。

     美國式的民主應屬第四等,我稱之謂「平庸的選舉制 度」。 廿一世紀普世價值的政制 :中國式的民主應屬第二、三等。 第一等柏拉圖的「哲學家皇帝」,是不存在的「烏托 邦」;第五、六等是最壞的制度,不談它了。目前世界上最好 的政治體制,是中國式的政體,我稱之為「精英民主」。 中共所採的間接選舉制度如下:中央政治局有九位常委, 加上16位委員,這25人是權力中心,可稱之為政治精英、年 輕的優秀者。這些暫定的「儲君」,經過漫長的淬練,被選舉 為接班人,我稱之謂「精英選舉制」。這是中華文化淬練出來 的「選賢與能(德、智、能)」的產物。我希望他們使這套制度 日趨完善,應是21世紀繼美式的「平庸民主制度」之後最好的 民主制度。至少胡錦濤是七名常委中得四票選出來的,為何不算民主?鄧、江、胡已穩定三傳,脫離了「槍桿子出政權」的 模式;而且前朝退得乾淨,絕對不干涉後朝政治。此一於中國 「民本文化」中淬練出來的「精英選舉制度」,我們期盼它日趨完善。

    至於地方首長,「質」的要求不必很高,只要在法治的監督下,能處理好親民愛民的事務就好。像縣、市長,我稱之為 「父母官」,應由老百姓直接選舉,迫使其親民愛民。深盼中共能盡快做好真正的直接選舉,這也是將來兩岸在統一談判時 所要堅持的原則、或實施的時間表。 綜觀中外歷史,一個制度很少能實行超過三百年。美國的平庸民主已實行兩百七十幾年,應該走進歷史;中國的精英民 主,將成為未來的主流。 

     以民為本的民主 : 一黨等於無黨,是全民精英團體 民主政體在西方起源於希臘、羅馬,到中世紀而退化成 君王專政,殺人頭換王朝。文藝復興後,中產階級興起,在自 由、平等、慱愛的思潮激盪下,產生了現代化民主。在西方而 言,乃是古希、羅文化的復活,並非創新。 在中國而言,君王天授,每逢暴君或昏君當朝,或被臣下篡奪,或揭竿而起,總之,也是殺人頭換朝代。儒家和蘇格拉底一樣,倡言「選賢與能」的聖王治國;孟子更明確地提出 「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但,民本不是民主。中國的選 「賢與能」是皇帝選的。

     由老百姓來領導國家,中國歷史和文化都不曾有過。 在台灣,「形式民主」已學得很成功,且深植民心。至於 買票、賄選、作弊、違法,花樣百出,其目的都是為了要多一 票才能上台,這就非常了不起 ! 中國大陸的領導班子應該懂,但不能做。因為十三億老百 姓的思想跟不上, 還需要「訓政教育」很多年。 我所肯定的民主,不是當前「美國式」的民主。我在前文 稱之為「平庸式」的民主,經過二百七十多年的運作而僵化, 只能代表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不能代表全民利益, 它將功成身退,走進歷史;代之而起的是現在還不夠民主的中 國。一黨等於無黨 !這一黨,是全民皆可加入的「國民精英團隊」。 廿一世紀普世價值的政制 ,中國大陸目前正穩定地「摸著石頭過河」,走他們自己 的路,我稱之謂「精英民主選舉制」。他們在政治局的領導班 子,即「政治精英」中推舉出接班人,已穩定三傳,第四傳正 在考驗中;且前朝退得很乾淨,絕對不干涉新朝事,這不是已 達到數人頭替代殺人頭換朝代了嗎? 也就是說「槍桿子已出不 了政權」,已經到了專家集體領導的時代。

     小國寡民像希臘城邦,國王站在山頂城樓上,可以俯視全國,當然國王可以直接選舉,當今很多小國自然也可以這樣 做。至於中國領導人,當然不適用美國式的平庸全民普選制。 胡錦濤也是由中央政治局四對三票選出來的。這種「精英式」 的選舉制度,怎麼能不算民主呢!希望他們摸著石子過河,越 來越完善;更企盼他們儘快實踐地方父母官的選舉(已有樣板推 出),凡朝夕與人民接觸的基層官員,對質的要求無需很高。若 這些父母官由老百姓直選產生,必能使其親民、愛民,且可杜 絕基層貪瀆。 最後我所肯定的「民主」,是要用「精英選舉法」選出像 柏拉圖和孔、孟所主張的「以民為本的賢能者」來主政。誠如 孫中山先生主張的「民為主,官為僕」的民主。 中國適合中央 間接選舉、地方直接選舉的民主制度。走自己的路,不要上美國的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116303581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8/09/22 02:15
更正----「混蛋」是「滾蛋」之誤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稱之謂「一國二治」一主權二治權
2018/09/21 13:30

據以前的承諾:台灣可保有獨立的軍隊; 最近金一南的解釋「一國二制」比美國聯邦制的州權更寬容。只要台灣不背向中國,什麼都好談。

中共深知武統軍事接管---統台容易治台難,因之台灣目前尚有和談的本錢。

所以、這批日本遺孽的台獨份子必須混蛋,台灣才有前途。老姜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2:02

以下是深諳台灣民情的黨外朋友分析,轉述如次:

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是中華邦聯,不是台獨,也非一國兩制。

獨派一時囂張,操作過頭必遭中立選民逆擊,年底見證。

台式民主非萬靈丹,但人民已習慣享有自由生活,寧死不屈。

當大陸紅不耐而強行武統,或台灣綠玩弄東廠固權遊戲~

後者人民力行三度政黨輪替,前者戰火恐致兩岸玉石俱焚矣。

藍綠分裂是事實。一旦抗禦外敵,台灣人就是千萬死士!

他們不為任何政黨尤其台獨而戰,但必為捍衛民主自由而戰。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0:11
一黨專政已列入憲法,所以,靠地方民主選舉是沒有用的。要從9千萬黨員選黨代表就開始,且採多數複選,這樣逐級而上,到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中常委、總書記。這樣,9千萬黨員的真正黨內民主,應可以代表真正民意,可以充分反映民意。而全體上述黨職,通通五年一改選。總之,9千萬黨員的樣本夠大,一般抽樣只用1千多個樣本,是遠遠不如的。在這樣的真正黨內民主下,其餘地方、縣市省等,都好辦了。因為,國民已熟知民主,就好推動。但要走到這一步,我看30年內都不可能實現。而且中國越強大,越能顯示現有體系運作之優越。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8-10-07 13:44 回覆:

地方選舉即「父母官」,若由人民直選,他必然眼睛向下看,人民對民主就有感了。我所謂「一國二制」---即中央領導採「菁英民主」由黨員級向上推; 地方採直接民選。

他們已有樣板,肅貪打腐以後,地方母官推動直接民選,應是首務。老姜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珍惜台灣形式民主的成就
2018/09/20 17:37

珍惜台灣「形式民主」的成就,若被武統,一切都完了!

中國中央有大國的文化、世界使命,應由「政治專家」領導,我稱之謂「集智集權」的「「菁英政體」不適合走平庸民選的路; 但地縣市長父母官應由人民普選,應借重我台灣民選的經騐,這應是二岸和統的重要議題。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