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孟晚舟事件看川普科技霸權
2019/01/30 17:02:20瀏覽4431|回應11|推薦16
 

日前美國司法部已正式在本月三十日,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大陸華為副董孟晚舟,時間恰是大陸副總理劉鶴率團赴美談判貿易的敏感時間點,美國目的顯然是想利用此引渡,給陸方施加壓力,為自己爭取更多談判籌碼。

但大陸並不會為美方幾近流氓勒索的行為有所退讓,環球日報日前社評即定調為「美國就是在以法律之名行阻止中國高科技公司崛起之實。認定是美國在搞科技霸權,準備打一場持久戰。

當中國共產黨說打一場持久戰時,即表示不會屈服,而且連本帶利要討回來。《論持久戰》的思想,毛澤東說得很透徹,要避免一切大的決戰,也就是盡量避免提前決戰、和草率決戰,但用極長的時間纏鬥,讓底人疲於奔命。

美國人以國內法,逮捕外國人的醜陋行為,律見不鮮,並有其歷史傳統,最經典例子,莫過1989 年巴拿馬依合約準備收回運河控制權,觸犯了美國經濟及戰略利益,老布希總統下令入侵巴拿馬,假藉販毒名義逮捕巴國總統諾瑞加 (Manuel Noriega)。此種霸權主義,在世界亞洲、中東、南美各地,甚至不毛之地的非洲都發生過。然這次逮捕孟晚舟,是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軍事第三大強國的中國大陸,川普可說是趕超歷代美國總統的霸權主義、單邊主義。

川普的大膽,其危險性、對全球的破壞性、不穩定性,將帶來不可彌補的後遺症,是要冒著中美兩國可能深化兩國貿易戰、及引發南海、台海局部的戰爭,是要為此付出極大代價的反動行為。逮捕孟晚舟如果中國大陸隱忍,不是同等回到清末不平等條約的年代?如全球默不關己,以後美國可以任何理由,量身訂做,制訂定任何國內法,去逮捕世界上任何國家總統及人民?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國民都可逮捕,世界上還有哪一個國家國民不可逮捕?這不是太可笑、太荒謬?美國太霸權,視國際法為何物?這不違反美國一向以違反人權理由攻擊他國政府的原則?自己打臉?

再說,美國自訂國內法,要全世界人民遵守,難道美國總統川普是全球法定總統,逮捕孟晚舟,是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這種毫無國際秩序觀念行為,唯我獨尊的川普目的又為何?

南宋哲學大師呂祖謙,在其《東萊博議》一書談「齊侯救刑封衛」時說:「王者恐天下之有亂,霸者恐天下之無亂。亂不及則功不大,功不大則名不高。將隆其名,必張其功,將張其功,必養其亂」。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在國際關係上,定位美國優先,衍伸出撕毀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又撕毀歐巴馬總統與中、俄、法、德等國共同斡旋下,與伊朗簽訂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協議。該協議伊朗同意國際監督停止核武研發,換取美國和其他國家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川普讓美國出爾反爾,盡失信用,搞得世界一盤亂,連一個生意人孟晚舟,都遭到池魚之殃,還不時夸夸而言,他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不斷地要盟國買美國二手軍火,包括台灣。如果一個企業依合同光明地做買賣的CFO孟晚舟有罪?賣殺人武器,賺進大把大把鈔票的總統川普無罪?

此種從專司軍火買賣賺錢的國家總統,究其心,就是:「霸者恐天下之無亂」,趁亂「隆其名,張其功,張其功,必養其亂」?而這次逮捕孟晚舟,不就是「霸權主義」下的「霸者」心態作祟「必養其亂」結果?阻止他國科技升級,更是新時代新霸權象徵,強賣軍火的國家不是好人國家,強賣火的總統不是好人總統。

天空🌌,掛滿溫柔而亮點的星斗🌟。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在Yoga Daily瑜珈&生活經驗一場星光火典。⭐️🔥

#據參加者回饋好像很好睡
#據參加者回饋有種開啟新世界的感覺
#活動隨喜把握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1603486101523/permalink/205989100427276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244482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hns Hopkinsæ ¡å‹ 的一席「豬談」讓我想起歐威爾「動物農莊」裡,學人站立的豬
2019/02/03 03:55

豬年豬事詐騙島 , 動物農莊來自表

護照貼紙台灣國 , 法盲理虧讀書少

井蛙觀天多怪談 , 豬鼻瞪人全黨孬

不學無術舉例豬 ,  自取其辱真搞笑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在台獨「同溫層」裡,連基本國際法都不懂的 台灣井底之蛙Johns Hopkinsæ
2019/02/02 12:29

來來來! 告訴你 什麼是 21世紀的新「義和團

用護照貼紙建國,用詐騙犯爭主權,用愛可以發電.... .

不讓呆灣人參加聯合國,咱就在門外 一哭 二鬧 三上吊.

台獨神功護身,刀槍不入, 天靈靈,地靈靈,愛呆灣啦~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ns Hopkinsæ ¡å‹ 看你前面幾則發言,笑死人不償命,本來不想對牛彈琴
2019/02/02 10:50
但看在你尚有誠意,水準雖和一般台獨人士一樣低下,但不至於像他們 口吐髒話。送你一條鏈接,讓你見識美國人如何玩法弄錢 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2019/01/17/how-the-american-takeover-of-a-french-national-champion-became-intertwined-in-a-corruption-investigation?fbclid=IwAR3X-BzmIUDXLBXDnmHO_C1m1eclrllPpwh0WbG8_HV8qmr5MVIE5_INiQQ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0:03
這位叫做「驀然回首」的兄台,原來也不過爾爾,無法說理、儘說些完全沒有含金量的言詞,你還是在同溫層中和好友取暖吧。既無法跳脫出井頂上的藍天、連這個藍天是真是假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十足是腦殘五毛的心態,只會一直用羞辱他人的言詞,真的是把做人的底線愈做愈低。蕭伯納說他不和豬打架,因為會把身子弄髒。你就自己樂、像義和團一樣喃喃自語繼續唸你的咒語吧!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樓下是 詐騙集團來的
2019/02/01 09:02

本來還想引經據典,給牠上美國法律 啟智課,現在看來把牠送到大陸受審,才能讓台灣大快人心。呵呵

詐騙黨養的詐騙打手,你的詐騙技術退步了喔! 讓人一眼望穿,難怪最近你的同夥一批批, 被送到大陸受審。

聞名世界的詐騙島 ,全世界騙透透,天涯海角都有呆丸的詐騙集團。人家大陸是 出國花錢 觀光旅遊,呆丸卻是出國詐騙賺外匯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06:03

給那位驀然回首,根本搞不清楚事實的仁兄,您最好多廣泛涉獵些知識。大陸人說,拿錢的五毛是腦殘,腦殘是不拿錢的五毛。在自由民主的世界,人民和媒體都有發表自己言論的自由,找個兩篇文章要支持某個論點並非難事,但是你沒去看的、不願意去看的、不敢去看的那些才是你理証的致命傷,因為你不願意接受而只能待在同溫層中取暖,所以你的論點只有在同溫層中的層友得到認同(加上那些大陸愛國和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吧)。

首先,你(和原作者一樣)根本就不瞭解美國引用的法條是什麽,就在此地說什麼綁架勒索,和那些喉舌們吭瀣一氣。想想台灣人的詐騙集團在他國被捕、被送到大陸,你吭過一聲沒?多半還拍手吧!或許說這是大陸的法律,我們管不了,那可是中事民國的人民啊!孟晚舟事件和詐騙集團一樣,美國政府告她詐騙美國銀行、罪名23條。你看過這些罪名沒有?如果沒有,看過再來談。在這種情況下,你指責別人逮捕非中華民國人民,但卻當另一個國家逮捕中華民國人民時卻可能拍手叫好、稱讚逮人的和引渡的國家,這叫其他中華民國國民情何以堪?還是你的邏輯特別不同。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這個井底之蛙,上一堂 啟智課( 2 )
2019/01/31 10:05

美國率領的 五眼邪惡聯盟 肆虐世界,以前就曾偷竊 歐盟商業機密,讓讓歐盟的 空巴損失了60億大單

史諾登 有憑有據的稜鏡計畫,也證實了美國竊聽 全世界和華為,證實美國 所有的IT產品都有後門, 現在 美國商業和技術 拼不過華為,就做賊喊捉賊

加拿大 司法綁架孟晚舟,到如今都拿不出正當的理由,只是幫美國做 商業打手 美國富比士雜誌 都說「 美國政府可恥的迫害華為,只因為華為太成功」

https://www.forbes.com/....../the-feds-shamefully...... being-too-successful/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這個井底之蛙,上一堂 啟智課( 1 )
2019/01/31 09:59

美國吃相難看,司法綁架勒贖成癮,惡形惡狀,罪行磬竹難書 。

這期的「The Economist」有詳細的報導。 例如法國 Asstom. 公司高管,出差時在紐約機場被捕,另有人在加勒比海度假時被捕,侵犯他國主權,無法無天!

Asstom. 公司讓美國人在賺足了律師費和顧問費以後,再獲得天價賠償,導致公司 最後被迫出售

http://blog.udn.com/MengyuanWang/124375194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5:30
這位先生,請先研究研究這些法律(特別是逮捕孟晚舟所用的法律)之後再做評論,要不然您只是喉舌(環球時報)的喉舌。當您偏信、偏看、偏聽一方之言時,自己也就不知不覺地變成喉舌的五毛了。再進一步地說,中共逮捕兩名加拿大人而且沒有給予該有的人權(自己請律師、使館探望、打電話等),逮捕外逃貪官在美出生已經是美國籍的年青子女等等(雖然最後是遣返),如果您都以為這是合法的,那麽美國逮孟晚舟完全是走絶對法律途徑,而且孟晚舟有權請律師還可以投稿報社,您又有何感想?一個常年活在非(或不完全)民主法制地區的人是很難理解這些區分的,反正在這些地方就像南部的紅綠燈一樣,法律是參考用的。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綁架勒索
2019/01/31 03:04

孟是遭美加綁架然後勒索﹐贖金不是在貿易談判讓步那麼簡單的。美國是要華為的所有﹐包括5G的技術﹐股權和世界的發行權。然後美國在網路世界繼續第一﹐美國繼續偉大。這在以前都有據﹐對別國行之有年的手法。

中共想息事寧人除非放棄所有﹐科技經濟回到二十年前﹐給白人國為所欲為。但只綁架了一個商人就要簽比滿清朝更爛的不平等條約﹐在中共現在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現在中國是文明了﹐但卻給外國以不文明的手法來對付﹔唯一只有以牙還牙﹐直至有方受不了為止。

中共現在想的是開戰後對國內的穩定會否影響﹐下一步棋出手就知怎樣﹐可能小輸來換以後的大勝亦未定。

那些仇中族和日奴們爽個夠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