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已「不能常盛」仍可靠乎?
2018/01/16 08:47:55瀏覽2198|回應0|推薦21

中共單邊啟用M503等南北向、東西向四航線,蔡英文政府雖警告、抱怨,目前看來是於事無補;打國際牌,除美國國務院名不見經傳小吏口頭表示反對,可沒有實質行動,其他國家則無一表態。

 眼看國際牌也不管用,蔡英文接著召開國安會議,但所做五點裁示,還沒有原先民航局,找四家航空業者警告「勿使用未經溝通確認航路,否則發生後果,業者要自負,若執意飛航,民航局強調不排除有後續處置」,來得強硬。

 現在蔡英文的五點裁示中最後一項,也是這次召開國安會議結論,要求對岸,就此事「儘速與我恢復協商」,這種命令式「語氣」與「口氣」難免有一點失之狂傲了一點,騙騙台灣同胞可以,其他一點也不起作用。今天蔡英文兩岸關係落得如此尷尬處境,不就是問題出在蔡英文昧於國際大勢及對中國大陸發展現狀的不想了解?

 中國大陸單邊啟用M503等航線,本身並非大到不得了的事,但其背後隱藏的意義,是針對兩岸關係進入了一個重大拐點、一個重大訊號,這訊號代表的含意,才是蔡英文不小覷原因,這亦是中國大陸繼單邊發台灣同胞來往通行卡式證件後,一件關鍵措施。

 兩岸開放,筆者父親在大陸買回一小塊祖厝莊基地(農村建地)永久使用權,蓋了一棟三層樓房,後因地方繁榮,實施農村改造(都更),談到賠償問題,筆者與拆遷辦公室談判,即領教過中共的談判技巧與原則,筆者原想以台灣土地地主條件做基礎談賠償問題,「拆遷辦」開出條件雖較當地居民優渥,但仍有距離,不能達標。

 進入第二論談判時,對方開出的條件較第一次,不是更多,而是更少,本人憤怒無比,當場拒絕,然時值隆冬,舉目無親,除兩、三戶未拆外,二、三十平方公里拆遷範圍,大小如台北市的一個行政區,四望盡是殘垣斷壁,政府雖規定不能對不配合住戶斷水斷電,但因拆遷是外包,每拆一戶即有一戶獎金收入,因此既使政府不令包商搞斷水斷電小動作,包商也會不時給你來個截電線、截水管困擾你,態勢對本人相當不利,且拆遷地區治安又差,兩個月後,經主動要求第三輪談判,結果對方開出條件比第二次條件又低,眼看如此下去,不是辦法,台灣來的釘子戶,搞不過中共的談判手腕,經與對方情商,恢復第一次談判條件簽字同意。

 當然,兩岸政府談判未必如此,但談判技巧應不離這邏輯,當雙方簽訂的「九二共識」,中國大陸著重「一個中國」,而我方偏向「一中各表」,各自解讀,相安無事,但蔡英文撕毀原先我政府承諾,等於首先毀掉現狀維持,現在要再回頭重修兩岸溝通管道協商,目前的態勢看來,答案恐只有一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無所謂「一中各表」了,民進黨政府已經失去筆者還能回到從前,對方接受第一次談判條件的幸運機會。

 當中國大陸不再採取協商態度,逕自決定兩岸問題時,蔡英文應注意對岸還有哪些問題會逕行決定,例如經濟上切斷台灣供應鏈,對台實施經濟貿易封鎖,軍事上提升繞台密度,形成實質包圍,並以無人機穿台,在外交上孤立台灣,窒息外交出路等各種套路接二連三端出,才是比逕行M503等航線嚴重,屆時可能只有美國外,恐怕沒人幫台灣發聲,但美國可靠嗎

 美國並不可靠,看川普喜上推特,蔡英文也立即將中共單邊啟用M503一事,以英文上推特,想與川普來個唱和,可惜的是不見川普回應。宋朝政評學家呂祖謙在《東萊博議》「鄭忽辭婚」一文說:「為國者當使人依己,不當使己依人;己不能自立而依人以為重,未有不窮者也。」又說:「所依者不能常盛,有時而衰,不能長存,有時而亡,一但驟失所依,將何以恃乎?」

 美國雖然看起來仍像大國,俾倪全球,但日走下坡是不爭事實代之崛起是中國大陸,也是全球公認。蔡英文想要與中國大陸抗衡,自己實力有限,所依恃者不過是美日,但一個北朝鮮毛小孩金正恩,就把川普、安倍搞得暈頭轉向,面對強過十數倍的中國大陸,美國又能奈何

 蔡英文現在犯的最大忌諱,就是不知自己是羽量級,但偏要與無限量級的大陸比拳頭,最後當然是大陸隨便揮一拳,就被打得鼻青臉腫,灰頭土臉被KO下台;而其也不知自己所依的美國老大哥,已不能常盛」,不曉台灣當下所面臨的兩岸關係,已到「一但驟失所依,將何以恃乎」的窘境,這樣盲動的國家領導者,不能不讓台灣人民捏一把冷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0992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