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話要說(一)
2009/11/04 16:02:50瀏覽497|回應3|推薦21

Ø  底迪上小一起,安妮姐姐就常抱怨我對他倆的要求及期望值不一……..

這二天適逢學校期中考,雖然不鼓勵『臨時抱佛腳』的行為,但考前緊鑼密鼓的複習也是必要的吧!所以上週六起就強制姐弟在家實行「三不」家規:看電視不玩電玩不可不服媽咪的教導 

結果Annie姐姐乾脆就來個假日睡到自然醒,理由是:有了充足的睡眠後唸書就有效率。但她大小姐也未免太會睡了吧!週日睡到中午還叫不醒,然後還要求要飽餐一頓讓心情愉悅後才能全心讀書,所以把拔就答應她中午到會撐死人的『滿X紅』吃午飯。用完餐後安妮姐姐則改口說吃太飽想睡覺,不如先讓她午睡二小時後再讓她讀書,不然瞌睡蟲會爬滿身^&!*#& 

底迪就不同了,事前約定幾乎會做到,週六起就見他拿著我之前買的國數評量死命的寫卻也未見他任何一聲抱怨。(後來才發現他專寫會的,不會的就空著也不來問我,結果是:會的不一定對,不會的還是不會。)

週一,兩人班上均有複習小考,結果姐姐社會考了89,底迪國語考了66!巧的是姐弟不約而同的輪流打電話向我解釋考的不理想的原因,目的就是希望我在到家前先消點氣。

 

底迪說:『我覺得我寫的對,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打錯?』

姐姐則說:『全班都考的很差…..』、『我考了89…..』、『我還是全班第二高咧….. 

我告訴底迪寫評量的時候不會寫就要問,再加上這是他上小學的第一次正式考試,所以要他當做是個過程與練習。光是這麼訓他,這小子站在我面前動也不敢動,眼睛裡還閃著淚光,如果說他很會演戲,那我只能說他成功了! 

我告訴安妮姐姐,重點不是考了第二,而是妳事前是否有做過準備!如果真要注重排名,那未來學測或大型考試要面對的不是班上的同學,而是全台灣的學生。

姐姐認為6689是不同等級,所以也要有不同的對待方式;但我強調的是隨著不同年級就該更要求正確的學習態度,如果姐姐考試前像底迪一樣有盡自己責任與努力,那分數就只是代表著學習方法要調整..等意義,這就須由大人協助陪同孩子一起克服。我想安妮姐姐與強尼底迪應該了解我要表達的涵意吧!! 

只是玩笑話:

²  姐姐說最近其他小考都名列前茅,坐在附近的同學在課後閒聊忍不住想知道她是如何複習的?姐姐回的更經典:只要平時上課專心聽講,回家作業認真書寫,考試就可以高分了!(喂,妳嘛幫幫忙,這是妳老媽平常掛在嘴上的嘮叼話,可是有申請專利的。)

²  姐姐說底迪考不及格也沒見我苛責他,但只要她考的低於以往水準我還是會說她幾句!

我說姐姐,每個人強項不同,沒聽過『因材施教』吧!底迪雖然功課不如妳,但他孝順、勤快、會主動幫忙家事;那妳咧!在家當大小姐,吃要吃好,穿要穿好,也不懂的照顧自己,更別談到要幫忙家人。再加上原本還以外貎出眾自豪,但最近也胖到連阿嬤都看不下去了,大家心想妳專心於課業,所以凡事都對妳禮遇,但如果功課不好,那還有什麼優點咧!

姐姐說:『心地善良是我的優點』。

我說姐姐,人一出生應該都是心地善良的……

姐姐聽完話,想想也對,所以一直大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1108&aid=3466516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姐姐補充說明
2009/11/05 11:33

姊姊的坦率果然是心地善良的特點...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喔

而且睡眠充足才會有精神好好考,這邏輯似乎也不為過

黛西姑娘(hsiang1108) 於 2009-11-17 19:38 回覆:

也對, 連馬夫人也曾發表過類似親職教育文章,只是安妮該睡的時間要三催四請,不該睡的時間又想睡,這又該如何是好??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聽過一場講座
2009/11/04 19:24
老師問:在場的家長,不曾問過孩子考試成績的請舉手
在場只有一個人舉手,那人正是老師的姊姊(也是老師)
這是提外話,言歸正傳
妳家底迪真是太可愛了

黛西姑娘(hsiang1108) 於 2009-11-04 19:41 回覆:

每個大人眼中的小孩都是可愛的,只是我比較會記得小孩的好,不好的部份說了就"算了"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了啦
2009/11/04 18:05
我記得我小時候考試,到後面沒有六十分是常態   
黛西姑娘(hsiang1108) 於 2009-11-04 18:26 回覆:

雖然很不想要把分數掛在嘴上, 學習做個符合現代規格的母親, 但總會不小心又讓自己的脾氣滾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