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蛋送給你
2021/10/26 23:27:45瀏覽1931|回應7|推薦91
今午我帶了昨晚準備的便當,飯盒裡有苦瓜、滷豆乾、炒牛肉和半個鹹蛋。同事看了看我的便當菜笑著說:「很豐富的菜喔!那半個鹹蛋看起來最好吃耶!可以配滿滿便當的飯量……」

他說起小時候住在瑞芳水湳洞,小學三年級時,父親在瑞芳鎮上買了間房子,打算舉家搬遷到新房子住,但內向孤僻的他好不容易在就讀的濂洞國小認識兩個好朋友,直吵著不要搬家也不想轉學到瑞芳, 甚至因此負氣離家出走,躲到山裡兩天,被蚊子叮咬得全身苞,忙煞了父親拜託全村動員上山找人,最後父親無奈將他託付給住在同村的大伯父後,便全家搬去瑞芳,打算在他小學畢業後再接過來生活。

大伯父家經濟狀況非常拮据,自己有三個孩子要養,三餐溫飽很勉強,伯母每天要為他和堂兄姊準備四個便當,每一個便當盛著滿滿的白飯,但是配菜只有一個切成兩半的鹹蛋,他起初以為這樣的菜是偶然,沒想到…,真的沒想到……,從住在大伯父家的第一天起至小學畢業的每一個上學日的便當內容都是一樣的……

父親在假日偶將他帶回瑞芳,他不敢講起便當的事,怕萬一父親知道後,因此硬將他轉學。
大伯和伯母待他如己出,每晚他和堂兄、姐一起讀書、睡覺,在蚊帳裡討論著長大後的夢…..
畢業典禮前幾天,他和大伯父說他在畢業典禮那天會上台領獎,那天大伯父和伯母陪他去學校,當他上台領獎時,他看見平時安靜木納的大伯父竟然紅著眼眶大力拍手,伯母也笑得合不攏嘴,好像他是他們倆的兒子…
離開水湳洞的前一晚,伯母拿了ㄧ個手絹包起來的東西交給了他
「 這是你爸爸每月交給我們供你住在這裡的生活費,我們分毫未動,你好好存起來,以後可以加減貼補註冊費,別讓爸爸太辛苦……」
當時他太小,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伯母這樣的舉動,只能猛點頭說;「知道,我知道!」
進入社會工作後,他常想起那一段白飯鹹蛋的日子,想起和伯父一家生活的點點滴滴,常常有著莫名的感動和懷念,也想起他至今尚未對大伯父和伯母說聲謝謝⋯⋯

我聽了他的故事後,看著他眼神閃閃發亮,我心裡也有些共鳴,說了一句:「好吧!鹹蛋送給你吃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6988964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2 07:29
親愛的慎卿,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天氣好冷,要注意保暖喔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油的鹹蛋很難買到
2021/12/14 22:26
我愛吃鹹蛋黃,蛋白太鹹就害怕吃了!害羞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2-22 10:24 回覆:

網路上有許多教人如何做流沙蛋黃的影片

鹹蛋也是蛋,尤其是蛋黃,我想多少對健康是種負擔

所以粽子、大喜餅,鳳梨酥裡的鹹蛋黃我都挑出來不吃

然而鹹蛋白偶爾配白粥還頗對味的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31 23:00
生命的長河往前奔馳從不回頭,其中或有淺灘或有大石,仍阻擋不了河水終將東流,文中的主人翁堅持不轉學是當時的友情比什麼都重要,而一個小小的堅持就像河道拐個灣激起了浪花,固執小心靈附帶地經歷了大人世界因寄養生活費衍生的兄弟間的體貼,人際間原本就沒有甚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很多人往往需經過教訓才學會這道理。

我特別去google一下水湳洞在哪裡?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1-02 21:13 回覆:
我願意相信人間的一切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人一生所有經歷的事情也都有一定的價值,平順也好,坎坷也罷,每一個曲折都有意義、每一個坎站都有風景。
水湳洞在金瓜石的下面,由濱海路上金瓜石、九份會經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9 00:40

你同事的父親和伯父的兄弟情令人感動

我祖母只生我父親和二叔兩兄弟.....(略),在父親五十歲時,政府組織合併必須搬到台北,父親跟二嬸要拿回託她做會及放民間借貸的錢時,發現二嬸把父親全部的錢打麻將輸光了,二叔不肯認帳還錢,造成【兄弟鬩牆】,父親也於一年後抑鬱罹急性血癌而死(51歲),祖母因白髮送黑髮人自虐而死(76歲)。二叔本月初過世享年101歲,二嬸仍活著97歲。我們下一代共11各堂兄弟姊妹都不往來了。除了佛家講的因果外,我真覺得神愛壞人。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30 10:43 回覆:

有一說:能夠長壽是遺傳的,基因的因素占了很大的影響。又有一說:疾病是由身心壓力及情緒累積達某種程度下所產生的。令尊和二叔若無糾葛或許也能長命百歲。恩怨情仇若發生和外人之間也罷,發生於血脈手足之間真是令人聞之痛心,現今社會上兄弟間為了奉養父母的責任、爭奪遺產等問題反目成仇時有所聞,社會新聞所報導的血光案例更勝於此。我的原生家庭廷雖然貧窮,父母親走後,並未留下任何財務與債務,想想甚是萬幸。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7 13:21

連我讀完後也都深感感動

雖是伯侄關係卻視同己出,當然,孩子懂事、知分寸,更清楚自己的選擇與必要的責擔

 

感謝永遠不嫌遲,可千萬別成為心中的遺憾。

 

我真的也被感動到,那請問我有資格能領一粒鹹蛋嗎?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28 22:26 回覆:

文中的同事和我說,他和堂兄姐帶同樣白飯鹹蛋的便當,是大伯父把他當自己的孩子,如今的他想起來仍然感謝伯母的用心,這其中涵蓋有多少人情世故的道理啊!

同事的個性也是木納寡言,前幾年大伯父年邁獨居水湳洞的老房子,儘管子女要帶他去板橋盡孝生活,大伯父寧願日日是看海的日子也不願離開故居。瑞芳離水湳洞並不遠,所以大伯父的晚年是我這同事每日驅車去探望照顧的。都說童年所感受的溫情常常最真也最難忘。迄今他和堂兄姊的感情也比和自己的兄姊還親密。

您要生鹹蛋還是熟鹹蛋?前者用來蒸絞肉很下飯,後者一顆蛋至少可以配三碗全粥,我感覺現在的鹹蛋比以前的還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7 10:42
文章溫馨感人,

您朋友的伯父和伯母人真好。

祝福 喜樂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28 21:58 回覆:

當文中的伯母拿出父親寄養生活費給主人翁時,主人翁才知道他不是白吃、白住的,只是伯姪之親,拿了錢見外,不拿,主人翁的父親不放心。其中曲折有許多說不出的情與義。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啊
2021/10/27 09:16

以前小時候,那個年代大家生活都不好過,偶爾吃個荷包蛋已經很了不起了,更別提豬肉和雞肉了,以前窮,人吃地瓜豬吃地瓜葉。

現在養生,要人多吃地瓜和地瓜葉,年代不同了,連吃的也顛倒相反過來了。想想以前的豬都吃大灶煮過了的地瓜葉,難怪頭好壯壯又肉質好,人吃了也沒問題,現在看起來大家生活富裕了卻身體毛病一堆,現在跟以前正好相反,人吃地瓜和地瓜葉,豬吃加了一堆不知道是什麼的飼料,結果人的健康出了許多問題等待解決。

看似困苦的年代卻是單純而簡單,反而恬淡健康,回頭想想,還蠻懷念,那時的生活環境和現在相比,是較現在更安全的。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28 21:58 回覆:

現在想想,當年在那個年代、那個窮鄉,能天天帶一個白飯鹹蛋的便當也許已經是相對奢侈了,我記得讀國中時,我最常帶的便當菜是一包約值五元的肉鬆,蒸好的便當也是只有白飯,我必需趁飯還是有點熱的時候,趕快把肉鬆倒進便當攪拌……

那家肉鬆店就在夜市,父親常喚我請老闆娘用二兩的小袋子分裝肉鬆,當老闆娘知道我家四兄弟的午餐菜只有一包肉鬆時,總會多秤些肉鬆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