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太太跟著殺豬的小兒子
2021/08/10 11:45:48瀏覽1637|回應11|推薦81

老太太跟著殺豬的小兒子生活已經快一年了,近一個月來兒媳倆對她特別好,餐餐都有大塊豬肉料理,吃飯時兒媳兩人一直往她碗裡夾肉,還倒了大碗油滋滋的肉湯要她喝下去,每天都是這樣吃實在是受不了,老太太沒多久就胖了一大圈。街坊鄰居都誇這兒子真是孝順啊!天知道啊?每天這樣吃肉喝肉湯,老太太都有點害怕吃飯了,但用餐時她只要吃得面有難色,兒子臉色馬上露出不悅,甚至罵她不知好歹!她只好悶著頭繼續努力地吃肉……

她兒子總在天未亮時宰殺豬隻,經過一番處理後,趕在天剛亮送到市場的攤位擺賣,所以半夜裡老聽到兒子在磨刀殺豬的聲音,那聲音在夜裡聽來格外恐怖!老太太有一回夜裡起來如廁,動作輕巧怕吵醒兒媳,她經過廚房時聽見媳婦正對著磨刀的兒子說:「欸!老公,咱豬圈裡的豬宰殺前猛灌個十天半個月,起碼也胖個十來斤,我們每天這樣猛餵你媽媽也快半個月了,她胖得實在太慢了!重要日子快到了,我們得加緊努力餵她才行呀…」

老太太沒聽見兒子搭腔,只聽見兒子突然「哼」的一聲,磨刀的聲音更大聲、更激烈……嚇得老太太趕緊進房躲進被裡瑟瑟發抖,心理害怕地胡思亂想,難道難道兒媳兩人要把她給剁了賣了?

老太太如常地努力吃肉喝湯,總算又胖了幾公斤。兒媳兩人露出了笑容,翻看著日曆互相使個眼色,老太太自己也數一數日子,再幾天就是中秋了,心裡擔心著兒媳倆究竟要把她怎麼樣呀!殺了她祭嫦娥嗎?

八月十四日晚上兒媳準備了更豐盛的菜餚,所有想得到的豬肉料理全上桌了,老太太幾乎是拚了命不停的吃,肚子脹的跟懷胎六月一樣,兒媳倆滿意地開懷大笑…..

隔天一早,老太太肚子有點不舒服想上廁所,竟一把被兒子拉住,兒子說:「廁所壞了,你稍微忍一忍,待會兒就叫人修。」其實是怕媽媽上了廁所失了重量,但這內急哪堪忍受呀?老太太趁兒媳不注意跑去後院解脫……

另一方面媳婦去拿了件大外套,進了房門就披在老太太身上說:「今天有點涼,你披著別脫喔!」老太太一披上外套感覺又悶又熱,而且外套口袋還沉甸甸的!手一摸竟是放了兩塊大豬肉塊!這時有人大聲敲門了……

原來是大兒子夫妻倆來了,老太太還來不及高興喚大兒子的名,小兒子已經吆喝著媳婦把大秤推出來。此時兩個兒子互相冷笑看了一眼,老太太見了兩個兒子表情,不禁打了個哆唆!心想老命真的不保了。

兩個兒子將老太太攙扶到秤上站著,小兒子撥弄著秤錘,臉色越來越難看,直嚷嚷怎麼會這樣?!就差一點點啊!

大兒子走近一看了秤表,不禁開心地大笑「哈!哈!哈!弟弟啊!我們可是約定好的喔!媽媽輪流在你我家各養一年,誰把媽媽養瘦了,就得再養一年啊!去年我把媽媽交給你時體重63公斤,現在你給媽媽穿大外套也不過才62.7公斤……不好意思ㄟ~我們明年再來接媽媽喔…………

 

 

這篇文的內容是我從微信裡刷到的視頻,總共有三段,應該是大陸某一部電影或單元劇,隔天想回頭再看一遍,已經找不著了。憑著印象將這有趣的故事盡量還原,這部戲的編劇實在太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663195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2 20:51
社會型態一直在變化
雖然故事結局讓人不怎麼好受
至少老母親還是有兒子奉養
這總比那些不肖也不孝子孫好一些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27 12:02 回覆:

您和我想得一樣

很多老人都孤獨地自己過日子

很多老人在家都被忽略或無助地被精神虐待

這人間什麼樣的事都有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輪流奉養是東方老人的苦難
2021/08/13 14:28

初聽這話時有些錯愕,後來想想也是。

為什麼老人就不能在一個熟悉舒適的環境住下,而是要輪流住在不同的地方。

兒子多了父母反而成了皮球,我們問過父母他們願意用甚麼方式怎麼生活了嗎?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3 23:06 回覆:
老人家被輪流奉養的情況並沒有因為社會變遷而有太大的變化,萬一子女少,也就沒有什麼輪流不輪流的問題了。我個人覺得孝親憑的是良心和愛心。只能求諸己!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9:02

這驚悚劇情獨得我頭皮發麻...

與劇中人比起來我們兄弟姊妹八個,除大姊外,對父母實在稱得上孝順;大陸經過文化大革命,很多傳統道德蕩然無存。當年父母過世,大哥還交代:守孝三年...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3 22:55 回覆:
當父母百年時,您家的家教傳承了最重要的慎終追遠。守孝三年在現代已經很少耳聞,頂多就在對年(一年)時辦場法事或追思會,更簡單的有在百日後就一切恢復正生活的,時代潮流變化太快,傳統或習俗也慢慢在改變,沒有對錯的問題。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2:14

故事充滿張力,雖說內容源自於影片,但仍然有賴格主功力將故事寫得活靈活現!隨著老太太的複雜心情,我也跟著驚恐!有一句貼切的話說「在文字的世界裡,你可以是所有人」我感覺兒子和媳婦把母親當豬養……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3 22:47 回覆:
我也覺得夫妻倆把母親當豬養,平日可能隨便吃,到了重要日子快到的前一個月才努力灌餵母親,廚房那番對話一目瞭然。而這一段是我改寫時自己加進去的,畢竟影片只看了一回,哪記得太多細節啊?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1:38
怎麼可以寫出這麼有 肉 的諷刺體裁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2 23:28 回覆:

劇情來自於影片

所以我文末說這部影片的編劇太強了!

或者往前推說原著內容很有創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08:13

有點黑色喜劇的梗⋯⋯

不過這樣子事親,媽媽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通常我們的概念都是:「健康」比「重量」重要是吧?得意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2 23:25 回覆:

一般電影表現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都比較誇張,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演完讓人驚嘆的內容,自然非我們日常所能想像得出來的梗。故事中很多情節顛覆我們一般的想法。日本電影《楢山節考》描寫日本古老山村的棄老傳統為中心,談論貧困環境下老人被棄養的人倫悲劇,和片中母親的偉大與母子間親情的羈絆,我們以現代人道主義角度切入古老傳說故事,只有驚訝地說不可思議!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諧趣
2021/08/11 20:35

懸疑之中,有奇特的趣味,引人深思。

以肥瘦爲標準,判定奉養之務的長短,是否合理,有待商榷。

照顧至親,營養均衡,健康爲要,方才合情。

不過,丟皮球似的奉養,至少好過不理不睬吧。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1 22:54 回覆:

天下無其不有,侍親不如牲畜比比皆是。原影片的第一幕是老太太張著大口吃肉,兒媳倆詭異地笑呵呵又猛夾肉給老太太,這一幕就吸引我往下看,看完不禁拍案叫絕!這本非孝順的故事,卻提供反省的梗,我覺得您說得好!老太太比起被棄養好太多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11:22
要我是那個媽,連夜叫車就逃。
應該是被逼吃豬肉時就逃~😳😳

我爸退休後,家中姊妹都搶著邀爸媽來住,只是爸爸都客氣推託。我們家姊妹比兄弟,看起來敬愛父母~❤️❤️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1 22:43 回覆:

故事的背景原設定在某小鎮,而那母親是個鄉下老阿嬤,跟著兒子才有飯吃,她哪敢跑呀?只能擔心害怕……

我周遭有很多和您家一樣的情況,都是女兒回娘家照顧父母,而父母都還護著兒子,替兒子編無數個不能來探望的理由。重男輕女的分別心至死不渝!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1 10:02

使我想起童話故事糖果屋,老巫婆一直想把哥哥養胖烤來吃,小哥哥每天拿樹枝給巫婆摸....

我的感想是,孩子從小就要教導孝順父母,友愛手足等教育,像我父親在我們小時後晚餐桌都講二十四孝故事。此外,老人一定要自己有錢,老的時候至少有錢住養老院。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1 22:42 回覆:

看多了子女撫養父母所產生的無數糾葛,不禁讓人省思究竟是哪一段教育失去了準頭?還是現實社會生存不易的困難抹去了為人子女的良知?錢在人生的任何時段都很好用,然而若不事先規劃決定好,人老了,身上的錢不一定自己能做主。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0 16:27

超可怕的啦

還以為是恐怖懸疑暗黑嗜血無人性的殺人計劃,嚇得我咬著棉被不敢出聲。

 

這年頭吃著菜根居然是一件幸福的事,這是我讀後心得。至於那些叫兒子,以後老了就知道。

 

因果循環,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8-10 22:50 回覆:

開始吸引人且猜不透的大陸劇情片難得一見,影片中常出現兒子拿切豬肉的半圓大刀晃來晃去,一會兒磨刀、一會兒切肉,看得人不禁替老太太捏一把冷汗,影片直到最後幾分鐘才讓看倌恍然大悟!

其實現今社會中,老人在兒子之間被送來送去的情況很普遍,說好聽是兄弟們輪流奉養,但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讓老人不必常常更換生活環境嗎?

有啦!這故事提供了一個好方法………..

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