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忌
2020/11/17 22:23:05瀏覽1260|回應4|推薦47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我們曾經租過一戶人家的閣樓當棲身之處,房東一家人待我們很和善,尤其最年長的老婆婆更是和藹可親,住了一陣子後,我發現這房東一家有點怪異,進進出出這房子的陌生人很多,當時年紀小,不是很瞭解實際情況。後來知道原來房東的職業是開賭場的,而且是從老婆婆年輕守寡時就辛苦建立的家業。房東家其實是個聯絡和作帳的地方。還請了兩個中年員工專門在發落大小事情,當時我們家庭實在是太貧困了,能夠有個地方窩著已經是很幸運的事。房東是本於同情才收留我們。我在那環境裏住了好幾年,慢慢瞭解了賭場的運作。但幸好沒有因此「近墨者黑」,其中許多細節不宜在此披露,我只挑其中一項特別的事來說。

    為了逃避警方追查,他們的賭場是流動式的,每隔一陣子會更換新的地點,這行有個禁忌,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談到「蛇」這個字,如果有人不小心說出這個字,他們便會迷信的認為最近可能會被警察抓走,於是暫時就不開賭了,如非不得已要說到「蛇」, 必須用「溜」來代替。久而久之這一批賭徒,即使不再賭博了,也很害怕聽到「蛇」這個字。

 

話說有一個同事和大家在聊天時說起他的困擾:他說他很怕壁虎,不但怕壁虎本身,光是聽到「壁虎」這兩個字都足以讓他感到恐怖。有一次他在家裡吃飯時發現客廳牆上有一隻壁虎,他嚇得敲擊鍋碗盤想驅趕壁虎,結果壁虎跑進去了臥房,他趕緊鎖住房間,戰戰兢兢地在客廳沙發睡了兩天,大概以為壁虎不見了,但一開臥房突然發現壁虎就在床頭櫃上方,他一甩門再將門上了鎖。從此之後他失眠了快兩個禮拜,不知這恐懼如何消除,他依網路建議準備了很多的蛋殼丶大蒜放在房間內,希望能把牠趕出去......

就在他講完壁虎這件事的一個星期後,他漸漸地有一種跟壁虎共存的想法:「牠不嚇我,我也不去吵牠」。只是當他再看到壁虎時,仍嚇得發抖,最後他只好把自己在家裡的生活範圍一直縮小再縮小,直到同事發現平時沉穩的他突然有了異樣,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他都不敢講,因為深怕別人說出「壁虎」那兩個字!

至於現在情況到底如何了?沒人敢問......

 

我在軍中曾養了一隻三色貓,白天最喜歡坐在我的辦公桌上透過紗窗看外面的風景,有一天晚上貓咪發現有一隻壁虎在紗窗外跑來跑去,貓咪表現得異常興奮,之後的好幾天壁虎都在晚上八、九點的時候出現,貓是有慣性的動物,到了這個時間牠便跑到窗戶前等壁虎,每次都看得非常的專注且發出很多平常不會出現的抖音,我看牠這樣子也不以為意,只要貓咪精神好丶開心就好,甚至於有時看貓咪無精打采,我會故意說「壁虎」,貓咪的精神就來了,這隻壁虎帶給了貓咪很多樂趣。

有一天我又看到貓咪無精打采,試著對著牠說「壁虎」、「壁虎」,貓咪看看我,打了個哈欠、甩了甩尾巴,分明是懶得理我,我走近牠摸摸頭,在窗戶下發現一截壁虎尾巴……

哎呀!不知道壁虎是被貓吃掉了?還是斷尾求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53384119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22:51

您寫的禁忌讓我聯想到「禁忌的遊戲」(偷十字架的小孩),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愛的羅曼史」足以消除一切恐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GLFH-eBos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20 16:34 回覆:

好懷念的曲子,這是學吉他的人第一首要學會的曲子!永遠的神曲!令人想起當年……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20 16:36 回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03:12

以前夏天,我居住的老公寓房子有不少的蟑螂,我就買幾個蟑螂屋擺放角落。

後來發現有小壁虎為了想吃黏貼在蟑螂屋上的蟑螂,自己也被黏住逃脫不了而亡。

今年我買了一包蟑螂屋,可是都沒拆開使用,因為我發現這幾年都有小壁虎在我家作客。

有小壁虎鎮守宅門,家裡蟑螂和蚊子都少了,所以我也喜歡壁虎,有一種莫名的感情連線。

有時我在半夜上網時,聽到寂靜空間小壁虎的吱吱叫聲,我想...牠在和我打招呼吧!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20 16:28 回覆:

小時租房環境中最常看到的奇怪小動物就是其貌不揚的壁虎與「喇牙」(正式名稱為白額高腳蛛),牠們都是逐食而居的,只要家中或居家環境沒有蟑螂螞蟻,自然不易看到這兩種小動物。我提醒怕壁虎的那同事,是否先好好打掃消毒家裡,尤其是廚房的角落,壁虎不會傷人,或許沒得吃之後會自動離開。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2:28

老一輩的人都說壁虎叫主財來,家中有壁虎就是有財神!古人稱壁虎成為天龍,因為它飛檐走壁,是吉祥之物,它的別名「守宮」,能守住房子裡的所有好運、財運。雖然說法是這樣,但假如家裡出現壁虎,我也是有點怕怕的。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20 15:12 回覆:

我大概知道壁虎能夠捕食蚊、蠅、蟑螂等小昆蟲,對人們生活是有益的,古人為了不讓民眾傷害壁虎,所以將牠說成財神以保牠的小命,如果很討厭壁虎,可以參考網路上很多人提供的方法,讓財神遠離。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9:32


我有某些輕微的潔癖,但卻能透過練習克服壁虎之類的小動物或小蟲子。所以,我相信這些心理層面無明的懼怕是可以學習而破解。在心理學上的確也有許多透過認知進而去改便行為的方法。

您筆下那位同事若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習,應該考慮就醫,不然壓力到到無法負荷時,擔心會引出生理疾病及損害健康。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對於那些禁忌很感興趣,很期望您能寫出來,讓普羅大眾「知」「瞭」,也算是造福我們這小老百姓,絚能不因此「誤入歧途」。感恩!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20 11:59 回覆:

我曾在之前的文裡寫過我對軟Q的湯圓家族食物很排斥,應該和幼年創傷經驗有關,有一陣子甚至到了聽到「湯圓」兩個字就做嘔,後來也是經過很長時間的自我調適之後,現在已經可以吃紅豆粉粿的冰棒了,但仍堅決不碰其他湯圓家族。每到冬至或元宵快到了時,看到電視裡播出湯圓廣告馬上轉台或關機!那麼奇怪可怕的黏黏東西為什麼有人吃?

相同地,我的同事也一定質疑,那麼噁心的動物,為什麼你們不怕?昨天他和我說:「我家的財神(現在他稱壁虎為財神)最近不見了,牠需要冬眠嗎?」在場的人沒人敢接腔,說什麼都不對,萬一有人不小心說出「壁虎」,就糟了至於勸他就醫?!我看醫生看診時可能會有危險!

在我工作的環境,同仁很忌諱「說最近都沒什麼狀況!」或「最近機器都很平靜!」,只要有人這樣說,定會被罵到臭頭!而且隔一陣子定會出大狀況讓大家疲於奔命!你的工作沒有奇怪的禁忌嗎?

 

說起來,和善的房東和藹的老婆婆把開賭場當成家業?聽起來很不可思議,這行業要傳上兩代興旺,不是靠黑道就是靠白道撐腰,老太太的孫子裡還出了一個律師和一個市議員,這家業能不繼續旺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