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
2020/11/14 16:25:23瀏覽962|回應4|推薦35

             我是一個很容易養成習慣的人,行為一旦成了習慣,就不需太多思考,會自然而然的去執行動作,例如我的停車程序習慣是:停好車丶打到N檔、拉手煞車到底、打到P檔、下車上鎖、環車一圈丶確認安全後才離開。開車前則會環車一圈檢查四個輪胎沒有問題才會發動車輛。或許有些人覺得這些動作很麻煩,其實只要養成習慣,自然都不覺得麻煩。至於其他的習慣:如上班日的早餐,週一丶二是鹹豆漿燒餅日、週三和週五米粉日,週四飯糰日......,現在已經稍有變化,以前是飯糰一吃就是一個多月,而且是同一種飯糰,連賣飯糰的老闆都看不下去!

     話說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年我都會被指派去擔任檢查其他單位年度業務總檢的稽查人員。業務總檢內容包羅萬象,我所負責的主要部分是跟工作安全有關係的業務及措施。每年檢查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每次稽核完成後,難免都會發現一些缺失,有些單位從年中就開始就陸陸續續準備了相關工作,以應付年底的的稽核。然而每一次依然很輕意的被檢查員找出許多待改善事項。他們就很納悶檢查員眼睛怎麼那麼厲害?竟然一眼就可以看到他們的缺點,那為什麼他們在反覆自我檢查時都看不到呢?

    這並不是檢查員比較厲害,而是被檢查的單位,長期在這熟悉環境裡,已經習慣了所有的事情,即使缺點也當作合理化。檢查員是外來的人,依據規範及既有規定比對環境裡的現況,很快就找出不合標準化的問題。這些缺點都跟安全有關係,隱藏著潛在的危險,所以被檢查的單位除了要寫很多報告,最重要的是要真正去改善,有趣的是,明年再來稽查時,又會發現其他的缺失,雖然如此,待改善的事項會越來越少了。工作安全的要求從來就沒有妥協的空間。

    這樣的工作經驗讓我常常反省:任何人一定也有優點跟缺點,但是因為自己習慣了,周圍的人也習慣了,所以我們也不認為缺點有什麼不好,如果這些缺點不致傷害自己或妨礙別人,也許反而被認為是個性的一部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53009221

 回應文章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11:33

給紅袂按個讚!機械原理解釋得很清楚,如此說來我的停車步驟是錯誤的,就從今天起,我也來養成這個好習慣。我停車時較在意的是有沒有停得正,車身若沒有和停車格的白線平行,我會努力喬到好,好比浴室架上的毛巾如果沒有對折對齊,我會混身不自在。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16 22:48 回覆:

你寫毛巾對折對齊這一段

要求好像有點嚴重?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10:09

慎卿的停車順序我想應是源自於這樣…

自排箱的駐車檔 (P檔) 是利用一爪形駐車鉤與棘輪裝置的咬合駐車鉤裝在變速箱本體,棘輪多半裝在最終傳動機構。
 
當停車打入P檔時,自排箱並不是靠引擎剎車,而是將傳動機構鎖住自排車。因此不論平地面或斜坡地面停車,最好先拉手剎車,等車子幾乎不會移動時,再打入 P檔,才不致於傳動軸因為車子本身的重量,使得棘輪與駐車鉤卡死,輕的話, 排檔桿很難動了;嚴重的,只好花錢消災 。

所以自排車輛正確停車方法應該是:踩剎車 (至車輛停妥) -- 排入N檔→拉手剎車→放腳剎車 (須確定車不會滑動)→引擎熄火→再排入P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16 22:48 回覆:

很感謝您解釋得真清楚,我總覺得車子和人一樣,一般人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可以常保健康,正確的操作停車方式可以延長機械壽命和保障行車的安全,尤其是變速箱的故障修理報價特別昂貴。我這習慣是在剛學駕駛時教練要求的,那位教練是軍中裝甲車士官長退役的,他要求口誦、動作需合一,所以迄今我已養成默唸每一個正在操作的動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8:56

用這篇新聞來回應你的格文

業術有專攻,同事不相救

https://tw.news.yahoo.com/%E5%B7%A5%E5%BB%A0%E8%B5%B7%E7%81%AB%E4%BB%96%E7%94%A8%E5%98%B4%E7%8B%82%E5%90%B9-%E5%90%8C%E4%BA%8B%E5%86%B7%E7%9C%BC%E4%B8%8D%E5%8E%BB%E5%B9%AB-19%E4%BA%BA%E6%85%98%E7%87%92%E6%AD%BB-084800750.html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16 22:45 回覆:

這一則新聞內容是一連串的錯誤釀成的災難,在台灣一般中型以上企業對工安教育及演練是很落實的,因為相關單為很要求;但小企業比較容意忽視,這和老闆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人命是最值錢的,一旦發生工安事件往往是不可逆的損失。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8:50

一般不都停好車直接推到P檔、再操作手煞車嗎?你的停車程序有什麼特別用意嗎?你的早餐雖不特別,但你命名得很有趣。米粉日?飯糰日?ROES想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11-16 22:44 回覆:

感謝紅袂已將我為什麼有這樣停車的習慣說明得非常清楚。另外開車前輪胎的檢查也是必要的,現在的新車都配有自動測壓裝置方便多了!

明天賣米粉炒的店休,所以是鹹豆漿燒餅日,燒餅只包散蛋不加油條的,我會這樣叫XX日只是好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