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格拉拉手-----兩樣寶貝
2020/08/30 00:03:08瀏覽1319|回應4|推薦61

「輕裝上路,與世隔絕一段時日,你想帶上哪兩樣寶貝?」--UDN部落格拉拉手

題目中的〝輕裝上路〞可以確定旅程是計劃性、主動性的,而非突發狀況或被動的情形;〝與世隔絕一段時日〞則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而〝你想帶上哪兩樣寶貝?〞又有很深的考量;這題目出得漂亮,任人畫方畫圓。

這是個資訊與科技爆發的時代,很多人離不開3C產品,尤其是手機,現在的手機取代了很多原本繁雜的事情,人們對其依賴前所未有,所以只要宅在家中,停用手機,儲備適當存糧、不和人聯絡、不碰觸所有和外界可以聯繫的電子產品,基本上已經與世隔絕了。但題目寫要帶上兩件寶貝,所以應該離開熟悉的居處或地方。不能用宅在家的方式來與世隔絕,否則小至一根牙刷都可能成為宅生活上重要的寶貝。

我有一個朋友為了修行「禁語」,自己定下搭乘火車旅遊台灣一週而不說任何一句話,最後他雖然做到了,但在歷經七天的禁語後,他感覺彷彿人在世間而心沒有跟上來,有種與世隔絕的深層失落。這方式的修行對我這個愛講話人來說,簡直是一種酷刑。

這旅程「輕裝上路」,還能帶上「兩樣寶貝」,我想除了林語堂所著的書,如〝生活的藝術〞或〝蘇東坡傳〞之外,可能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我忍受不說話的痛苦。

另外我還需要一本空白的畫冊,把閱讀之餘的想法記錄下來,甚至於可以用來畫出所聞所見。只要這本畫冊寫滿了我心中的想法,記錄下我的見聞,它就成了寶貝!很多年以前我被派去馬祖西莒工作,當時接連遇上了兩個颱風,公司寄來的工程料困在南竿島,無法及時在貨船禁航令前送至東莒搶灘上岸,我一人困在西莒等待再等待;無聊時在西莒海邊用沒有格線的筆紀本畫了七天的海景,並詳述了西莒人與景物的特別風情與個人當時的心情;多年後無意間翻看到那本筆紀,又回憶起那段外島的特別經驗。看了看之後,我發現如果現在用回憶的方式來寫那一段在西莒的日子,一定寫不出當時原汁原味的深度感觸。

所以我想「輕裝上路,與世隔絕一段時日,我想帶上哪兩樣寶貝?」答案是林語堂的蘇東坡傳和一本空白畫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49822263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17:14
一本空白畫冊真的很療癒。一個星期日下午,我女兒將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四平八穩」地畫下來了呀。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9-05 23:06 回覆:

~~內容豐富飽滿、筆觸很細膩,一定花了不少時間和精神,但是只要是喜歡做的事,再多的時間都可以投入!當年外島通訊困難,隨身也未帶相機,所幸在西莒青帆還買得到空白畫冊,颱風雖討厭,但也讓困在小島的我有機會見識到諸多沒看過的異象,例如有一天我早上起來看到的大海竟然是土黃色的,且兩三日不散,原來是閩江上游山洪水衝入大海所致。從小我就是很囉嗦小孩,但只要塞給我一本漫畫或500字故事本,我便可以安靜地好像隱形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這兩位文人的作品
2020/09/02 23:47
林語堂的”蘇東坡傳” 這本書好啊
可同時讀到古今兩位文人
明智之選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9-05 23:06 回覆:

其實關於讀林語堂的書,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我們還可以從他寫孔子諸多文章裡,深切地認識另一個人-------孔夫子,他在林語堂的筆下就和寫蘇東坡一樣,如鄰里裡熟稔的大叔。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5:20
想來這是很不錯的選擇

帶手機,沒電 沒WiFi 也沒用

只有書 和畫本 才有幫助!

出門旅遊,也喜歡 快速的 速描人像和風景!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9-01 22:50 回覆:

這一代人享受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新奇,對手機的依賴性太高了,加以網路無遠弗屆,真的要好好讀一本書的時間是很不易分配出來的,如果有個機會強迫自己遠離網路與手機,讓生活短暫回到過去的單純,未嘗不是一件心靈洗滌的好時機。尤其藉畫冊畫出所見,其能量與趣味絕不亞於用手機拍照的感覺。很感謝您常來回應鼓勵!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23:34

謝謝您接受我的邀請接棒,先生一本好書和空白筆紀本便可與世隔絕,看得出是一個感性與知性的讀書人,初訪您部落格時,讀及感性與細膩的筆觸,我一度以為您是個女的?坊間蘇東坡傳有很多人撰寫,大陸的亦有精彩的版本,我也認為林語堂寫得最好。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9-01 22:50 回覆:

部落格裡的個人資訊似真似假,如手機拍照修修圖真真假假,但慎卿應該是男的。讀一本喜歡的書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我之喜歡一讀再讀林語堂的「蘇東坡傳」,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林語堂先生在寫蘇東坡時宛如在介紹自己的一位好朋友般的親切,當我專心在字裡行間之後,會猛然發現林語堂在很多地方其實寫得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