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夢
2019/03/28 16:32:05瀏覽2675|回應7|推薦87

母親一早打電話來,我以為是要交代清明掃墓的瑣事。

「慎卿啊!我連兩晚都做了同樣的夢,夢見我欠阿華麵攤30元還沒清,我特別送去給他,他直推辭不拿,老闆還說他最近要搬家了……

「喔!是這樣呀!最近我如有機會經過麵攤時會去還錢,你就放心吧!」母親上回說這事的時候我不以為意,我只回她說老闆已經做古幾十年了,你別胡亂做夢來當真啦!

但後來想想,如果母親再提起這事,我就真的去還錢,免得她繼續胡思亂想,把這事放心上犯疙瘩。

我讀小學時,我和弟弟、二哥中午學校休息時間都會先到住家巷口的麵攤吃麵,晚上媽媽回家時再和老闆結帳,老闆名叫阿華,體型胖胖的對人很和善。母親回家和我們算一算總共吃幾碗時才發現老闆常常少算了錢,再喚我拿錢去還。

之前的發文裡寫過有關這麵攤的小故事,現在這麵攤由阿華的第三個女兒繼承,生意比以前還要好。碗底那一粒餛飩   

http://classic-blog.udn.com/hsh68898511/4742986

今午特別去那麵攤午餐

「ㄟ~同學好久不見呀!今天要吃啥?和以前一樣的嗎?」老闆看到我來很開心

「和以前一樣就好,你老婆煮的麵我才要吃喔!」我對他煮的麵沒信心

 邊吃麵邊和他夫婦倆聊天,也聊到我了母親的夢…..

老闆娘拿在手上的湯勺子突然掉到地上,她臉色突一陣慘白,結結巴巴說:

「你剛說搬家其實今年清明後,我們要將爸爸的骨灰由廟裡移到金山的靈骨塔……

聽到她說的話,我也著實嚇了一大跳。母親這夢也太巧合了吧!結帳時我多給了300元,我說:「以前一碗麵3塊錢,現在一碗30元,依我母親的夢說來應該要用現在的價值來算才合理。」

夫婦倆堅持不收,直嚷哪有人做了個夢就來給錢的?又說她爸爸如果還在世,他也不會收的。

「那這樣好啦!您父親遷移地方的過程總要香花素果來拜拜吧,我小時候也受您父親照顧,就算我一份誠心如何?」我後來換個說法,他夫妻倆才勉強收下300元。

下午我和母親簡單說已去吃麵順便還了30元,請她放心。

我知道如果說太多,她又會做奇怪的夢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25277491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18:39
安心最要緊!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5-15 21:48 回覆:

晚回覆,不好意思

最近都未上線

不知道是否年紀大的人是否因為斷捨離之故

總想對某些放在心上的事能有個答案

真的是求心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道
2019/04/08 20:16

母親的夢,反映出賢德婦人的特質。

對母親的囑咐如何因應,顯示慎卿的厚道人格。

這樣的母子值得我敬禮。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4-11 10:30 回覆:

母親這幾年常提起過去受人幫忙的往事,有些是我所不知道的,母親說我是在基隆西定路消防隊後面租屋處出生的,那天早上是由衛生所助產士來家裡接生,一般而言孕婦生產完,家屬都會包個小紅包給助產士,無奈家裡太窮,只包了一張十元紙鈔當紅包。當天下午助產士帶著大包小包補品和一套嬰兒服再來探視母親,母親感動地痛哭,將這恩情永遠記在心頭。

我花了很多心力探索當年人、地的資料,知舊時的消防隊已遷到復興路,原址有一個大廣場,當年是專做手工麵線的曬麵場,父母當年租屋處已改建成公寓,助產士退休後自營的舊址也改建了,聽當地老一輩的人說還記得助產士的招牌上有一個紅燈,寫著24小時接生,幾乎整條街的孩子都是她接生的,家家戶戶都會教小孩在路上遇見助產士要鞠躬禮敬。

我將進行的這些過程詳細讓母親知道,除了是回應她念念不忘的往事,也是求得一個安心。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22:28

格主筆下多溫暖有情!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4-01 20:28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02:23

原來母親的夢境也是隱含暗諭,並非全無憑藉的。

還了錢,也讓母親放下一顆心,此後再無懸念。

秉持著老鄰居的多年照顧,把那筆錢購買鮮花素果,靈前稟報,陰陽兩界皆大歡喜。

我這個年紀依然多夢,但醒來便春夢了無痕,若要託夢給我,鐵定無著。

慎卿改天再問問母親....還有做夢嗎?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3-30 21:31 回覆:

莊子一書提到:「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古代的真人,他睡眠時不做夢,他覺醒時不發愁

您素來開朗樂觀,能在醒來那一刻即春夢了無痕,也算是半個真人了,我母親常拿做夢來考我,她是勞碌命閒不下來,這幾年體力每況愈下、力不從心,現在睡多了夢就多,能解的還好,不能解的就請她去拜拜問菩薩了。至於夢到麵攤老闆這事已算解決,母親還很訝異我和他的子女還有往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17:32

人快離開,說的話也奇怪,父親快離開的時候,

也吵著說要回台灣,祖母和母親在等他,那時後,

他在舊金山的醫院,母親也葬在舊金山,

家人都在國外,沒多久,父親就去和母親相會,再重聚,

您們一家人都真好!

祝福 春安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3-30 21:28 回覆:

如果......

在這篇文裡有提到父親生前最後一個清明節,這個節日的家族聚會對家族的人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這一天家族大小都會出席,父親是最大的長輩,如果當時我不讓他去參加,我回抱憾一輩子。和您說的很類似,無常之日來前會有一些異於平常的事發生。母親常做奇怪的夢,我就胡亂給她解夢,解不了就想辦法真的去解決,總要她一個安心就是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13:33

唉,我母親週一剛仙逝,腦出血昏迷到離開才6天不到,享年89歲。母親這兩年常夢到死神找她,抓人的死神認為母親是好人而常常略過她,但最近卻常夢到死去多年的父親和祖母,終於壽終正寢。

有些夢有說不出的靈異。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3-30 21:27 回覆:

感謝您來回應,請您節哀順變。

我從小就家境拮据,受過很多人的幫忙,母親常不時地提起誰幫了我們什麼,要我們牢記恩情,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回報。後來因還境一再變遷,很多人都失去聯繫,母親年紀越來越老之後更常唸某個恩人現在不知如何?我總是想辦法去打聽下落後取得聯繫,再看情況用何種方式表達感恩,最重要是讓母親安心。母親會夢到老鄰居麵攤老闆也是很自然的,他確實幫了我們家很大的忙。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09:15
讓我相信  人 是有靈魂的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9-03-30 21:26 回覆:

經過了很多事之後,我也相信有靈魂的存在,然敬鬼神而遠之,能不談就不談。

論語裡有說: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意思就是祭祀祖先就如同祖先真在那裡,祭祀神就如同神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