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站
2018/08/02 23:46:44瀏覽2635|回應12|推薦86

有一齣日本電視影集《奇妙世界物語》專演奇異怪誕的故事,其中有一集《來世不動產》敘述人死後需到來世不動產公司依生前為善或作惡的事跡來評分,再依評分決定下一輩子投胎生命的載體是人或動物。

話說有一老人來店報到後,他覺得當人很不錯,所以表明下輩子希望能再當人。但經不動產公司的職員將他一生善惡行為評分後,發現他不夠格再投胎當人,因為他做了很多小壞事,例如在下雨天,他的傘恰好壞了,便偷偷在超商偷換別人的傘,所有的行為都如影片般重現,當然也記錄了他小時候打抱不平見義勇為的加分事跡,俗語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人的行為好壞冥冥之中都被監視著。

最後這位老人的積分只能選擇當一隻公蟬,出土七天內不斷賣力的交配後死亡,片中細節不僅有趣且有警世作用。

前一陣子有一部韓片《與神同行》,人死後會有地獄使者導引至各個地獄天王前審判死者在陽世的大小罪行,這讓我想到小時候街坊有人辦喪事時搭蓬做法事的靈堂布置,掛了多幅地獄的上刀山、下油鍋、割舌頭的掛畫,讓人看了驚心動魄,死後的世界被形容得異常恐怖。

前些日看了一部日本電影《下一站,天國》,也是講述死後的世界,和《來世不動產》一樣用輕鬆平常的方手法把死亡比喻成生命終了後,平和地轉去另一個世界。

其大意是人死後需到一個中繼站報到,在三天之內由站內的服務人員幫忙找出亡者在世時最難忘也最重要的回憶,然後盡全力在四天內製作成影像,藉這影像再鮮明地喚起幸福的感覺,帶著這幸福的回憶進入另一段旅程。

片中沒有談到這〝另一段旅程〞是什麼?雖然電影片名已明示《下一站,天國》,這〝天國〞是一個永恆的世界嗎?我個人覺得不只單純是字面上的意義,必須親自好好看完這電影才能體會,藉由網路影評或看完電影後的心得傳遞那種感覺會有很大落差。

於是亡者有人想起幼年時在眾人面前表演舞蹈時被讚美的幸福感。

有人憶起困頓的日子裡和家人在竹林玩耍煮飯的幸福。

有人難忘懷胎生產後的喜悅。

也有人不願回顧充滿痛苦的人生。

有人一生都只是徘徊在〝還可以〞,有一個〝還可以〞的工作、〝還可以〞的婚姻、〝還可以〞的人生,庸碌的生活乏善可陳,必須借助老天爺在他七十一年的陽壽中,每年幫他記錄的錄影帶中尋找回憶…

有人只是默默地望著窗外不發一語。

中繼站服務人員必須努力地幫每一個亡者找出證明自己活過的幸福回憶。

故事的精彩部份便在這些尋找回憶及製作影像過程中所擦出的火花,在概念上這些到中繼站報到的亡者和服務人員都已經過世了,但電影敘述的方式卻讓人絲毫感覺不出生死的界線。那裡有春夏秋冬,服務人員一樣要靠喝杯伯爵茶驅寒,仍然要藉泡熱水澡來消除疲勞…

片中有一段很有趣的劇情:

中繼站的大叔主管向年輕貌美的組員示愛,藉故進了女組員的房裡說:「今晚的月亮還真美,月球本身形狀都沒變,卻因為光照角度兒讓形狀看起來有所不同。」但這小女生卻說:「你專程來我房間只是要說月亮的事嗎?」大叔主管無趣離去時自言自語地說「對她來說太難體會嗎?」

我看了不禁莞爾,因為這一段必須知道另一個故事才看得懂的:

《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當英語老師時讓學生翻譯英語短文中男女主角月下散步時男主情不自禁说出的"I love you",學生譯成「我君ヲ爱ス」,夏目指出「日本人怎可能将那種台詞说出口。翻譯成『月が绮丽ですね(月色真美啊)』已足以傳達」。》

電影的第一個鏡頭帶進了陰陽兩隔的氣氛,我將它製成了一張問候圖,很多朋友在白線上填了下一行的不同答案:

「幸福、歡喜地、健康、好好活著、好好睡一覺、繼續奮鬥、我要休息了、下車」

如果利用片中回顧一生中尋求一個幸福回憶的方式,我們試著在人生中過往的每十年內各找出一個幸福回憶是否會很困難?痛苦的回憶往往比幸福的回憶更讓人刻骨銘心,更讓人無法忘卻,但努力回想起來曾經有的幸福回憶,或許會使得痛苦不再那麼的痛了!

我很喜歡大陸歌手汪鋒的一首很好聽的歌《當我想你的時候》,汪峰他自己唱這首歌,我感覺還沒有很深刻,但下面這段影片卻聽得我起雞皮疙瘩…失戀是痛苦的,想念的時候卻是幸福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138293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1:41
聖經是對整個人類歷史的預言,將近九成已經實現,唯一未實現的就在最後一卷書: 啟示錄。

那裡提到審判與新天新地並存,不是下去就是上去。聖經歷史有六千多年,許多宗教就像文章一樣:天下一大抄。很多儀式或說法跟聖經「疑似」。假如,一個人對自己的一生或遭遇或個性,或特質不滿意,就是不「自我感覺良好」,那麼「基督」就可以讓這樣的人「重生」,但「基督教」無法讓人重生。

但願慎卿勿見怪我的多言多語,我是出於好意。哈哈!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2-04 22:57 回覆:

我相信宗教是生命中的光與鹽,或者說也認同基督徒是世上的鹽,我所認識信仰基督的朋友都很善良且常常傳給我福音,我時常領受著他們的關懷,很感謝您回應中諸多良善的提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1:30
其實生死無法選擇,生命卻可以選擇; 我們對生死通常以自己的喜好,或說眼光來決定;其實,那是無知。

假如,我要邀請好朋友吃飯,我會帶回家親自下廚,我會去買最新鮮的食材,用最簡單的烹飪方式保持食材的原味,我不會放外食的調味料,我會讓好友品嚐原汁原味原營養。

生命也是如此,我尋尋覓覓之後,感恩自己的認真得到真真實實的「生命」,那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的生命給了我( 人類),我只要單純的認識祂的真理,信靠著祂的內住生命( 聖靈) ,活出祂所賜的生命就好。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0-02-04 22:38 回覆:

我聽過周遭有幾個信基督的朋友說過類似的說法

我感覺的出信基督給他們人生的改變非常正向

忘了在哪一篇,無鹽小姐也回過類似的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1:20
樓下格友們對生死反應不一,這些歷程我多少也都遇見過。如今,我從父親二十多年前的意外身亡,開啟對生命的迷失與尋求,身份轉移成為母,也是重要關鍵!

回首來時路,我感恩自己已尋見生命的意義,那好比是我們剛品嚐食物,或剛學烹飪,最終我們因著自己的煮功熟練,也漸漸提升對外頭所謂的美食有正確見解。

待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9 19:44

對不起,借你的版再轉錄一篇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9 21:44 回覆:

我再把《來世不動產》的重要部份貼上

就更完整了

您有空可以看看,很有趣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21:22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8 22:44 回覆:

探討的主題和第一集不同

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1:21
讀這篇文,我有感而發,內容如有不妥請多包涵。格主談了三部電影引出了大哉問,死後的世界是如何?人的餘命尚有多少的時間、機緣可以減少遺憾?我的祖母年歲已近百,她的三個兒子在十年之內都先她而去,第一個走時她哭啞了,第二個死時她哭聾了,第三個兒子,也就是我的父親逝世時,她沒有任何反應,只抬頭看窗外的落葉不發一語…很淡定地繼續用湯匙餵養那隻已養了16年的老貓。家人都說她癡呆了,其實不是,她就如〝下一站,天國〞裡的西村婆婆,已不知如何反應死亡所帶來的刺激,將自己鎖在生命中的某一段回憶裡,生死、時間、餘命在此刻絲毫不重要。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7 21:28 回覆:
感謝您分享的共鳴,西村婆婆這角色很讓人不忍心,當服務人員問她有關親人時,她的回答都是面無表情的微微搖頭,但看到落葉花瓣時又露出一抹微笑,她無論是生是死,早已活在她定義的幸福回憶裡…
您提及的餘命作為的問題很值的好好思考!
謝謝您的回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00:09

你所提到的三部電影我都沒看過,但我平日常常思考這些問題。

我的老公坦言非常怕死,他說他看過許多朋友或同事的死,因此養生的種種,譬如運動、吃人參等等,都長年保持。我老公的健檢全是藍字,但記憶力仍漸漸退化,也就是在怎麼保養也敵不過器官老化。

我想說的是,長壽就表示是人生勝利組嗎?我在醫院當志工看到的並不是如此,長壽有時候是折磨。

我不怕死,我很年輕時候就不想活,我認為人生是苦海,當然我的一生也經歷許多苦海,但幸虧有貴人渡過。

我經歷過兩次休克,兩次都出現一樣的畫面,我在水流豐沛的河這岸,要渡到河對岸,對岸水草風美。我想另一個世界大概就是那樣吧!

我見過靈魂,我知道死後有靈魂,但死後有沒有審判就不知道了。雖然每一種宗教都說死後有審判、有地獄,但死後神的審判標準和我們人的標準一樣嗎?好像壞人也沒有上刀山下油鍋,反而活人生病開刀或燙傷比較像上刀山及下油鍋。

因為不知道死後是否有審判,或審判的標準是甚麼?所以活著的時候要心存善念,能助人就助人,盡量積功德吧。

古人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或許是真的。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5 11:47 回覆:
有一部電影裡的台詞說:「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那些情感関係」,故事的主人翁罹癌己不久人世,他最担心的是養了多年的狗兒如何承受他的離去,他因此去咨詢動物心理醫生,劇情一開始就丢了一句如此有份量的話讓人深思。本以為日本電影《幸福湯屋》是輕快勵志的劇情,没想到講述的仍然是人之将死之前,對於情感關係的细心處理。我在螢幕前含著淚水直到電影終了。人際之間甚至和寵物的情份及情感關係加重了生命存在的價值。
我文裡前两部電影表達的是以死後審判或評分的手段提醒人在陽世要為善除惡,但《下一站、天國》所要提示的是一個人在一生中有沒有在人間好好創造過幸福的回憶。或者曾經参與過別人的幸福。這三部電影所真正要談的不是死亡,而是活著的人生。
死後會去哪裡?也許如楼下無鹽所說的:連「虚無都沒有」。您在醫院裡見過那麽多的生死病痛,也體驗過無常,最後那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無疑是對生死最好的註脚,早或晚,總有一天我們會知道下一站是哪裡?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21:25
幾個影片同時探討一樣的主題,嚴肅但很有意義。人對死後的世界所知有限,也有好奇。早些思考是好的,勝過渾渾噩噩。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5 11:46 回覆:
電影藝術的呈現是想像的無限延伸,關於取材來自於生死及前世今生的議題比比皆是,有些帶給人們希望,有些是無情直白地告訴我們死後的世界都是假的,是娛樂也好,是警示也好,我覺得每分每刻能夠呼吸就該好好活著,在不盡如人意的人生中努力創造點點滴滴的幸福。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21:26

回憶不盡然都是甜蜜幸福的

最深最底層的回憶往往都刻意不去觸碰

甚麼都別想  甚麼都不做

過去已走遠 未來還沒到

把眼前過好過滿過快意倒是真的

下一站  在下一刻睜開眼的那一剎那

也許是午覺睡醒時

也許是另一個有著蟲鳴鳥叫的清晨

至於地點在哪裡

對於我來講

已經不重要了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5 11:44 回覆:
我記得您的故事
如果由您來談這三部電影的體會
無疑將是最富有智慧及深度的
世間所有一如電車外的風景即縱即逝
有時看到的美景還沒說出口早已遠去
安頓好自己的心能隨遇而安
讓自在更自在
這是任何一種形式的美麗旅行所該有的心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深度
2018/08/03 14:30
很有深度的一篇,讓人讀了深思。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18-08-05 11:43 回覆:
這幾個月來在您家讀的有關生死、親情的文章
篇篇感動著螢幕前的我
如果死後的世界真如《下一站,天國》裡所敘述
尚在人間的我們會不會比較放心些
父親逝世後多年
弟弟常夢到父親在另一個世界和朋友喝酒把歡
聽來雖一笑置之
但心裡深層裡卻欣慰著「還好他過得還不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