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風情 – 林本源園邸_前篇 (台灣)
2016/11/08 07:00:25瀏覽10296|回應20|推薦226

精緻園林、百年風華 台灣印象留影 (17-1)

歲月無情催人老,記憶難會消逝十幾張舊日拍的照片,輕勾起了一段被淡忘,卻沒有褪色的往事回憶。2015年十月,在時二十八後,我又重回到舊照片中的園邸,久別再見園邸少了當年油的鮮麗,多了像老酒越陳越醇的韻味,我試著用更成熟的心境去欣賞它未變的古典美,也試著尋找當年曾經駐足佇立的地方。

林本源園邸,一座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園林建築,原名「板橋別墅」,佔地面積約6054坪,分「園」和「邸」兩部份,雛型始建於1847年,過去是林本源家族的私人園邸,現在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1977年林氏家族將園林的部份捐出,經過政府單位整修後,1986年對外開放參觀,並定為園林類國家二級古蹟。

這篇板橋林家花園,我分成前後二篇,沒有選擇避免冗長將照片濃縮精簡成一篇,我想,就讓自己在淡出休格一段時日前,再隨興恣意二回罷!


(2). 街道旁的石牆內是園邸,它圍住了一個家族故事,也框住了一段歷史舊貌。


(3). 左圖庭園的側門,橫匾上題「板橋別墅」四字。右圖︰人行道上行人來往,我依在牆的一端,用鏡頭找尋牆外過去到現在的變遷,以及牆內早已遠逝的風華歲月。


(4). 園邸入口處。翠綠樹林,遮掩了遠方高聳的水泥叢林,留給人們幾許懷念的古樸。


(5). 跨過門入門來,但見桂花小徑別有洞天樟樹、桂樹青枝綠葉綿延,小徑滿溢古雅幽靜。桂與「貴」諧音,含有貴氣臨門之意


(6). 深邃的小徑,引人盈盈緩步走向這座百年深宅大院。


(7). 曾經是達官貴人、豪門富商雲集的私人園邸,現在每一位到訪的遊人,都是它敞開喜迎的貴客。


(8). 小徑上的二道拱門,一道走入園邸古蹟裡,一一個家族的歷史情節中。


(9). 亭望樓,樓見亭,小徑上亭樓相映。(前為榕蔭大池邊隅涼亭,後為觀稼樓建築)


(10). 我將聚焦停在院牆欄柱上,讓目光逕追逐遠處的方亭。方亭及其廣場,為昔日林家舉辦活動之處


(11). 小徑拱門側影。右為三落大厝古宅遊覽時正值修繕工程進行,暫不對外開放;經修繕後的嶄新屋頂突出亮眼,雖然感覺上少了些古韻與內斂,不過,為了讓古蹟能夠永續保存傳世,一時的不協調都是值得的。


(12). 三落大厝古宅現為「林氏祭祀公會」,仍屬林家私有產業。古宅建成於1853年,格局嚴謹,建材考究,工藝精緻,是台灣現存清代民宅建之典範佳作,深具古蹟保存價值。相信待整個修繕工程於2018年底完成時,定能再現古宅璀璨風采。


(13). 汲古書屋。為林家藏書之所,三開間建,屋前有一座四柱「軒亭」,屋頂呈半圓筒卷頂狀,屬罕見的南洋風格建築;中庭置有盆景石椅,除了營造園景外,也是讀書之餘的閒情雅趣。


(14). 汲古書屋命名是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來。


(15). 汲古書屋格局方正樸素,有期勉林家世代子孫讀聖賢書,行事光明正直之意。


(16). 左圖︰書屋為便於出入,前後設有格扇門貫穿;屋後隔著一座屏山與方鑑齋為鄰。右圖︰書屋內一隅剪影。


(17). 幾盞高懸的古風掛燈,彷彿點燃了滿屋猶存的書香。(由書屋門廊窗格向內取景)


(18). 同樣高懸於書屋內側幽暗廊道上的古風掛燈,昏黃的光色照出粉牆經刻意修飾的斑痕,再加上古雅窗為襯,散發出讓人無法迴避的古色古香。


(19). 由汲古書屋內側狹窄的廊道通往方鑑齋,令人有柳暗花明,豁然開朗的感受。


(20). 方鑑齋水院中,嬌柔綻開的睡蓮。


(21). 方鑑齋。昔日讀書之處所,前有一方形水院,水面如鏡,為「方鑑」二字命名由來,並有鑑往知來,以古照今之意。池的四周,各有戲亭、看台、遊廊及假山小橋。


(22). 位於水院右岸的斜、假山、小徑及石橋(隱居橋)造景。


(23). 小徑蜿曲折通幽,行走其間,讓人不自禁地追尋故人蹤影。


(24). 一邊是高低起伏的山勢,一側是碧水綠葉的池水,造景格局雖小放下心緒在隱居橋上,又何需一定要苦尋避世的山水仙境。


(25). 一扇窗,穿透了時空,讓人彷彿看見百餘年來的人事物,仍在窗的另一端繼續。(透過戲台上的漏窗取景)


(26). 駐足,看時間留下來的園林,聽齋院裡曾有的往事。


(27). 遊廊,像一條彩帶,這麼多年過去了,仍舊不離不棄,緊緊地繫繞在水院四周。


(28). 觀景,歷史的餘味,仍在空間裡遊盪;古老的餘韻,悄悄在心底處迴響。


(29). 葉簾下的每一位遊人,恰似當日戲台上粉墨登場的主角。


(30). 纖細的垂枝,撥不開池水上的蓮葉,只能搖曳逗弄微風。


(31). 睡蓮,不改婀娜多姿,始終楚楚動人。


(32). 睡蓮,靜在目美在不言中。


(33). 竹節漏窗,象高尚品格之意。舊時望家講,門是其之一


(34). 方鑑齋不同角度剪影。(謝謝圖中那對戀人自始熱情相襯)


(35). 戲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都有一齣屬於自己的塵世戲碼,當曲終人散,人去台空時,我問自己博得了什麼樣的掌聲謝幕。


(36). 睡蓮,含苞待放,等待在水上舞台綻放花彩的一刻。


(37). 來青閣。舊時另有繡樓和梳妝樓別稱,為全園林最高、最華麗的二層閣建築,昔日登樓眺望,青山綠野盡收眼底,故名「來青」,是當時林家招待貴客下榻之所,據傳清朝大臣劉銘傳曾在此留宿過。


(38). 來青閣整樓採用上好楠木及樺木建成,雕,門窗精,兩側有庭院,並以雲牆區隔,樓閣前設有「開軒一笑」戲亭一座,提供林家人看戲娛樂及招待貴客觀賞用。


(39). 來青閣側影。歇山式飛簷,蓮花吊筒,盡顯古建築工藝之美。


(40). 左圖︰盆栽小樹依著古木老牆,彷若在傾聽它們講述過往軼事。右圖︰雲牆上的瓶壺形漏窗,有「平安福氣」之意。


(41). 來青閣面開五間,四面中央都設有格扇門窗及步口廊,登樓觀景,近可觀橫虹月、香玉花圃及「開軒一笑」戲亭的戲曲表,遠可眺青山綠野,昔生活閒趣由此可知。


(42). 來青閣門廊上掛有「花與思俱新」橫匾一幅,是早年林爾嘉在賞荷後的感性落筆背面左右兩側登樓樓梯,則分別題有「升高」「履坦」,意指仕途高升,平坦順利。


(43). 屋廊下的思古,掛燈下的幽情,留住了時間帶不走、不住的韻味。


(44). 來青閣廳堂擺設剪影。


(45). 來青閣屋簷一角、雲牆一隅在相快門按下的一刻,我捕捉到了此景,怎知!此景卻從此擄走了我的心。


(46). 落盡故人遠去斑剝褪色的粉牆黛瓦依舊,訴說著世事沈浮。


(47). 左圖︰透過樓閣廣場擺置的水缸中花卉取景。(水缸,具有防火作用及聚財之意)右圖︰透過盆景樓閣八卦窗。(八角形的八卦窗,有天地運行,趨吉避邪之意)


(48). 橫虹臥月。來青閣旁的一座陸橋,造形優美如一道彩虹,半月形拱洞門如月、橋如虹,故名「橫虹臥月」。


(49). 橫虹臥月將園林分隔為二大區域(內院、外院),讓人無法一眼望穿內院,不僅營造了園林景觀效果,更達到了隱蔽不受干的功能。橋身側邊各有橫匾,「煙光晴翠」,描寫白天賞花的情趣;「橫虹臥月」,描繪月光撒瀉橋上之美。


(50). 橫虹臥月為二層廊道結構,上層為弧形陸橋步道;下層橋身內是洞窟通道,漫步其中,可以感受置身於深山洞穴的錯覺。


(51). 香玉。是由迴廊擴建而成的建築,「」閣樓旁的小屋,觀賞花卉的地方;舊時每到花季,林家就會廣邀賓客來此共享賞花之趣。


(52). 香玉,曾經百花齊放,賓客如雲,熱鬧非凡,此刻歸於平淡恬靜。


(53). 自香玉廣場擺置的水缸中蓮藕取景。


(54). 門裡門外,曾經開啟多少繁華,現在掩上多少往事。左圖︰香玉通往花圃的門。右圖︰香玉的格扇門。


(55). 雲牆,圍出了園林層層美感,也圍住了外面世界的繽紛。


(56). 一面牆,一閣樓,盡顯前人建築工藝美感,以及園林造景內蘊。


(57). 幾枝青竹,幾許清雅,幾分靜謐。


(58). 迴廊,曾經什麼人走在這迴廊,又曾經什麼人在這迴廊徘徊迷惘過,答案!我永遠也無法知曉,不過那一天,我曾循著他們的腳步,試著尋找他們的身影。

--- 待續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809144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2 16:29

喜歡透過你的鏡頭看世界,休格太可惜了!希望你休息夠了重新再提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4 10:08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對拙格的喜愛,深感榮幸,在此向您致謝。希望他日再出來獻醜時,您能繼續給予鼓勵指教。

祝順心愉快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2 09:41

昔日宅第大院,古情舊韻

洗盡鉛華終究染懵懂

風逝 月稀 歎星空

我相當喜歡的昨夜小樓又東風

正期待自己的某篇文也能搭上這麼有韻味的音樂

春心泛秋意上心頭 輕輕唱離愁 恰似回首終究一場夢

很喜歡你的記事、你的格子、你的配樂、你眼底的台灣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讓大家期待休息過後的November

別讓我們空等待!!!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4 03:59 回覆:

謝謝Simma在喜愛的樂曲中,和我一同走入昔日宅第深院,看見曾經的風華歲月,雖然舊日的故事已停歇,不過,人們對它的記述與思古,相信永遠都會繼續。

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鼓勵,深感榮幸喜悅,希望不久的將來還有機會再將自己積壓的映像拿出來獻醜。這幾天我會試著把林本源園邸後篇儘快整理出來,也算為這一篇劃上一個完整的句點。

祝好友闔家安好,順心愉快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1 09:20

在你鏡頭下觀賞 真美

許多年沒去了  這下要找時間再去一回

乍看  還以為是拙政園

隔多年後林家花園  看裡來花木扶疏  更顯雅致

另外 : 你為何要淡出休格?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2 03:30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來遊園賞古,許多地方在相隔多年後重遊或再見,總會發覺它有著一些不同的感覺,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的心境有所不同導致,還是我們的印象,其實一直定格在自己的記憶中。有空時,您不妨也來一趟舊地重遊,回味一下與老友多年未見般地重聚溫馨。

謝謝您的關心,深感自筆拙,照也都是隨興拍攝之作,實難登大雅之堂是選休格退的主要考量只是很不好意思,還拖欠了一篇林本源園邸後篇作為最後獻醜,還請您多包涵。

再次感謝,祝順心愉快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年前也去過
2016/11/11 09:10

在您浪漫的照片和筆下重溫

讚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2 01:27 回覆:

謝謝心念幾張多年前的照片,引我舊地重遊;幾張去年拍的映像,勾起您往日情懷。同一處園邸,有著您和我許許多多人的回憶。

謝謝您的讚許,祝順心愉快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與現代
2016/11/10 01:59

看了這些台灣的古典建築 想到今夏到開曼群島看到的現代建築 真是很強的對照 以舒適來說 現代建築更為享受 可是古建築給人的思古幽情 和文化的醇味 卻是金錢無法買到的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0 06:14 回覆:

謝謝通霄客,誠如您所言,我們不可能從現代舒適的現實生活中,再回到舊日的情境裡,只能從遺留的古蹟中去感受和懷想。林家花園面積並不大,它除了像絕大部份的豪門宅院般,往往承載一段家族故事及歷史情節外,很大部份引人之處,就是讓人看到了前人園林造景巧思,以及建築工藝的呈現,這種講求美的慢工細活,在現代快步伐的世代,似越來越難見著了。

感謝您來遊園賞古,祝順心愉快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9 19:41

已經四五年沒去了

改天找個晴天再去拍拍照

您拍得很棒

色彩飽滿漂亮!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10 05:33 回覆:

謝謝Kavalan的美言不妨找個時間重遊,相信您會別有一番與舊地重逢的喜悅滋味在心頭。

順心愉快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16:28

靚麗的影像配上卓越的文采, 使得林家花園更有味道了!

謝謝您詳盡的分享!  晚安~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09 19:04 回覆:

謝謝Mrs. Johnson的美言與青睞,令我倍感歡欣。我不會廚藝,無法端出您有如魔般的色香味俱全誘人佳餚不過您知道,我會垂涎三尺技藝,只能將自己隨興的拍攝拿出來獻醜,謝謝您的迴響。

我喜歡凡古蹟所傳遞的古典美,林家花園除了累積時間沈澱的美感,也融合了一個家族的風華歲月,希望透過自己膚的鏡頭,能帶給大家幾分令人思古幽的感懷。

順心愉快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14:16
閣下攝影技巧高超啊! 那年風華彷彿自鏡頭裡重現,真是佩服。
~以一首詩權衡我,可得知我輕重~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09 17:41 回覆:

謝謝十年風的讚許,可惜我筆拙,不能如您般賦詩作詞,否則一定可為園林美景增添深度意境,更讓人傾心。

再次感謝,祝順心愉快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12:15
難得的靚相好文,分享後向您致敬!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09 11:36 回覆:

謝謝建新對拙作的青睞,是我深感之榮幸。您用彩筆在創作及回憶中尋找感性,我則是冀望於鏡頭下的世界我沒有學過攝影,隨興拍攝,難登大雅之堂,不過我相,想要追求一種屬情境中的自美感是共同一致的企圖。再次感謝,和您從映中一起看見林本源園邸古典之美。

順心愉快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09:02
讚!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11-08 10:42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希望透過映像中的園林情境,也能帶給您片思古幽情之抒發。

順心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