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風情 – 時代祭,歷史的縮影_前篇 (日本)
2016/09/18 11:00:19瀏覽3860|回應6|推薦167

千年歷史文化,絕美風華再現 日本京都旅遊紀行 (4-1)

首先必須承認,自己的惰性慢郎中真的很嚴重,積壓了太多的照片。201510月京都行,主要目的便是前觀賞年度時代祭,熟轉眼一晃已經時隔近一年,這幾天趕緊將照片整理出來,希望能讓當時祭典的盛況,也在自己的格子裡重現。

京都,每年會舉辦三大祭典活動,春之葵祭夏之祇園祭秋之時代祭相較於前二個祭典,時代祭的發展歷史較短有此一說,時代祭是屬於老年人的祭典,因為整個活動偏於沈靜,既沒有鼓樂喧天的熱鬧,也沒有群眾參的歡騰,只有簡單偶起的鼓笛旋律;加上現下年輕人對於歷史的疏遠,活動中歷人物相顯得低沈肅穆,激不起新世代的興致。還好我也算是上了年紀的人,這個祭典活動不失為適合我的選項。其實,我對日本的歷史並無研究,對於日本的文化也並不特別推崇,但是對於一個城市,能夠透過類的大型祭典活動,不僅將自身的歷史、傳統保存延續下去,還同時向世人展宣傳的做法,是我樂意從旅遊中去看見一個民族文化的方式。當然,遑論整個祭典就是一場華美艷麗、目不暇給的古代服飾表演

時代祭,每年固1022日舉行,是一場由民眾描繪的歷史縮影,將8平安時代到19明治維新時期,一千多年以來的服飾及人物盡現眼前。祭典肇始於一百多年前的平安神宮大祭,為了紀念平安遷都1100年,西元1895首次舉辦至今。參與祭典的民眾裝扮成歷史人物,在京都御所至平安神宮的道上行進,全程約4.6公里,需時約二個小時。整個活動參加人數超過2000人(馬70頭、牛2頭,外加馬車、牛車等),服裝和飾品不僅根據史料佐,更採用了京都古老的傳統工藝複而成總數高達12,000餘件。時代祭,可以說是一場記錄歷史變遷的豪華遊行,每年吸引了來自全球無數的遊客觀賞。

整理這篇照片,曾經讓我躊躇了好一陣子,應該是用簡單的一篇方式,還是分篇多一點的記錄,因為當天我總共拍了一千張左右的照片當時是怎麼拍的。最終,我把它濃縮到二篇,截取其中較為所知的畫面,希望能為這場祭典留下比較多一點的映像記錄。

遊行隊路線的沿都可觀看我選了出發地-京都御所觀賞這場祭典。原因有二︰一是遊行剛開始,遊行者比較精力充沛、神采奕奕,隊伍也比較完整。二是可以避開現代建築及車輛為背景。只是有此相同想法的人顯然不在少數,整個京都御所人潮洶湧,要想取得好的拍攝位置實非易事。許多有經驗的人會自備一個矮板凳(甚至梯子),站高一點,視野就不致被前方站立的人擋到,景物也就更躍然於前。

以下便是去年京都時代祭,一場歷史縮影的片段。

此篇因為圖文多,採用了許多照片合併方式,謝謝您的耐心和時間觀看

 

 序幕 

祭典活動固於正午12點展開,出場的時代和人物也都有一定的排序。


(2). 等待,一旁用護罩遮蓋起來的相機,靜候序幕拉起時。


(3). 前奏響起,首先由男女騎警府警緩慢行進繞場,為祭典遊行揭開暖場。


(4). 過往騎警都是以現制式警裝穿著出場,為了更貼切祭典,2015年首次改以古裝穿登場。


(5). 身穿和服,手執標語布幔的美前導行列。


(6). 笑容滿面,歡喜迎人的另一前導行列。


(7). 名譽奉行京都市長及議會長等馬車行列。奉行古代官職名


(8). 時代祭旗入場,祭典活正式展開,開麥拉


(9). 當屆名譽總奉行,帶領全體遊行隊伍入場。

 明治維新時代 

西元1860年到1880年間,日本全面進行西化與現代化改革運動,是引領日本躋身世界強國之列,實行近代化的開端。


(10). 維新勤王隊列,重現德川幕府末期,由山國一帶有志之士成立的農兵政府
行列由御使番
(古代官職名領隊,這支隊伍陣容相當龐大,最引人矚目熟的焦點,便是丹波山國隊。


(11). 手持紅白指揮旗,頭戴黑毛陣笠的御使番。


(12). 吹奏象徵日本皇室音樂的丹波山國隊,不僅用音樂提振軍隊士氣,也是負責皇室御錦旗的護衛隊。


(13). 列隊行進中的丹波山國隊,一路笛鼓吹響,吸引了眾人目光。


(14). 行列不同人物剪影。右下圖高舉的即為皇御錦旗,是皇室權威的象徵。


(15). 不同服裝色的御使番。


(16). 御使番陣列。


(17). 御使番特寫。


(18). 隊列通過側影。


(19). 維新志士列,重現當時為改革犧牲奉獻的人物。
圖中人物
︰桂小五郎。個別人物事蹟繁多,這裡省略不加詳述


(20). 由左至右︰西鄉隆盛、本龍馬、中岡慎太郎、高杉晉作。


(21). 七卿落行列,人物為︰三條實美、三條西季知、東久世通禧、四條隆、壬生基修、錦小路賴德、澤宣嘉。


(22). 左上︰玄瑞、右上︰賴三樹三郎、中間︰梅田雲濱、左下︰橋本左內、右下︰吉田松陰。


(23). 近衛忠熙。


(24). 左上︰小路 公知、右上︰三條實萬、左下︰中山 忠能、右下︰平野國臣。

 江時代 

西元16031867間,又稱德川時代,是指在江戶幕府統治下的時期。


(25). 川城使上洛列,重現江戶幕府派遣使節進京的隊伍。
是整個祭典中規模陣容最龐大的隊伍,人數達
300餘人。


(26). 行列不時以江戶時代風格的活潑舞蹈,穿插於行進間,為現場帶來歡笑,也為表演者博得掌聲喝采。


(27). 逗趣的舞蹈、獨特的舞步,展現出當代民俗娛樂特色


(28). 挑著長持的行列。(長持,用來收納衣物和寢具的木箱)


(29). 毛槍立傘大鳥毛陣列。


(30). 騎乘於馬上的目附頭與城使。目附頭城使,古代官職名


(31). 進京大名領主坐的駕籠(坐。整個坐轎漆木鑲金,黝黑發亮,精緻華麗,不過應該相當沈重,光是空轎就已經讓抬的人吃力不已,更難想像裡面坐人長途跋涉的辛苦。


(32). 行列不同人物,挑著具足櫃合羽籠等不同的物品剪影。


(33). 時代婦人列,重現當代具代表性的女性人物。
圖中人物︰
和宮,仁孝天皇的第八皇女,因政治聯姻,下嫁德川幕府14代將軍德川家茂,日本史稱和宮降嫁。


(34). 和宮與侍女。


(35). 左圖︰大田垣蓮月,詩人、畫家、書法家。右圖︰玉瀾,畫家。


(36). 中村內藏助之妻婦人列。


(37). 左圖︰中村內藏助之妻,江戶中期銀座富商的妻子。右圖︰中村內藏助之妻侍女。
(一身黑色和服打扮,與當時女性流行艷麗花俏的裝扮,相對比照大相徑庭,
為她在當代服裝贏得美譽佳話


(38). 吉野太夫,著名的花魁名妓。


(39). 左圖︰祇園子,詩人。右圖︰出雲阿國,出雲大社的巫女。巫女,又稱神子,是神社中輔助神職的職務稱呼


(40). 出雲阿國,也是著名的女性歌舞伎表演者,被公認為歌舞伎創始者。

 安土桃山時代織豐時代戰國時代) 

西元15731603年間,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稱霸日本的時代。安土是指織田信長建立的安土城、桃山指的是豐臣秀吉建立的伏見桃山城。


(41). 豐公參朝列重現豐臣秀吉搭乘牛車上京的情境。
圖中人物
隨同參朝的五位大名之石田三成。(五位大名︰前田玄以、石田三成、淺野長政、增田長盛、長束正家)


(42). 騎乘於馬上的大名,前後引領參朝隊伍。左圖前田玄以。右圖淺野長政。


(43). 參朝行列中的不同人物剪影。


(44). 豐臣秀吉乘坐的檳榔毛唐庇車,是當時最高規格豪的牛車。


(45). 小插曲,小女孩的腰帶途中鬆綁,停下來不知所措,隨行人員蹲下來幫她重新綁妥。


(46). 檳榔毛唐庇車相當龐大沈重,加上碎石子地,儘管有牛隻在前面拉行,仍然讓推的人卯足了氣力


(47). 遊行行列人員側影。


(48). 織田公上洛列,重現織田信長進京,宣示其霸主地位情境。
圖中人物
立入宗繼,著名商人金融家,掌理朝廷財務之人


(49). 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後來實現日本自15世紀中葉後的首次政治統一,建豐臣政權,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並稱「戰國三傑」。


(50). 丹羽長秀,織田信長四天王武將之一,別稱鬼五郎左。


(51). 行列中,不同的兵士裝扮剪影。


(52). 織田信長,戰國時期的大名領主,推翻統治日本逾200餘年的足利幕府,實際掌握政治局勢之人,最後命喪於手下明智光秀謀反的本能寺之變。


(53). 織田信長特寫。


(54). 瀧川一益,織田信長四天王武將之一。


(55). 陣列兵士剪影。


(56). 柴田勝家,織田信長四天王武將之首,綽號鬼柴田,娶織田信長妹妹阿市為妻。

 室町時代 

西元1336年至1573年間,由統治政權的足利幕府設在京都的室町,故稱室町時代。現在京都著名的景點金閣寺銀閣寺,都是在此時代所建。


(57). 室町幕府執政列主要展現當時武士輕武裝的樣貌
圖中人物為伊勢氏。


(58). 伊勢氏馬背上側影。


(59). 足利將軍。足利幕府時代,期間共經歷過15位將軍,祭典是以一位不具名代表概括。


(60). 行進中的山名氏和二階堂氏。山名氏,室町幕府四大所司之一。所司,古代官職名


(61). 細川氏策馬而過背影
細川氏,室町幕府三大管領之一。(管領,古代官職名


(62). 室町洛中風俗列,重現當時民間所流行的舞蹈。
室町幕府時代由於京
社會財富累積,生活自足,民間普遍流行一種風流舞的舞蹈,便是由男性穿著奇裝異服舞蹈,然而隨著在全國各地傳播,逐漸演變成為男女混合的形式,也是日後江戶時代歌舞的原型。


(63). 一支充滿輕快節奏色彩氣息的陣列,在笛鼓聲伴隨下緩步而來。


(64). 穿著艷麗,打扮鮮明的鼓童。


(65). 活躍舞動,熱情擊鼓的小童與表演者,為現場帶來無比歡愉,博得如雷的掌聲。


(66). 風流傘在祭祀慶典時用的長柄傘色彩奪目。


(67). 笛鼓齊鳴一片熱


(68). 行列通過側影。

--- 待續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74684235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2 01:08
服飾之考究與特定人物之扮演都無懈可擊,缺的大概只有宣傳了。謝謝您精準的取景與抓拍,動態攝影比靜態難,對我而言更像是打活動靶,哈哈!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2-02 09:18 回覆:

謝謝fushengpoet,還好我那天帶的子彈足夠 (電池及記憶卡都比平常多準備了一份),在彈源無虞的情況下,也就暢快的一陣亂槍打鳥,雖然捕獲很多,但還是有許多漏網之魚的鏡頭。

日本在時代祭上確實規劃周詳細密,服裝定製到人物選角都可見用心之處,這點值得學習肯定,不過這個祭典畢竟偏於歷史,不是年輕及多數人所喜愛的那種歡悅熱鬧氣氛。

祝週日輕鬆愉快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0:46
好利害的整理,看完好熱血啊!您怎麼認的出扮演誰啊?我是龍馬迷。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03 15:10 回覆:

謝謝Google龍馬迷的耐觀看我沒您想的那害,整個祭過程中每個時及出場的人物前方都有掌旗之人手執標說明會場亦有祭販售我只是事後花點時對應核已。過,還是很高興沒您所期的坂本龍馬出場

祝您週假日順心愉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7 23:35
日本人對古文化的保存令人敬佩,不忘本才是真正的強國。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9-28 06:01 回覆:

謝謝淵靜,個以為沒有過去歷史的不斷演進,就不會有現代文明的產生;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如果無法正視歷史與文化延續,談何開創未來與發揚。日本的確在這些方面相當用心重視,不論是古蹟的保護,又或是歷文化的傳承,我想這也是為何讓他們引以為傲之處。

祝順心愉快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得 PO 出
2016/09/27 23:04
這麼有價值的相片和說明 幸得你PO 出來, 才不至埋沒。 好多人欣賞你的佳作。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9-28 05:36 回覆:

謝謝通霄客與其他許多格友的耐心觀看和鼓勵。希望藉此拙文能為自己留下觀賞之餘的記錄,也盼望能讓有興趣的格友一窺京都時代祭典豐富多采的樣貌。

再次感謝您的觀看,祝順心愉快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20:17
November 謙稱對日本歷史並無研究, 但音樂,服飾,每個人物,年代又紀錄如此詳實,想必下了一番功夫與心血。   祭典遊行開始之前便已早早卡位了是吧,也採用了階梯了嗎?   取景角度表現相當完整, 謝謝您豐富的分享。 真是辛苦您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9-25 11:06 回覆:

首先謝謝雨初的耐心與時間觀看。我是真的對日本歷史沒有研究,充其數也就是看過一些日劇後的皮毛所知,之所以前往京都觀看這場時代祭典,除了自身對歷史古代的興趣外,也是因為在中港台三地都看不到類似對歷史文化的大重現活動,遺憾

整理拙文時,確實花了一點時間參考對應,心抱著多一些的資訊,除了能讓觀後的記錄多一分完也是讓我這日益衰退的記憶,日後回味起來,才知道原來自己觀看了些什麼,沒辦法,年紀漸長,健忘也跟著成長。

我是在祭典展開前一個小時抵達,好在站立位置前面的三排日本當地人士都是坐著看,給了我比較沒有阻礙的視野,不過仍然錯過很多景象。我沒有使用階梯或矮凳,不過相那絕對是有經驗人士之舉。

祝順心愉快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16:53
    日本不愧為古今文化並存の國家!
    圖文並茂の京都まつり令人大開眼界!
    難得日本古代文化嘉年華會の大分享!
        感謝分享,辛苦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9-21 06:07 回覆:

謝謝永發好友,我喜歡用相機隨意拍攝,面對這樣一場規劃精緻的歷史巡禮,以及華麗耀眼的古代服飾秀,希望能為自己在觀賞之餘,也能盡可能留下一些完整的記錄。內文如有未盡之處,還請好友不吝賜教。

祝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