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風情 – 北埔作客喜和樂 (台灣)
2016/01/19 19:01:13瀏覽2985|回應5|推薦120

品味客家小吃、暢飲客家擂茶 - 台灣印象留影 (12)

-- 接續上一篇11月,柿子臉紅時 --

近午時分,一行人離開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按照預定計劃來到北埔,準備在這裡品嚐客家美味小吃,親手體驗客家擂茶滋味,以及在老街古蹟間探訪尋幽,輕鬆自在地度過一個悠閒下午時光。

新竹縣北埔鄉,的旅遊景點,舊稱大隘,人口約9700人,多為客家居民,充滿了客家人文色彩,鄉內除了老街、美食、茶館,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縣定古蹟慈天宮、姜阿新故居、忠恕堂等較為人們所熟知外,還有全台灣唯一鹹水冷峨眉湖、獅頭山、五指山、百年老水車等豐富自然風景資源,是一個踏青訪古的休去處。


北埔景 (1).  抵達,漫步在街區,不見假日的喧囂,但見鄉鎮平時淡淡的寂靜。


北埔景 (2).  街上家,有農家鄉土風情的餐館,也有伴隨民歌風潮一路走來的茶館。


北埔景 (3).  碩大的茶壺引人側目,讓人鼻息間,彷彿已經聞到流溢而出的茶香。


北埔景 (4).  茶館前,店家擺設了知名人士曾經惠顧的照片及擂茶用具,達到強調和吸引顧客的效果。


北埔景 (5).  客家擂茶,是客家飲食文化中的一道特色,茶味純,香氣濃,美味好喝,過往以招待賓客
擂茶用具,主要是擂棍和擂
,擂棍:一根粗的木棍,下端刨圓方便擂轉;擂內壁具有幅射狀溝紋的特製陶盆,擂的意思就是研磨。


北埔景 (6).  因為非週末假日,街景市集明顯少了遊客熱鬧與商家忙碌的氣息。


北埔景 (7).  慈天宮,縣定三級古蹟,興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主祀觀世音菩薩,是北埔居民信仰和商業發展的中心。


北埔景 (8).  食堂,由兩間古厝相連而成,斑駁的泥牆,陳舊的桌椅,本身就訴說著與老街以來的滄桑。


北埔景 (9).  食堂外,騎樓下,黑白的色彩,凝固了古早的映像。


北埔景 (10).  食堂內,擺設了許多老舊器物,為原本就是老的房舍,做了最貼切的裝飾;也為過去的年代,做了最實際的註解。


北埔景 (11).  早期年代的舊器物,對於沒有見過的食客而言,充滿了新鮮與想像的空間;對於曾經歷過的食客而言,則是勾起昔日回憶的味蕾。


北埔景 (12).  隔壁同樣一間風味淳樸的食堂,採用竹扁書寫商號,不僅別出心裁,更瀰漫出簡單濃郁的古早風


北埔景 (13).  大的客家二字下面,掛著各色各樣令人垂涎的美味菜名,挑逗老饕過客的口腹之慾。


北埔景 (14).  水井汲水器。
巷弄裡的水井,曾經是居民日常生活仰賴的用水來源雖然時過境遷,但是靠近它時,彷彿仍然可以看到昔日人們圍聚滔米洗衣、孩一旁逐嘻戲的景


北埔景 (15).  古雅的茶坊,隱身在巷弄中,為尋幽訪古的遊人,提供了一處享受品茗雅趣的歇息站。


北埔景 (16).  老街巷弄、磚牆石地,充滿古味的地方,讓人感到無比平靜。


北埔景 (17).  拜科技之便,走在古巷舊弄中,與螢幕中另一端的人視訊,也算是另一時空穿越吧!


北埔景 (18).  嵌在地上的景點標示,清楚地告訴了遊人,見證歷史的方向,就在腳下不遠處。


北埔景 (19).  縣定古蹟姜阿新故居,興建於1946年,歷時三年餘完成,為仿巴洛克式洋建築,內部裝潢以原木為主要材質,是早年難得的經典宅第建築。(入宅內參觀,需事先預約)


北埔景 (20).  當日巧遇戶外教學,小學生們的活潑朝氣,為原本寂靜的古蹟區,注入了短暫的熱鬧。


北埔景 (21).  國定古蹟天水堂,建於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由金廣福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也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的客家傳統宅院。天水堂為三合院的「一堂六橫」形式,中間有一堂屋,現今仍有姜家後代居住於內,屬私人宅院,不對外開放參觀。


北埔景 (22).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建成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形式為兩進一院之四合院格局建築,外觀以土磚、石材為主,是當時之拓墾組織營運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也休息與聚會的公共場所。


北埔景 (23).  金廣福公館側影。


北埔景 (24).  膨風茶,又名「東方美人茶」,是北埔著名的茶飲,台灣目前只有新竹縣的北埔及峨眉兩鄉出產,產量


北埔景 (25).  水井巷內的百年古井。
水井巷道於
2009年重新以鵝卵石、石板鋪面,不僅美化保留了客家傳統聚落風貌,也為老巷開啟了重生的活力。


北埔景 (26).  之前一直都在午睡的小孫女,醒來後,隨即展現了她的活力和玩興。


北埔景 (27).  走在巷內,氣氛寧靜,令人心情自然放鬆沉澱,商家門口的擺設佈置,不僅讓住商兩相宜,露出淡的人文風雅


北埔景 (28).  茶堂,陳舊的老宅,殘缺的石階,蘊藏著多少歲月風華,耐人尋味。


北埔景 (29).  茶堂門口處,質樸的氛圍,讓遊人有一種遠行回家的感覺。


北埔景 (30).  沒有亮麗的色彩,也不需要耀眼的霓虹燈,只有樸實脫俗的古雅,便透出令人懷念的古色古香韻味。


北埔景 (31).  走進保留著昔日模樣的老宅,有一種感覺油然而生,就像是被老爺爺老奶奶用滿是皺紋的雙手撫摸臉頰一樣,雖然粗糙,卻感溫暖。


北埔景 (32).  時間在這裡停止了它的擺動老宅依然存在,人們在屋瓦門廊間,尋找它過去的模樣、曾經的風華。


北埔景 (33).  老宅處處透著古風雅趣,讓人想要細細觀賞品味。


北埔景 (34).  流逝的歲月,為老宅營造出一種獨特的靜與美、一種飽經風霜的魅力。


北埔景 (35).  人來人往,遷入搬出,多少人曾經在這裡找到舊時的回憶;又有多少人曾經將生命中珍貴的記憶存封在這裡,老宅見證了一切。


北埔景 (36).  茶堂內,三間廳之一


北埔景 (37).  茶堂座落巷弄中,遠離喧囂,不趕路的話,坐下來歇息喝壺茶,是一種靜心,也是一意。


北埔景 (38).  木格子窗,悠然的時光,顯得分外樸素安詳。


北埔景 (39).  一道舊門、一扇舊窗,把遊人帶進到老宅的一個個故事裡,門窗上種種痕跡,盡是歲月流逝的情節。


北埔景 (40).  敞開的門窗,讓我想像自己坐在屋內這一端的搖椅上,閉目感受舒適的陣陣微風吹拂,聽院內鳥語蟲鳴及牆外孩童的嘻笑聲,搖呀搖!搖出與世無爭的自在與快活。


北埔景 (41).  茶堂三間茶廳的主廳,擺放了許多茶具及茶葉,廳內茶香飄逸。


北埔景 (42).  茶堂三間茶廳之另一間。


北埔景 (43).  當日天氣悶熱,女店主盛情款待一壺冰涼的膨風茶,讓我們先解渴消暑,也因此得以一嚐膨風茶的香甜爽口。


北埔景 (44).  客家擂茶,第一次嘗試體驗。擂茶的製作,首先是要研磨店家備好的提味原料,通常是綠茶末、花生片、黑白芝麻等為主,待擂缽內的原料研磨細緻成泥狀後,加入了擂茶粉攪拌均勻,前置作業即算完成,然後在混合攪拌均勻的茶粉中,沖入滾燙的茶水即可飲用。(至於為何不讓消費者研磨所有的材料,因為所有材料綜合豆穀類共三十餘種,可能磨上一整天都還喝不到茶)


北埔景 (45).  研磨中的原料,香氣四溢撲鼻。


北埔景 (46).  經過一段時間努力研磨成泥後,女店主來做最後收尾完成步驟,只見她駕輕就熟的動作,再次印證熟能生巧不變的定律。


北埔景 (47).  沖入適量熱水時,輕緩攪動均勻,避免凝結成塊,至此,香味十足好喝的客家擂茶即將告成,人迫不及待。


北埔景 (48).  自己研磨的客家擂茶,不僅別具一番甘甜滋味和樂趣,也讓人和瞭解到,客家人在製作擂茶時的用心與過程。


北埔景 (49).  母與女,其樂融融。


北埔景 (50).  由老宅窗外望向窗內,茶堂,變得有家一般的身影感覺。


北埔景 (51).  茶堂櫃台後方牆上,掛著一幅早年裝扮的圖像,畫中女士怡然優雅端著茶杯、含蓄微笑的神情,散發出一種令人懷念的古典美。


北埔景 (52).  走在北埔老街,循著巷弄小徑,不論是在古老的磚牆邊,又或是在封蓋的古井旁,只要稍稍放慢步伐去感受,在地的人文氣息與歷史的刻痕,處處可見。


結束新竹新埔、北埔遊,雖然只是短短行程,但是見識到曬柿子的盛況,增廣了見聞;體驗客家擂茶的製作,豐富了生活經驗,足以為這一天畫上豐收的句點。

有空時,您不妨也選一處城鄉市鎮走走,不論是全家出遊,或是結伴三五好友,在那兒,大家一起共創一篇屬於自己的小城故事,編織一回難忘的美麗邂逅,讓喜和樂成為最豐盛的收穫。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44089057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
2016/02/03 00:23

張張照片選鏡有度,透露古樸寧靜的懷舊風情。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2-03 10:48 回覆:

謝謝謎謎,走在小鎮老街舊巷中,踏著緩慢的步伐,呼吸空氣中彌漫著時間的味道,那是一種令人懷念愈陳愈濃的味道。

祝福闔府 安康如意,新春愉快,猴年好運到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01:08

祝您新年快樂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1-28 07:36 回覆:

感謝水羚,年節將至,祝福闔府安康如意,猴年行大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07:07
謝謝介紹,北埔客家風情久仰其名,擂茶也是很香很好喝,在三義體驗過後忘不了!謝謝您!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1-28 07:28 回覆:

感謝Sookhing,年節將至,祝福闔府 安康如意,猴年好運到。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7:12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1-21 03:55 回覆:

謝謝酉愚,當日因為行程等因素,未能入慈天宮詳加觀賞,您的豐富遊歷和贈圖,再一次為我填補了不足與遺漏,感謝。

祝您順心愉快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9:00

遊人如織

每到假日必定人潮蜂擁的客家小鎮

老餅鋪的地瓜餅、芋頭餅~~是我每到必買的伴手禮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1-21 02:17 回覆:

謝謝Simma,當日遊客真的不多,用餐不需排隊等候,逛街沒有人擠人的無奈,甚且茶堂也只有我們一行人,所以可說是度過了一個相當悠閒輕鬆的下午時光,唯一美中不足,便是錯失了您必買的地瓜、芋頭餅,未得一嚐,殘念。
祝好友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