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風情 – 11月,柿子臉紅時 (台灣)
2016/01/02 06:35:58瀏覽3769|回應11|推薦159

不起眼的外表、甜蜜蜜的內在 - 台灣印象留影 (11)

過往都是在早春時節返台,對於諸多如新埔柿餅、銅鑼杭菊等季節性特色景觀,透過眾格友及網路文章分享,始終無緣得以親歷遊覽,今年一改秋季回台,不僅得償所願,看到了那些印象中的景色風情,也留下了許多歡樂美好回憶.

一個非假日的日子,天氣依舊艷陽晴朗,一行人驅車前往新竹新埔觀賞曬柿子盛況,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觀賞,便網路上較多人介紹分享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為目的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相信已經許多人介紹過,有關該農場訊息,可於其臉書瞭解https://www.facebook.com/pro.Persimmon)

新竹柿餅遠近馳名,其中又以新埔鎮出產的特別甜口好吃,除了因為遵循170多年來的古法曬焙方式生產製作外,另外就是得利於當地天然環境的助益,新埔鎮旱坑里因處丘陵地形,本身氣候乾燥少雨,再加上每年912月吹起的東北季風 (當地人稱之九降風),發揮了極大的天然烘乾效果,不僅縮短了乾燥時日,也保持了自然風味,為新埔鎮的柿餅贏得好品味口碑。

柿子,成熟季節在10月左右,果實形狀多樣,有如球形、扁桃、錐形等,不同的品種顏色從橙黃到橙紅不一,至今已有千年栽培歷史。柿子甜蜜可口,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多出12倍,中醫學認為柿子具有潤肺化痰、澀腸止潟、健脾益胃、生津止血等多種功效,在預防心臟血管硬化方面,堪稱為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王,不過柿子屬涼性不宜多吃。

柿餅,經過去溼乾燥後加工製作而成的乾果,味甜可存放較久不變質變味,含有甘露糖醇、蔗糖、葡萄糖和木密醇等養分,具有降壓止血、清熱潤腸的作用。柿餅外部常見有一層白色粉末,叫做柿霜,主要是由內部滲的葡萄糖結晶凝結構成,柿子愈乾燥,其柿霜釋出就愈多,柿霜性涼,可止咳、化痰、潤肺。


(1).  農場附設停車場當日因為非假日,人車並不多。


(2).  天氣晴朗,陽光充足,三合院廣場上盡是正在受日曬的柿子


(3).  三合院廣場 (禾埕擺放了一排排的曬柿架。
屋舍門口前的廣場,
因為是五穀收成時曝曬的地方,所以又稱「禾埕」。


(4). 日曬下的一個個、一盤盤柿子,都是果農辛穫。


(5).  經過數日風乾日曬後的柿子,色澤由原先的橙黃色轉變成較沈的深褐色。


(6).  日曬後,柿子果肉皺縮變軟,果頂下陷,糖分增加,距離美味口感更近了一步。


(7).  柿子和它自己的影子,形影不離。


(8).  曬架上經過日曬較多的柿子,已經可見柿霜的形成。


(9).  農場人員推來剛去皮的柿子,準備更換禾埕上的柿子。


(10).  飽滿去皮的柿子,擺滿了一簍簍篩盤,即將上架展開日曬風乾的洗禮淬鍊。


(11).  完成階段性日曬的柿子被換了下來,由新生代上場接替。


(12).  曬柿場景觀。
農場在棚架前提供了高板凳,讓遊客多了一個觀看的選擇,以及拍攝的角度。


(13).  曬架上佈滿了正在日曬的柿子,行走其下,讓人有種慶收成的歡喜感覺。


(14).  女士對著曬架上的柿子取景拍攝。


(15).  由二樓觀景台往下看去,排列整齊的柿子,就像通過閱兵台的分列式隊伍。


(16).  曬架上滿是在接受日光照射的柿子,有的顏色深一點,有的顏色淺一點,沒有關係,最終它們一一都會成為人們愛不釋手的美味柿餅。


(17).  或許它的樣貌並不討喜,最終也沒辦法從醜小鴨變成天鵝,但是柿餅的營養價值,以及甜味可口,為它贏得人們逾千年來的肯定與喜愛。


(18).  傳統的柿餅採用日曬法,配合九降風的吹拂,待柿子變軟,顏色轉為褐色,再經過捏壓整形、翻面去澀、烘薰殺菌等步驟才能完成,是相當耗時耗工的製作過程。


(19).  站在高板凳上,女士與曬架上的柿子有了更近距離的接觸。


(20).  雖然是頗為簡單的自繪標示紙板,卻有著兩句撥動心情的話語:柿子紅了!10 –11月最美。


(21).  橘子園裡青澀的橘子,此時完全搶不過柿子火紅的風采,只能像個配角似的靜候,等待那一天它當主角的一刻到來。


(22).  開在斜坡旁的花朵,為小徑增添了美麗色彩。


(23).  農場加工區內,忙碌的工作人員。


(24).  使用電動機具削柿子皮,不僅增加效率,同時可以維持一定的削皮厚度,不致產生浪費。


(25).  柿餅製成的前置作業,仰賴每個工作人員的分工合作,他們每個人動作熟練俐落,是一支經驗十足的團隊。


(26).  剛完成去皮的柿子,個個飽滿,散發黃色的鮮澀質感。


(27).  工作人員認真的態度,專注的神情,是成就每一個柿餅的幕後功臣,他們為自己贏得了掌聲鼓勵。


(28).  工作沒有輕重難易之分,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包含了多少經驗的累積,他們是柿餅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9).  削下來的柿子皮,一部份用做堆肥,回歸大自然;一部份做為染布用的染料,充分發揮物盡其用。


(30).  小孫女對加工區堆積如山的柿子,看的目瞪口呆,聽著媽媽告訴她柿餅故事時,煞有其事般地認真模樣,讓人莞爾一笑。


(31).  加工區內陳列著滿滿的柿子,等待下一個製成步驟。


(32).  炭烤室裡的灶火,傳承百年古法,烘製古老口味。


(33).  曬柿場一隅。


(34).  閒置在架上的篩盤,等待另一回合柿子擺滿時。


(35).  柿子在陽光的照射下,有著彷彿被穿透般地剔透。


(36).  常聽人說:仰望滿天星空是一幸福那麼能夠有機會仰望滿天紅柿,何嘗不是另一種美滿呢。


(37).  柿子在曬柿架上,靜靜地與陽光結合交融。


(38).  曬柿架上的柿子,在每一個不同角度展露它的美感。


(39).  竹竿一端延伸出來,彼此交錯綑綁在一起,傳統的竹材,反而給人一種牢固可靠的札實感。


(40).  竹竿不規律的排列,排出了自然的線條美。


(41).  天上星星數不盡,曬柿架上滿佈的柿子,同樣一時半刻也讓人數不清。
(
循農場觸摸的原則,小孫女實際並未觸碰到柿子)


(42).  秋天是柿子收成的季節,一個個橙黃色的柿子,正是秋天豐收的顏色。


(43).  眼望一片橙黃色的美麗,品嚐一口柿餅的甜味,在秋的季節裡,就讓柿子的色與味帶來一份好心情。


(44).  取景不同角度下的竹竿延伸線條。


(45).  休息區邊上擺放了一排以甕構成的圍籬。
我總在想,如果在這些甕的正面,貼上一張如古裝劇裡常見的紅紙條,上面書寫柿子酒,會不會因此增加一點不同的意味?


(46).  小孫女在媽媽呵護下,快樂的歡笑在鞦韆擺盪中。
(滿滿的柿子雖然吸引了小孩子的好奇心,但是比不過盪鞦韆帶給她的快樂)


(47).  母與女,在農見識到曬柿子的壯觀,留下歡樂的笑容。


(48).  柿餅,深受無數人喜愛的乾果;曬柿子,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的景觀。


(49).  一盤盤新柿子整齊排列在三合院廣場,重現早期農家情。


(50).  橙黃飽滿的柿子,是辛勤的果實,也是最甜美的成果。


(51).  陽光下,一個個橙黃亮麗的柿子,閃爍在無數人的鏡頭裡;也停留在每個遊客的心中。


(52).  柿子蛻變成柿餅,人無限期待。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08:07

小時候家裡有一株柿子樹,樹高枝脆,不好攀摘果子,柿子熟了招來小鳥叮啄,

所以常常不等到熟就採收,用鹼水浸泡去澀,當脆柿吃,現在那株柿子樹已經老死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6-01-03 05:57 回覆:

謝謝黃教授,雖然老柿樹已遠逝,不過存在您心中的記憶從未消失,順著您的描述,我的腦海裡還真的浮現出一幅那般地情景畫面,同時也勾起自己一些的回憶,想到童年時, 一群鄰居小孩子, 跑去各處摘長成的紅心小芭樂, 好吃又樂趣無窮。可惜現在都市裡的小孩,只能在一些觀光農場果園尋到那種樂趣。

祝好友闔府 安康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