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十/八/份/到/竹/子/湖
2016/12/28 19:57:52瀏覽1674|回應0|推薦34

///////

中正山()高不過646公尺,從平地登山應該是件很容易的事,其實不然,至少要親自走上好幾趟才能弄清楚,從泉源里(舊稱十八份)登山路到中正山,計有四條路徑可以抵達中正山展望台,其中一條是從立祥商店旁中正山登山口」起步,一條是名為登山路的彎曲產業道路,構成中正山親山步道,也是喜歡登山者常走的環狀步道(地圖底中正山產業道路遠眺紗帽山)。

害羞泉源頂坑登山步道...................

歲末年尾,陽明山」地區進入又濕又冷的天氣,冷鋒剛過境,天氣轉好,趁此機會上陽明山是天時,但從頂坑登山,卻不是地利,因為是一般登山者比較不喜歡走的路徑從十八份頂坑中正山第一登山口,是不到4公里的石階步道,到達第一登山口後,方進入平坦的產業道路,最後抵達竹子湖,全程約8公里多(圖),也是可抵達中正山展望台與竹子湖,四條路徑的其中一條。

懷疑百年楓香的故鄉......................

自北投捷運站搭乘的小巴士,在接近東昇路與登山路交叉口下車,從登山路159173號轉進頂坑聚落,路旁結實累累的柳丁已經可以採收,空氣中飄著飼養豬隻的味道,暖暖冬陽將楓香樹影照射在柏油路面,可以想見即將來臨的春天,高大的楓香樹冠必定可以遮住整個天空,「百年楓香」是泉源里頂坑的幾棵老楓香,見證了十八份的過往雲煙(圖)。

害羞百年石屋應猶在.......................

登上石階步道不久,會遇見兩個沒門的石柱,如同以往經驗,我會穿過狹窄竹林步道,來到眼前豁然開朗的景象,面對頂坑方向的石頭厝,是一座保持相當完整的閩南式建築,石頭厝後面是一片竹林,綿延的山巒是中正山,遠處是大屯山系,這是一棟利用陽明山石修建的古厝,幾百年來也沒有改建,僅是在厝旁搭建一間水泥房(圖)。

怒吼石階步道層層疊疊.....................

接續便是坡度很大的石階步道(圖),以及彎曲的泥土步道(圖),所幸步道深藏在樹叢裡,走累的時候,可以坐在石階上休息,附近林相除了原生的雜樹林外,便是竹子及相思樹等經濟作物。 昔日在地居民種植相思樹,用來製造木炭使用,相傳早年燒製木炭的時候,十八份濃煙密佈,而今炭窯已不復存在,遇到颱風侵襲的時候高大的相思樹反而成為保護森林的守護者。在快接近山嶺時候,回首眺望臺北,除了可以遠見藍色的山巒,還可看見埋藏在霧霾裡的海市蜃樓(圖)。

愛你喲!遇見往頂湖步道.........................

石階步道快結束的路段,兩旁是人為種植的竹林,步道變得比較平緩遇見通往頂湖社區步道的丁字路口(圖左側),從此處可經過頂湖山,下到位於東昇路的頂湖社區。穿越竹林之後,不消一刻鐘的功夫,抵達與產業道路交叉的第一登山口,走在平坦的中正山產業道路,見到初開的緋寒櫻綻放枝頭,心情變得格外地輕鬆,最後抵達了目的地---竹子湖。

尖叫關於十八份的故事......................

泉源里舊名十八份(分),根據當今發現兩百年前的地契證實,清乾隆時來自福建安溪一帶的住民遷移來此,向平埔族訂約承租農地,共分配為十八份土地,供詹、陳等姓居民開墾耕種,開莊之初,居民們顧工引磺溪的溪水灌溉田地,築有十八份頂圳及十八拐。該地區有14棵受保護的樹:榕樹6棵、楓香5棵、茄冬、雀榕、及大葉楠1棵,其中一棵楓香於登山路下方的埔仔,由吳氏祖先種植其中4楓香位在登山路上方的頂坑,由詹氏祖先種植。

..................................................................................................

註:中正山原名彌陀山,又名十八份山,昔日為表示「效忠領袖」方改名為中正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8673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