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崙/頭/的/環/狀/步/道
2016/08/15 06:59:46瀏覽1942|回應0|推薦58

大崙頭環狀步道

20166月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為迎接2017年世大運的到來,特別在大崙頭山森林木棧步道選擇一株年近70歲老樹,完成一座名為「樹之亭」樹屋,將迴旋階梯延伸至「樹冠層」,凸顯木棧步道的設計原則是以維護森林的概念,高架步道遇到樹木生長,是以不砍樹為原則。

大地工程處將位於士林區的大崙頭山環狀步道,定名為「小溪頭環狀步道」,藉以表示不用遠到溪頭,就可以體驗如溪頭般的美景,我寧願稱之為大崙頭環狀步道,這條環狀步道離繁華的市區不遠,擁有新鮮的空氣,走起來十分平順,是一條避暑納涼的森林步道。

「步道行走」大多不喜歡走回頭路,大地工程處早年將位於大崙頭的森林木棧步道,自然步道、碧溪步道,規劃成為一條環狀步道,以碧溪產業道路為主道路,串連三座森林步道,在產業道路與各步道口出入口,豎立起步道路線圖及導覽圖。

尖叫從石頭屋回到石頭屋的環狀步道……………

我們在劍潭捷運站搭乘大巴士,於碧溪橋站下車,步行經雙溪自然中心,到達石頭屋,從碧溪橋到達大崙頭山頂,不過2.6公里,扣去森林木棧步道路程,自碧溪橋到森林木棧步道登山口為1.7公里。森林木棧步道長約900公尺,自然步道長約650公尺,碧溪步道長約950公尺,三座步道總長約2.5公里,大致形成三角形,各有其規劃設計與自然生態的特色。

害羞森林木棧步道有高架梯階式步道……………

森林木棧步道位於上升路段,全程長約900公尺,利用鋼結構及木踏板建構成高架步道,由於高架的緣故,似乎遠離蚊子叮咬與濕熱感覺。立秋之後,木棧步道上飄落的紅葉,疑是秋天的落葉,根據導覽圖解說 :原來是被風吹落的是杜英、白桕、山漆、大頭茶的紅葉,而非秋天飄落的紅葉;樹梢間的藍天,幾朵白雲輕飄飄地移動著,顯得既輕鬆又涼爽。

愛你喲!森林木棧步道有觀景平台與巨石…………………

除木棧步道之外,尚設有六座以動物命名觀景平台,其中以老鷹平台最為特殊,通往支線的老鷹平台觀景台,眼前是一大片由於位於山脊線,以紅楠、大明橘、大頭茶所組成的風衝林帶;畫面中央突出的是高320公尺圓山仔山,畫面左邊近處是平等台地,遠處是七星山,起起伏伏的地形,是千萬年火山爆發擠壓所造成,木棧步道的中段部分有巨石群,解說牌僅說明是「崩落的巨石」,我推測是不同時期火山爆發時,將原先崩落於南向山坡的巨石,再度推舉往北向的山坡之上。

懷疑自然步道以枕木與碎石修建而成……………

自然步道位於下降路段,長約650公尺,以枕木、碎石與廢木修建而成,如此工法維持坡地透水性似乎更能維護自然生態。自然步道與木棧步道相去不遠,樹種以紅楠樹為主,其他有楊梅、黃杞、江某、九芎、山桂花等,佔據森林的冠層,筆筒樹、鬼桬欏、臺灣桬欏等蕨類植物盤據森林的底層,吸引各種蛙、蛇、鳥、蝴蝶類,以及赤腹松鼠與藍鵲等較稀有物種,構成極為豐富的自然森林生態

怒吼碧溪步道亦有森林平台與巨石………………

碧溪步道位於前兩段步道下方,長約950公尺,以枕木、碎石與廢木修建而成 ,屬於比較平緩路段。碧溪步道起點是以木構築方式搭建的華朋觀景台,步道設計三座以撲克牌命名平台, 提供登山客休憩場所;步道經過多處的小溪,潺潺的流水聲、以及新鮮的森林空氣,再以透沁涼溪水洗面,更會感覺通體舒暢無比。碧溪步道的北向山坡,亦有崩落巨石,與對面南向山坡巨石的遙遙相對,愈發加深我對於在不同時期火山爆發時,將崩落巨石再度推舉向上,在北向山坡的可能性。

碧溪步道與附近的翠山步道、大崙尾山步道相連接,碧溪步道終點也是環狀步道的起點,坐在石頭屋前的涼亭休息片刻,面向群山的天際線,偶有山風吹來,有種難以忘懷的夏日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7053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