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 / 東 / 海 / 岸 / 行
2017/12/07 08:11:45瀏覽1776|回應0|推薦53

< 我在太平洋左岸之二 >

/ / / /

2017年119日,我們租了一部九人座小巴,清晨駛離池上住宿,沿著9號公路往北行,灰暗的天空,深黃色的稻田,令人感覺得十分舒適,我說:「去六十石山東富禪寺看花東縱谷」,開車的楊先生誇讚我內行,因為六十石山在非金針花季時間,沒有塞車狀況,少有遊客知道東富禪寺。未至東富禪寺,道路旁的綠色景觀便是禪寺信眾們所認養。

啜泣  觀花東縱谷地形 ……………….  

站立在禪寺前的綠地看花東縱谷,是最佳的觀景位置,往南方的縱谷望過去,可以見到層層疊疊的梯田,有「小瑞士」的美稱,往北方的縱谷望過去,視野更加遼闊,甚至可以看到蜿蜒的秀姑巒溪,穿越過一塊塊黃黃綠綠的稻田(圖1),因為天空開始飄雨緣故,美景成了霧裡看花。座落在禪寺前有三座鎮寺的寶鼎,特殊的造型成為東富禪寺的標誌(圖2)。

尖叫 風雨飄渺三仙台……………….                

未到玉向東轉往安通溫泉方向,是穿越海岸山脈的玉長公路,經過2里長隧道,便是浩瀚無際的太平洋,灰暗的天空使的海平線變得模糊不清(圖3沿著東海岸的花東海岸公路(台11線)往南行,經過一個名叫「比西里岸」的原住民部落,村落圍牆畫著「幾米」風格的插畫,成為東海岸新景點(圖4「比西里岸」(pisilian阿美族語意是放羊的地方,海堤上有許多羊的造型雕塑。從比西里岸海堤往南望過去,三仙台正在風雨飄渺之中。

我們抵達三仙台休息站時,雨勢未曾稍減,只有駐足在觀景亭內,眺望三仙台的雨中美景。繼續往南行,距離三仙台不遠,就是著名的成功漁港,適逢周四「宋媽媽經濟小吃」休息,只有在另外一家「米苔目嫂海產小吃」嚐鮮。

親你一下  都蘭山下文創 ………………   

 花東海岸公路旁,一座高高的的煙囪,我們到達「都蘭紅糖文化園區」的新東糖廠,鐵殼子的工廠有許多「補釘」,或是塗著鮮艷的色彩,新東糖廠前搭建一個舞台,舞台前面有一塊與學校操場般大的空地,空地的一旁,昔日的糖廠倉庫作為藝術家展場,空地的另一邊,昔日的糖廠辦公室,木結構日式房屋,內部改成為糖廠咖啡屋,駐村作家與本地藝術家聚會場所,成為我們「旅途中喝杯咖啡的地方(圖5

懷疑  新東糖廠滄桑史………………

新東糖廠原名新東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日據時期高雄望族陳水盤、陳傳兄弟所創立。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受美軍轟炸因而停產。1960年新竹黃木水來台東勘查工廠,重新投入資金修建糖廠。1962年新東糖廠正式開工,甘蔗種植地區包括整個東河鄉、成功鎮及利吉部分地區,1970年代中期,甘蔗產量曾經高達5600萬公斤。1980年代中期以後,台灣的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化,1991年新東糖廠被迫停止生產(圖6

離開都蘭紅糖文化園區,在小野柳停歇,此刻風雨已停止,面對綠色草地和茫茫的大海,回望埋在雲裡的都蘭山(圖7)。台11未過卑南溪,向西轉11乙線,會遇到197公路(東利路),197公路依著山勢北行,路上景色十分優美,搭配銀色的管狀護欄,是一條漂亮的景觀公路與自行車道。

怒吼  無情荒地有情天 ………………

如果,從台東市開車,經岩灣過卑南溪的利吉大橋, 45公路往北最終197公路匯合45路(環山路)旁有一座惡地觀景台(圖8:2007 攝影 觀景台旁解說牌說明:「利吉」原是茄冬、刺桐、白榕等熱帶闊葉林分布地區,外來的銀合歡具有深根、耐瘠的特性,盤據了邊坡和溝谷,而後相思樹、血桐、構樹等樹苗在惡地冒芽,證明「無情荒地有情天」。

利吉混同層是強烈剪裂泥岩所組成,海岸山脈的西線,向北延伸至安通溫泉附近,長約70公里,寬約13公里,屬於這種經過地質演變過程的地形。45路沿途可遠眺卑南溪旁的稻田,以及對岸「小黃山」美景。

  美得令人要窒息 ………………  

轉過一個彎道,來到一個位於197公路旁位置極佳的觀景台,在此可以仰望美麗的都蘭山,雨後的山嵐遮住部分的山頂(圖9,可以俯覽山與河的交匯,大陸板塊衝擊及卑南溪切割作用(圖10。都蘭山斷層的南端-劍山,像一把插向天空的利刃,劍山的背後是層層的山巒。

 

害羞  離家200的滋味 ………………  

小巴士離開了都蘭山區越過卑南溪大橋,抵達鹿野鄉的客家小吃時,夜幕已經低垂,「200哩客家粄條」剛開始營業,各自點一碗粄條、米粉、或是滷肉飯,再切一些滷菜(圖11,嚐一下家常菜之後,驅車再往北行。今天我們從花東縱谷到東海岸,再從東海岸回到花東縱谷,重新回到我們今晚的家---池上。

 註: 都蘭部落舊名都巒,「都蘭」阿美族語的是「砌石牆」的意思,聚落多位於靠海洋的地方,都蘭山同時也是卑南族的聖山,聚落大多分布於內山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109333949